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核酸检测降价了

2020
06/29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官方微信
A-
A+

来源:健康界

作者:任平生

累计采样829.9万人、完成检测768.7万人之后,北京的核酸检测价格大降三分之一,目前最高收费120元。

北京核酸降检测价格大降 

6月28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第135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两个重磅消息:

其一,截至6月28日12时,北京市累计完成采样829.9万人,完成检测768.7万人,基本完成应检尽检人员动态清零。

其二,从6月25日起,全市公立医疗机构核酸检测价格由每次180元降低至120元,该价格为最高政府指导价,医疗机构不得上浮,但可根据自身情况向下调整,下调幅度不限。同时指出,非公立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在为参保人员提供核酸检测服务时,也按照上述政策执行。

同时,发布会也对第三方检测机构价格问题做出说明:按规定执行市场调节价。

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鑫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于本市规定的“应检尽检”人群,由政府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承担检测任务的,由政府资金按照约定标准予以保障。除此以外,对于“愿检尽检”人群,在公立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的,按照政府指导价标准个人自付检测费用;在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的,按照第三方机构自主定价标准个人自付检测费用。

杜鑫称,将综合国家及北京市最新要求、核酸检测技术发展进步以及相关成本变化等因素,对检测价格进行动态调整。

检测价格曾引争议

过去两周,北京市大规模核酸检测成为热议话题,核酸检测价格也引发大众讨论和媒体关注。

据健康时报近日报道,北京大兴区市民王先生在做核酸检测时遭遇“收费”区别对待。

王先生称其按照居委会电话通知于18日上午到指定检测点(由北京某医学实验室负责检测)进行了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收费260元。但王先生后来得知,同小区邻居的检测费用是170元,甚至比其稍微晚一点时间做检测的居民还给免费了。

“都是同一个小区居民,我不知道为什么这费用会有差别呢?”这让王先生很纳闷。

据健康界了解,上述北京某医学检验室属于第三方检测机构。

此前,北京市医保局发布的《关于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相关事宜的通知》显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项目价格为180元,该价格为最高指导价格,不得上浮,下浮幅度不限。

这份通知要求,疾控中心委托第三方检测的,根据价格项目标准180元,按上述渠道予以保障;相关单位直接委托第三方检测的,根据价格项目标准180元,由单位予以保障。

通知还要求,相关部门将综合考虑检验技术发展进步和相关成本变化等因素,对项目价格进行动态调整。各有关医疗机构应当严格按照规定向患者提供服务并收取费用,规范自身价格行为,及时做好信息系统更新维护和价格公示等相关工作。这个价格从5月19日起执行。

王先生所在的居委会工作人员也表示,类似的事已经收到很多群众反映,现在正在等待上级通知看如何妥善处理好,肯定会给大家一个说法。

女总裁质疑医务人员检测价值

网友“怒”了

在王先生遭遇说不清的检测价格的同时,微博上一位用户因质疑医务人员做核酸检测的价值、发表“巨大利益链”等言论而成为众矢之的。 

6月17日,微博认证信息为五洲畅想国际传媒总裁的@王昭翬在微博发文称:“随着口罩的商机过了时效,新一波核酸检测商机又来了,16.78元的试剂成本,20秒医护人员的劳动,后期自动化批量检测,凭什么收费两三百?惊人的利润背后,是否蕴藏着巨大的利益链,请有关部门给予回答。”

6月18日,该用户又发微博称,今天去医院做了核酸检测,就是用棉签在舌头根刮两下,2秒钟就完事了,24小时出结果,收费180元,医保不报销。1000个人做就是18万,10万人做就是1800万,一亿人做就是180亿,卫生部要发财了。

微博附图是她与医务人员的合影照片。

对此,网友们看不下去了。

有网友对其言论予以反击:研发不要钱吗,设备不要钱吗,医务人员三十几度穿防护服工作不开工资吗?况且统一检测都是免费的,她这是自己去的,国家已经做得很好了,还要被这种人骂……

还有的网友称,核酸没成本么,医护人员不需要和各种暴露在外的风险接触?谁要你非着急出京了?

由于引来众多网友的反击,该用户清空了名为“@王昭翬“的微博账号并发表致歉信。


对于新冠核酸检测“取样”之后的操作,一位基因检测从业人士向健康界表示,取样是一个基础性的工作,关键在于取样之后的样本处理,包括提取核酸、反转录以及PCR和检测,这些过程都需要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成本。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尤其是检测环节,需要使用到试剂盒,试剂盒的研发成本比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提取核酸阶段,实际上是比较危险的。由于涉及到加热过程,很容易为病毒制造出气溶胶环境,所以人工成本在这里是很高的。而其他一些较为常规的实验室操作,都主要涉及到检测物为高危的病毒,所以很多一线检测人员都冒着很大风险。

此次核酸检测价格下降后,北京公立医院或将迎来进一步的检测量考验。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核酸,降价,检测,价格,微博,机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