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行动 | 最接地气的心肺复苏培训,拥抱烟火气息里的生命温度

2020
06/29

+
分享
评论
米勒之声
A-
A+
拥抱烟火气息里的生命温度。

本文由“罂粟花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授权转载

· 拥抱烟火气息里的生命温度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刺激经济复苏,促进灵活就业,全国多地地摊经济逐渐兴起。个体经营户是灵活就业的重要形式,灵活就业可以起到整体就业的缓冲器、蓄水池作用。

但,在这充满烟火气息的路边摊中,却出现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6月12日、17日和23日,来自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心手相连 点亮生命”心肺复苏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公益办事处、海南海口公益办事处和内蒙古乌海市公益办事处的公益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在街边支起了属于他们的现场公益培训心肺复苏急救技术摊位。

当夜幕降临、当五彩缤纷的灯光亮起,当夜市变得熙熙攘攘,当人流随着叫卖声攒动,当升腾起的烟火气息让整个城市变得鲜活起来,来自学会公益志愿者团队的摊位,成了夜晚最火“打卡地”。别人摆地摊赚钱,他们摆地摊传递健康和温度……

“ 海口公益办事处 ” 

6月12日和23日,海口市公益办事处率先在当地小区门口支起了培训摊位,志愿者导师带着模拟人和AED训练机来到小区门口。正值当夏,许多市民在晚饭后都会选择出门走走,不到一会,摊位周围就围满了市民,还有不少小朋友也蹲在摊位前,认真听着志愿者导师的讲解。讲解过后,不管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积极的想要在模拟人上进行练习。更有小区居民在微信群众发文表示对志愿者们暖心行动的感谢。


 

“ 塔城公益办事处 ”

6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公益办事处的讲师们也来到当地集市,在市集最热闹的地方公益培训心肺复苏急救技术。为了让现场的小朋友们不枯燥,志愿者导师们还特别带上了玩偶以更亲近的方式为小朋友们进行讲解和示范。 

 

“ 乌海公益办事处 ”

6月17日,内蒙古乌海市公益办事处的志愿者们来到乌海市海勃湾区葡萄街夜市,向市民们公益传授心肺复苏术及其他急救知识。办事处志愿者们通过大量实例和模拟人,向市民们耐心普及,详细阐述了心肺复苏术、异物梗阻、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知识,现场大量当地市民驻足围观、学习 。志愿者们分为几组,有的专门解答市民们提出的急救问题,有的是手把手的指导帮助市民进行心肺复苏的实际操作,当地市民欲欲跃试,都想实际体验一下现场急救。他们成为当天晚上最火爆的摊位之一,有近1000余名市民受益。乌海日报、乌海文明办均对公益活动进行了报道。

心脏骤停可以发生于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任何人!

有现场市民表示,以前只有在课堂上才有机会接受急救知识的培训,现在在街头就能学习到专业的急救知识,首先是感到惊讶和新奇,其次是感觉到安全救援离人们的生活更近了,让自己多了一份放心。同时,还能用到平时很少见到的模拟人和AED训练机进行实际操作,真切的觉得急救就在人们身边。


对于我们“心手相连 点亮生命”公益普及团队来说,多一种途径传播知识,就多一份生命希望。据了解,许多志愿者都是在结束白天忙碌的工作后利用休息时间自发摆摊为市民公益科普,他们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将心肺复苏急救技术传递给更多人,让他们认识、了解并掌握科学规范的急救技术。

 

后疫情时期,公益继续

此外,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心肺复苏委员会在后疫情时期也未间断心肺复苏普及培训的步伐,先后于全国各地在采取有效安全措施的前提下开展培训活动,力求公益培训有序安全进行。同时,培训讲师也强调了在新冠病毒蔓延期间,如何在施救过程中保障救援人员自身安全前提下的正确施救措施。

(排序不分先后)  

1、萍乡市公益办事处    

6月18日,江西省萍乡市公益办事处在市委党校为学员们分享了逃灾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此次培训围绕创伤性疾病的急救、非创伤性疾病的急救、心跳骤停的急救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手把手教学和现场体验的方式激发学员的浓厚兴趣,让学员对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把握。

 

 

2、成都市公益办事处

6月3日,四川省成都市公益办事处在成都公安局开展了疫情后首次“心手相连 点亮生命”现场急救训练进警营活动,为102名公安干警进行了心肺复苏技术原理、实操演练及常见内科、外科急症急救处理等培训,极大提高了公安干警在日常出警中如遇到紧急情况下互助、自救能力。  

   

3、吕梁市公益办事处

6月4日,”心手相连 点亮生命“心肺复苏公益培训走进山西省吕梁市爱尔眼科医院,为医院75名医务人员进行了心肺复苏技术原理培训、AED使用及实操操作,提高了当地基层医务人员的急救救治水平。  

 
4、包头市公益办事处

5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公益办事处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培训——为聋人协会听力残疾人举办了心肺复苏   培训,此次培训贴心的为有听力障碍的学员配备了“双讲师”模式,专业的培训讲师做心肺复苏讲解的同时,还为他们邀请了手语老师进行“翻译”,帮助他们理解和掌握心肺复苏要领。   现场学习氛围高涨,学员积极参与现场问答环节与实际操作环节。  

5、乌海市公益办事处

5月至今,内蒙古乌海市公益办事处已经举办多场公益培训活动。5月12日走进乌达环卫所,为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进行应急急救普及培训;5·20以别样方式表示“爱”,健康扶贫,走进乌达区,为三个社区居民进行公益急救知识普及培训,同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健康义诊;5月21日走进乌海黄河工贸集团,为职员进行公益急救知识普及培训,为集团公司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为该集团颁发爱心联盟牌匾,建立合作伙伴关系;5月29日走进乌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所,为员工开展公益急救知识普及培训;6月15日来到海北街道办事处,为社区社会组织和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急救普及培训,累计培训及受益人次总计320余人。  

 

6月22日,公益团队来到乌海市渤海湾第七小学和渤海湾第三小学为1900多名小学生开展校园溺水急救普及培训,通过现场模拟溺水各种突发情况,并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加强学习溺水自救互救知识。  

 

6、海口市公益办事处

5月15起至今,海南省海口市公益办事处率先在海南省农垦中学开展疫情后首次心肺复苏培训,陆续为近200余名初中生进行了培训。  

 

7、常州市公益办事处

6月18日与23日,常州市公益办事处“心手相连 点亮生命”公益团队分别走进浙江大学常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和三鑫重工,为两机构共360余名职工培训心肺复苏急救知识。  

 

8、重庆市公益办事处

6月中旬,重庆市公益办事处走进沙坪坝区武警部队和消防支队,为1000余名官兵进行了心肺复苏培训。此次培训不仅有效地帮助官兵们掌握了正确的心肺复苏急救知识,也能帮助他们及时、正确的处理伤员情况。

9、塔城地区托里县、沙湾县、和布克赛尔县   、裕民县公益办事处(5月-6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多个区县在疫情有所缓解后先后开展了急救公益培训。5月13日,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办事处开展了疫情后首次心肺复苏培训,走进多拉特乡卫生院,为全体医护人员和村医开展心肺复苏培训,理论授课结束之后进行了分批分次实践技能培训,本次活动提高了基层医务工作者的急救能力,受到了职工们的欢迎。5月中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沙湾县办事处走进当地各宾馆,为工作人员开展培训,6月19日再次为地群众开展心肺复苏术普及培训,力争提高当地心肺复苏普及率,提高公众急救水平。5月2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县办事处联合为本县公安系统城镇派出所进行心肺复苏培训,现场40余名公安干警学习了心肺复苏理论,并体验实际操作,提高干警执行公务中的急救互助能力。6月中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裕民县公益办事处来到当地的交警大队和消防部队,为交警和消防人员进行心肺复苏培训,同时还教会警官们应如何正确转运病人。  

   

托里县公益办事处  

   

沙湾县公益办事处  

 

和布克赛尔县公益办事处

裕民县公益办事处

10、昌吉公益办事处

6月5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公益办事处为昌吉州人民医院的50名保洁人员进行心肺复苏培训。

11、伊宁市公益办事处

6月11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公益办事处来到伊宁市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培训,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消防救援人员事故现场急救处理能力。培训现场采取理论讲解与现场模拟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希望他们能将知识运用到实际救援现场。

来源: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心肺复苏委员会

CSCTVA-WeChat Public Accounts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公益,急救,心肺复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