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究竟是什么?竟然危害如此大?

2020
07/06

+
分享
评论
郑继红的肝病课堂
A-
A+
肝硬化是各种慢性肝损伤病情演变的最终结局,对肝脏的正常结构和供血造成严重破坏。

肝硬化是各种慢性肝损伤病情演变的最终结局,对肝脏的正常结构和供血造成严重破坏。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病变。具体表现为肝细胞弥漫性变性坏死,继而出现纤维组织增生和肝细胞结节状再生。

由于发展为肝硬化有多种病因,所以年龄层也老少不等,大多数为30岁到50岁的患者,年轻人只占极少一部分。但近些年年轻患者在肝硬化患者中占有的比例还在上升,主要是由于经济原因或工作忙、不够重视等等,很多年轻人并没有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

48161593852555043

肝病的发展大致可归纳为“慢性肝炎/肝病-肝硬化-肝癌”,在这其中,肝纤维化就是这一发展过程的关键环节。肝纤维化是肝脏疾病发生发展轨迹上的“交通枢纽”,无论是何原因引起的慢性肝炎,都会进展为“肝纤维化”这一特定的病理过程。

从这个定义里面也可以看到肝硬化的几个特征:

各种慢性肝病进展:也就是说几乎所有的慢性肝病都有可能进展到肝硬化,这也就意味着肝炎、酒精肝、脂肪肝、自身免疫性肝炎都有可能进展到肝硬化。

代偿期无明显症状:什么叫做代偿期,就拿肝脏进行举例,正常人体只需要肝脏50%的功能就能维持正常的活动,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肝脏坏死的功能小于50%,那么你的身体都不会有任何表现。这也是为什么癌症早期都没有任何症状是一样的。所以会有好多人是体检发现的肝硬化,提问的人就是其中一个。

74811593852569572

失代偿期会出现肝硬化导致的各种临床症状:我见过的患者来就诊的最多的临床症状就是上消化道出血,主要是因为其他的临床症状很多病人并不重视,例如腹胀,很多人都不重视。而消化道出血的主要症状就是呕血、黑便,特别是呕血,绝大部分人都很重视这1点,这可能也是大部分患者因为消化道出血就诊的原因。

72391593852582305

导致肝硬化的原因有哪些?

1.酒精:就是这个万恶的酒精,并不是说酒精不对,少量饮酒目前大量的研究都证实对人体有益,但是问题的关键就是人类那该死的自控力太弱了。大量的人都是从少量饮酒开始逐渐进展到酗酒。

2.免疫系统疾病:对于肝脏来说最常见的就是自身免疫性肝炎,这几年所有的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发病率都在增加,肝脏也不例外,现在自免肝越来越多。

3.乙肝:说到肝脏的问题乙肝就是一个绕不过去的东西,我国的乙肝患者实在是太多了。此前国家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的乙肝患者超过1个亿,这是一个极其庞大的数字,就算只有1%进展到肝硬化也有100万了。但其实远远不止。

4.非酒精性脂肪肝:这个疾病现在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主要就是因为饮食太好了。

5.胆汁淤积:不论任何原因导致的肝内外胆汁淤积都有可能导致肝硬化。因为肝脏产生胆汁,但是需要把这些胆汁排向肠道,在这条道路上任何的障碍都有可能导致肝脏的病变。

温馨提示:以上这五点都是有可能造成肝硬化的原因。肝病专家郑继红表示,若有发现请及时进行治疗,切勿耽误。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肝脏,慢性,肝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