医院强制职工退休,50岁,究竟惹了谁?

2020
07/21

+
分享
评论
医殇宏哥
A-
A+

转自江淮医学

50岁,对于医务人员来说,还很年轻,七八十岁活跃在临床一线的老专家也不少。按照现在的政策,高级职称(副高、正高)男女的退休年龄都是60岁。近年来,国家一直在开展延迟退休的论证。

公立医院出于各种考量,普遍做法是,在60岁之后,会继续返聘。然而,最近却有医院做出了极为反常的举动,一刀切,到50岁,一律退休。

93711594336195362

据报道,瓦房店市中心医院强制50岁以上的医务人员以工人身份退休,不同意者停发工资。

17年前“被买断”;17年后“被退休”

17年非典前“被买断”,17年新冠后“被退休”。辽宁省瓦房店市中心医院女医生王丽这样描述自己即将“被结束”的职业生涯。

王丽,中gong党员,高级职称,主任医师,于1993年在中国医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在辽宁省瓦房店市中心医院工作,至今已有27个年头,她将自己毕生的精力都奉献在这个岗位上。支撑她几十年勤恳工作的是她对这个职业热爱和对医生使命的忠诚。医生执业水平的高低离不开理论知识的积累和临床案例的实践,可以说临床经验是这个职业的灵魂所在,而临床案例必然需要时间的积累,所有医学类论文中的临床案例都是医生通过长期的实践总结出来的。因此,50岁,正是这个行业的黄金年龄!

而让王丽烦恼的也正是因为自己马上就到了50岁!按照瓦房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相关规定,自2018年10月1日起,医院与在职女职工协商退休:同意50周岁退休的女职工,可根据医务工作岗位需要,个人提出申请,科室考核同意,院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并报卫计局党委审核后,可实行原单位、原岗位返聘,最长不超过5年,每年度实行考核,合格者续聘。不同意50周岁退休的女职工,医院单方面解除劳动用工合同,女职工如有诉求可按法律程序解决。

说起这个规定就不得不提起17年前瓦房店中心医院的改制,2003年,根据瓦政办发(2003)15号文件精神,医院进行体制改革,由事业单位划转为企业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4月23日,医院召开人员身份置换签字大会,职工在《解除劳动合同书》上签字,实行全体裁员。“当时怕有人闹事,还特意找了警察到现场维持秩序。”对于17年前的那一幕王丽记忆犹新。现在故伎重演,这些女医务人员再次被强迫退休签字,不签字就强迫离岗或者无理由撤职。

92651594336195452

女干部和女工人究竟有何区别?

“17年前,虽然由事业单位转为企业,但想到我依然能够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继续工作,心里也就平衡了,毕竟我的职业生涯在继续。但现在让我不再淡定的原因是卫生局和医院强制我离开岗位,而且与国家现行的规定严重不符。”王丽如是说。 

王丽是高级职称,在人事档案中也有女性干部的备案,因此在退休年龄这个问题中,理所应当按照女干部对待,也就是说应该是55周岁退休。事实上女职工和女干部退休年龄究竟如何界定,国家先后**过多个规定,现就部分列举如下: 

1、1974年《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规定: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干部,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都可以退休: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五周岁,参加革命工作年限满十年的。 

2、1995年劳动部关于印发《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意见》(劳部发[1995]309号)的通知第75条:用人单位全部职工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后,职工在用人单位由转制前的原工人岗位转为原干部(技术)岗位,或由原干部(技术)岗位转为原工人岗位,其退休年龄的条件,按现岗位国家规定执行。 

3、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1999)10号]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制止和纠正违反国家规定办理企业职工提前退休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1999]8号}均规定: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 

4、2001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企业职工“法定退休年龄”涵义的复函》(劳社厅函[2001]125号)规定:国家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指国家法律规定的正常退休年龄,即: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 

5、2001年《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内部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的意见》(国经贸企改[2001]230号)规定:二、取消企业行政级别。企业不再套用国家机关的行政级别,管理人员不再享有国家机关干部的行政级别待遇。打破传统的“干部”和“工人”之间的界限,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在管理岗位工作的即为管理人员。岗位发生变动后,其收入和其他待遇要按照新的岗位相应调整。 

而瓦房店中心医院仅仅凭一纸改革文件就颠覆了国家多重法律法规的要求,既然已经违背现行法律,那么它又是怎样做到的呢? 

提前退休的猫腻在哪?

以王丽个人为例,如果55岁就办理退休手续,那么从50~55岁之间的5年时间里,医院需要继续承担王丽5年的工资,同时还需要继续为其缴纳5年的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王丽现在工资水平每个月约为8000元,社保和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约为2000元,这样算来如果让女职工提前退休,那么每个人每个月便可节省1万元,每年则可节省12万元,5年就是60万元。按照瓦房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相关文件统计显示,2003年医院改制时在职女职工562人,如果每个人都按照提前5年时间退休计算,医院至少可以省掉约3.37亿元。但这种做法已经违背了法律的底线,涉嫌套取国家养老基金。

但国家对于女职工办理退休是有严格要求的,若不符合相关规定,社保局不能为其办理退休手续。为了达到目的,瓦房店中心医院的做法可谓煞费苦心、脑洞大开!

院方首先会要求女干部签订一份文件将自己的干部身份转为工人身份,就是上图中的通知,内容大致为:本院员工,原从事干事工作,干部身份,现本人提出申请,自愿放弃干部身份,按照工人身份退休。同时院方还会对即将退休的女干部发放一份通知书,大致内容为:请及时协助医院人事科办理退休手续,如延迟办理出现的损失(如:退休工资、特殊工种、退休医保等待遇没有及时发放),后果自负。年满50周岁的本院女职工,未及时办理退休的,本院将不再为其提供工作岗位,将不继续发放劳务费。这份通知最后需要相关人员进行签字,仔细数来这份通知中,共有13人需要签字,分别为:通知人、科室负责人、财务科长、人事科长、设备科长、信息科长、科教科长、支部书记、总务科长、计算机主任、主管院长、行政院长、院长。

而在目前可以看到的通知中可以发现,除了被通知人没有签字,其余相关人员均已签字。而按照文件签署的顺序和流程来看,若被通知人没有签字,那么即使其他所有人都签字,这份文件依然不具备法律效力。如此本末倒置的文件也从侧面印证被通知人所面临的窘态,那就是无论你是否同意放弃干部身份,医院已经替你本人做好了选择。再综合之前的文件,院方的意思十分明了:如果不同意女干部以女工人身份提前5年时间退休,那么你将一无所有!这样的情况不禁让人们想到曾经被央视报道过的走廊医生兰越峰,因不能与院领导“同流合污”而被解聘,最终引起纪委及全国舆论的关注。 

50岁,究竟惹了谁?

像王丽这种手持副高职称的女医生,50岁可谓正值黄金年龄。试想,如果50岁的女医生就不适合在一线工作,那么院方为何会提出解聘?国家相关法律又为何规定55岁的法定退休年龄? 

2019年末,新冠肺炎席卷全球,武汉成为疫情最严重地区。当地由于医疗条件不够,得到了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的驰援,方才解救了危机,白衣天使再次成为全球聚焦的热点行业。

“新冠来临,面对疫情我们众姐妹不分昼夜站在院门口,每天为入院两三千人测体温、做筛查和宣教。不分昼夜的参加急诊倒班,穿着防护服出发热门诊,为了节省资源,不敢多吃多喝,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每天做上百例核酸检测。是我们用生命为瓦房店百万人民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我们是真的热爱这个职业。然而又有谁知道这其中已经有人近两年没有领到过工资,想到这些我们的心在滴血!”面对无能为力的现状,王丽哭诉着。 

在瓦房店市中心医院,遇到此种不公待遇的并不仅仅是和王丽一样的医生,其中还包括护士和后勤机关干部,她们同样面临50岁被退休的局面,目前人数约为200余人。她们曾经向当地卫生主管部门和省市相关部门反映此情况,但卫生部门的回复很简单:市卫生局代表市政府与医院签订《瓦房店市中心医院委托经营合同书》,规定医院有人事管理权,可以自主决定医院中层干部的任免,并可根据实际需要决定全院人员总数、各科室人员编制及组成人员,有招聘、解聘和辞退人员的权利。

也就是说,市卫生局支持医院的做法!对于自己的做法,该院院长孙竹波理直气壮:“按历史惯例处理,跟医院无关。”

面对现状“被退休”的医院女职工还指出了医院现在存在的问题:改革后医院的权力大得无边,强迫女职工50岁退休,骗取国家养老保险。人事制度混乱,随意任免,标准随意定,女职工50岁必须退休,男领导60岁退休后继续担任行政职务(现在仍然是)。男专家70岁就停止返聘,女专家65岁停止返聘回家等等奇葩,都是全国罕见的。 

奋斗在疫情一线的女医务人员,两年没有领到工资,主管部门应如何应对?瓦房店中心医院女职工被强迫提前退休的做法,瓦房店市、大连市相关主管部门是否知晓?其中的经济问题是怎样处理的?其做法是否已经触犯了法律?主管领导是否存在损公肥私、中饱私囊等贪fu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公众将拭目以待! 

如果说改制了,女性50岁退休,那么应该一视同仁,该院副院长刘萍是否也应该50岁退休?该院院长副院长是否也应该改为职业经理人,改为聘用,5年任期结束,成为普通工人?没有任何级别!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被退休,退休,强制,医务人员,改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