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禁欲、忌豆腐、不吃姜蒜,统统对肾没好处!30条真有用的肾脏生活常识

2020-07-01   李青天津市泰达医院
我行我show!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医院卓越管理实践大秀场。点击查看

管对嘴,迈开腿 零吸烟,不贪杯 睡眠足,不过劳 心情好,肾复康!

经常看到肾友们,为了坚持一些所谓的“肾病信条”,把自己弄得非常抑郁。 得了肾病,要禁欲; 得了肾病,不吃辛辣刺激; 得了肾病,不吃豆制品; 得了肾病,多躺,少动;肾友 每天活得胆战心惊,总是觉得正常人所有的美好生活,都跟自己绝缘了!殊不知,上述广为流传的言论,根本没有研究证实对肾病有益,只是因为传得人多了,才成了“信条”。 患肾病后,确实有不少注意事项,但其实, 对咱们肾友有好处的那些注意事项,比如低盐饮食、不吃加工肉、避免肾毒性药物等等,并不是只针对咱们肾友,没得肾病的普通人做好了,一样会对 肾脏保护, 降低肾病发生率有帮助。

普通人减少高盐摄入,能护肾吗?能!

普通人不滥用肾毒性药物,能护肾吗?能!

但是,

普通人禁欲,会减少肾病发生率吗?不会!

普通人不吃豆制品,会减少肾病发生率吗?不会!

普通人不食辛辣,会减少肾病发生率吗?不会!

普通人不运动,会减少肾病发生率吗?不会!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方向不对,该做的没做好,不该做得做了一堆,再辛苦也白搭! 希望这篇文章,帮助伙伴们树立科学的护肾观念(所说的每一条都有文献证据),去落实真正对我们肾脏有帮助的事。

1.葱、姜、蒜、洋葱,肾病患者可以吃,能帮助肾友改善胃口

辛辣刺激的食物,常被人误以为会促进炎症反应,跟偏见不同的是,葱姜蒜洋葱等食物提供的抗氧化成分,有不少研究认为它们能抗炎,常吃对肾病患者减轻炎症反应可能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32711593558114004  

如果食后没有不适反应,咱们肾友想生吃也可以。

2.辣椒,是健康蔬菜,肾病患者可以吃。

地中海饮食,被誉为慢性肾病最适合的饮食模式之一,其中,辣椒是地中海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地中海人群的研究显示,常吃辣椒有助于降低肾病患者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心血管疾病。



69871593558114414  

请注意,辣椒酱、辣椒油,含过多油、盐,少吃。

3.肾病饮食的忌口重点是少盐,低盐饮食对降血压、降蛋白、维护心血管健康都有很好的帮助 这里说的少盐(每人每天小于6g),不是单指食用盐,而是包括所有调料、零食等其他食物中所含的盐分。 医生常说的清淡饮食在于少盐少油,养成清淡的 口味。不用一蹴而就,慢慢减少盐的量,巧用新鲜食物葱姜蒜辣椒调味,让舌头爱上低盐的饮食模式。

4.辛辣食物,有不适就不吃

有人会说:“我吃葱姜蒜辣椒,感到肚子疼、菊花疼、咽喉疼各种不适”,有不适反应的食物就不吃,不必勉强。

5.医生经常说的,可以吃≠要猛吃,雨露均沾很重要 一听说“**食物好”,一些肾友就放开了猛吃,结果吃到恶心呕吐拉肚子,这就是物极必反了。 饮食对人体的益处,在乎的是长期的、整体的均衡营养! 肾病患者可以吃的食物种类跟普通人没有多大差别,再好的食物,也要懂得适可而止、雨露均沾!

6.忌发物,对肾病没好处

所谓忌公鸡、鲤鱼、韭菜等“发物”,各地标准对“什么是发物”的标准都不统一,更没有研究去证实忌发物对肾病缓解有帮助。

如果有食物引起过敏、食后不适,不吃即可。

7.血钾没有超标的肾友,每日吃够一斤蔬菜、半斤水果,促进肾脏健康

蔬菜水果含钾丰富,如果血钾正超标的肾友,蔬菜需要限制量,高钾蔬菜可焯水去钾,暂停水果。

8.每日吃一小抓原味坚果,有助降低肾友心血管疾病风险

花生、瓜子、腰果、杏仁、榛子等都是坚果,蛋白质高,少量即可。

9.高蛋白饮食增加肾小球的滤过压力

大鱼大肉、海参燕窝蛋白粉.....长期摄入过多的蛋白质,会加速肾功能下降。

10.少喝肉汤 肉汤的营养价值并不高,而盐、嘌呤、脂肪、磷含量却不少。 11.别顿顿只吃红肉 红肉是指 猪、牛、羊、驴肉等畜肉类,摄入大量红肉会增加尿毒症风险。 12.每周可吃2-3次鱼或禽肉类替代红肉,更健康均衡 13.不吃火腿、香肠、培根、午餐肉、腊肉等加工肉 14.烤肉也是加工肉类,夏季少撸串 15. 少吃路边摊、不吃变质食物 热天食物容易滋生病菌,饮食不洁引起胃肠炎拉肚子,诱发肾病加重得不偿失。 16.多项研究表明大豆蛋白不伤肾,对肾脏还有保护作用 肾病患者,可以吃豆腐,如果还有少数医生不了解说肾病不宜吃豆腐,请让他关注肾上线。 17.肾结石、痛风、肾衰竭、肾移植也都能吃豆腐 18.拒绝偏方,偏方的成分不明,对肾脏威胁太大 19.不乱吃补药 肾脏怕你增加它的代谢负担,能精简用药,是对肾很好的保护 20. 肾虚和肾病的关系,就好比 葡萄和葡萄牙,是一样的差别 补肾虚的药,治不了肾病 21.自己不明确风险的药物,最好问过肾内科医生再用,能帮肾友规避不必要的用药风险 22.卧床休息,看似静养,越躺越废 长期久坐不动、久躺不动的生活模式,看似“休养”,其实会让我们肾友的身体越来越疲惫,活动耐力逐渐下降。 心肺功能下降,并且还会增加高血糖、高血压、胰岛素抵抗等多种代谢问题,不仅仅是伤肾的问题。 23.推荐咱们肾友,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每周3-5次中等强度有氧运动 运动耐力欠佳,可以散步、打太极;运动耐力强,可以跑步、打球、跳舞,根据自己的体能量力而行,逐渐增加运动量。 在运动中肆意舒展自己的身体、挥洒汗水的乐趣,咱们肾友一样可以。 24.洗碗,打扫厨房等家务活、 走路或骑车 上下班,都是锻炼的方式 25.睡好觉,是稳定血压、尿蛋白、肾功能重要措施,还能减少肾病复发,这一点总被人忽视

缺觉、糟糕的睡眠,不仅会影响情绪,让人感到烦躁、抑郁、难以集中注意力。

长此以往,还会引起免疫缺陷,削弱人的抗感染能力,以及引发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代谢异常,加大肾病康复难度。

26.经常倒夜班、推迟睡眠时间,可加重睡眠障碍,白天补觉不能完全抵消它给人体带来的消极影响

27.在家测血压,血压高了能及时发现。血压在130/80以下更护肾(老人、血管条件不好者可适度放宽)

28.抽烟对肾脏血管危害很大,肾病患者要坚决戒烟

29.从肾病角度而言,少量的饮酒不增加肾功能恶化的风险,小酌无碍,但不能酗酒

不过,从癌症或其他角度,可能会给出滴酒不沾的建议。

30.适度性生活,不会加重肾病,让患者身心愉快,家庭和睦,良好的情绪有助于促进肾病康复。 从这30条有科学依据的健康知识,可以看出,其实并没有要求我们肾友多么极端,灭掉普通人的七情六欲。 除了遵医嘱使用合适的药物,我们肾友所做的,无非是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得更健康一些,从抽烟酗酒、暴饮暴食、重油重盐、心理压力巨大、缺乏优质睡眠、缺乏锻炼、滥用药物的不健康状态调整过来,从营养、睡眠、运动、心理等各个方面配合医生促进肾病康复,和整体健康! 

肾上线和伙伴们一起做到: 管对嘴,迈开腿 零吸烟,不贪杯 睡眠足,不过劳 心情好,肾复康!

关键词:
饮食,肾病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 国际数据
  • 国内数据
更新于 更多数据 >
  • 确诊

  • 疑似

  • 治愈

  • 死亡

  • 确诊

  • 疑似

  • 治愈

  • 死亡

相关阅读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