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地球村” |(1)持续疫情下个人的信心

2020
06/21

+
分享
评论
周鹏心视野
A-
A+

病毒“地球村”

——写在前面

新冠疫情从政治、经济和外交层面正在改变我们“地球村”的社会生产和生活......

3月中旬到美国办点事,遇上美国这面疫情形势巨变,到达北卡后的第二天,因为“五个一”政策,返程机票被取消。弹指挥间,已经滞留在美国3个 多月......这期间,从中国疫情到美国疫情,从美国的隔离到即将的中国隔离,从中国飞美国乘客稀疏中的一名到“一票难求”的回国求票大军中的一员,从北京-美国西海岸洛杉矶转机到东海岸夏洛特几十个小时的辗转、流离,从面对诸多不顺利的事到一张张笑脸,从“洒向人间都是怨”到“万紫千红总是春”,......这些刻骨铭心的个人经历,成就了我疫情期间更加丰富的个人生活阅历和社会见闻。

于是,就开始写点新冠方面的小文章。

有患者朋友(隔着屏幕,我能看到你们微笑着对我的关心)着问我:周大夫开始写新冠文章,改行啦?

没有改行。

和中国的钟南山教授、张文宏教授一样,美国也有两个“国宝”级明星新冠专家:一个是官方的、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长,美国联邦政府首席传染病专家、白宫疫情工作组核心成员之一的安东尼•福熙(Anthony S. Fauci)博士;另外一个是民间的、世界著名心血管疾病专家、基因组学专家、转化医学专家、移动健康专家和人工智能专家、前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心血科主任、几年前轰动国内外医学界的《颠覆医疗》一书作者埃瑞克•托普(Eric Topol)博士。

在美国期间,每天必做的两件事:

第一:通过电视看疫情简报会,主要看站在正大统领、副大统领,疾控中心(CDC)、卫计委和国土安全部等各部门领导中间的安东尼•福熙博士向各大媒体介绍疫情。

不止一次,在简报会上,当正大统领特朗普说疫苗几个月就能研发出来时,他走上来反驳:“至少也要一年到一年半”;当特朗普特朗普用“中国病毒”发泄怒气时,他表明,自己“永远不会这样说”。——这就是安东尼•福熙博士。

39161592704900010

第二:查看埃瑞克•托普博士的新推。

几年前,我恩师胡大一教授在为埃瑞克•托普博士力作《未来医疗:智能时代个体医疗的革命》中译版作序后,把此书和《颠覆医疗》推荐给了我:深深震撼于埃瑞克•托普博士知识范围的跨度、深度和他对医疗卫生保健未来的深邃洞察力,从此后开始痴迷......

 疫情期间,埃瑞克•托普博士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几乎是实时动态给26万多世界各地高度关注新冠疫情的医务工作者也就是他的“粉丝们”,带来的最新信息、及时分析和大家参与的评论。医学领域内世界排名前三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MJ)、柳叶刀(Lancet)和美国医学杂志(JAMA)都是他的“粉丝”。他使用电脑的水平,全世界没有几个医生可比——这就是心血管疾病专家、人工智能专家数字和移动医疗专家埃瑞克•托普博士。

60301592704900099

钟南山、张文宏、安东尼•福熙博士和埃瑞克•托普博士身上,浓缩的是“地球村”里绝大多数健康从业人员的一种气质:人类文明的理性之光——科学精神。正是这种人类文明的理性之光科学精神,正在不断透过笼罩在我们“地球村”上空厚厚的新冠乌云,也必将牵引着我们顺从上天和大自然的规律,开创更加灿烂的锦绣前程......

埃瑞克•托普博士以前大部分生涯中,主业是手持听诊器的心脏科医生。我作为一个心脏科医生,2003年“非典”门诊和重症医疗队期间在我内心深处深深的烙印,加新冠疫情期间在国内处理过肺炎患者,再加美国这面疫情下的亲身经历,应该像埃瑞克•托普博士学习,把新冠以科普的方式告知我的患者朋友和至爱亲朋。

业已明确:新冠和新冠相关的死亡者中,有心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背景的患者,占2/3。——跨专业、专业的整合和协同,心脏科医生的义务和责任。这,就是这个小系列《病毒“地球村”》的动因和初衷......

病毒“地球村” |(1)持续疫情下个人的信心

(本小节来源:京东健康医生在线 周鹏)

只要科学、理智对待,对普通人而言,新冠没有那么可怕,可怕的是对新冠的过度恐惧,可怕的是面对新冠时的惊慌失措。——题记

核心提示:

普通人感染上的可能性有多大?后果是什么?信心,来源于数据和证据;信心,来源于我们可以简单、科学、理智预防新冠。

一:普通人感染上新冠的可能性有多大?

新冠已经深刻地影响了、改变了“地球村”上一半以上村民的个人、家庭生活。疫情或要持续比较长的时间、长期徘徊人间、或要卷土重来,那么,普通人感染上的可能性有多大?这是大多数人所关心的问题。尽管已经波及了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但新冠在各个国家和地区,各个国家内不同地区,流行的情况很不平衡,比如有少数国家和地区,没有新冠病例;有些国家和地区患者很少,这种情况,在美国国内也是一样:有些州情况疫情非常严重,有些州病例很少;有的国家感染的病例较多,但死亡的病例比较少,比如印度,卫生条件稍差,但死亡的患者数比较少——也就是说,在不同的地域新冠的发病和流行情况非常不平衡。因此很难用一个统一的流行率或患病率(Prevalence Rate)来表示某一个个地区某一个普通人感染上新冠的可能(概率)。

由于有很多人感染上新冠后,自己觉得啥事都没有,不会莫名其妙去医院,因此,很难用统一的、比较接近真实情况的发病率(Incidence Rate)来推测特定地域、特定人群的发病的风险。

新冠疫情还在持续进行中,只能用一些参照体系来让我们心里有点比较清楚的概念。

二:从群体水平看,感染的可能性多大?后果是什么?

我们可以找到很多作为参照体系。

1:每年的季节性流感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在全球范围内,流感流行每年造成约300万至500万严重病例约29万至65万例与呼吸道疾病相关的死亡。

目前全世界的850多万新冠病例,是核酸检测阳性的、轻、中、重和危重患者全部算在一起的。

季节性流感所有轻中重病例算在一起,不管年龄和是否有基础疾病,总体病死率为0.1%左右。

中外专家比较一致的估计是:新冠总体病死率在0.5%-1%左右。

2:重灾区纽约市的疫情

下面,用疫情非常严重的参照体系——疫情异常严重的“大苹果”、“世界首都”纽约市的遭受新冠感染后的各种可能结局(看最下面那排亚裔的情况)。

绿框中的蓝色:测试肯定的、非住院的亚裔新冠感染者为10万分之300(见下图)。绿框中的橙色:住院后又自己走出医院的亚裔新冠患者,10万分之160(见下图)。

70381592704900229

(图片来源:NYC Health, Covid-19 Data)

  下图中间那个绿色椭圆:住院后肯定的死亡亚裔新冠患者,10万分之91(见下图)。

31281592704900385

(图片来源:NYC Health, Covid-19 Data)

——无论年龄和基础疾病如何,处在世界上疫情最严重的重灾区之一的纽约市,一个亚裔总体上感染上新冠的可能性和可能的结局,就是上述两张统计图的情况。

数字是比较抽象的。下面我用两个数字来比较一下,大家心里就更清楚。

我国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人数,10万分之280以上。

我国目前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接近30万。只要通公路的地方,交通事故不是很受城市或农村等地域因素的影响:北上广深等城市,车况和路况相对好,交规执行严格而且交警相对文明执法,但车教多,也有大量为生计而超速的“美团”外卖哥兄弟;偏远地区,路况和车况相对较差,但交警、城管和交管们一般要过度执法,即使是在青藏高原撞了一条牦牛也根本走不了路,因此,全国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和死亡概率,比较均衡。

——读者朋友根据国内新冠死亡的数据和交通事故死亡的数据比较一下,作为一个普通人在新冠疫情下的极端风险,大数据下总体概率就一目了然并且心里就有素了。

三:个体水平,感染上新冠的后果是什么?

下图,数据现在看来比较粗糙,但也可以为普通个人感染新冠后的后果,提供一些很重要的参考。逆时针方向旋转90度,更便于观看不断分叉下去后的情况。感染新冠后,50%的可能性,傻乎乎的,没啥感觉就过了。50%的可能性,有症状。有症状的新冠患者中,80%的可能性,症状很轻微,就恢复了。症状各异,有可能是轻微的咳嗽,有可能是轻微的发热,有可能是轻微的腹泻,也有可能是胃口不太好,有可能是嗅觉稍微迟钝点等等......五花八门,因为新冠是个比较怪异的病毒,累及全是多器官、系统。

50%的50%的20%,实际上就是感染后10%的可能,要住院。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各个国家对新冠的认识不同,所谓的“确诊”标准和住院标准差异很大。

在这10%的住院可能性中,85%的可能性是出院了,但其中15%实际上就是感染后1.5%的人可能性住进重症监护病房(ICU)。

这1.5%的新冠感染住进重症监护病房(ICU)的患者,情况要不好:2/3的患者最终去世,只有1/3的患者最终从重症监护室走出来。

......

总体上,看右下角红圈中的数据,更简单明了:不幸感染新冠后,50%的可能性什么症状没有就过了,10%的可能性住院,1.5%的可能性住进重症监护病房(ICU),1%的可能性去世。——这是总体的、不考虑年龄、有无基础疾病的数据。

新冠,对普通人来说,就是一个“大号流感”,这话不是没有道理的。

感谢上天和我们的父母,给了我们大多数人的正常免疫系统。

——看了上面的分析和数据,各位读者朋友应该对疫情下自己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危险或安全的可能性了吧?

——只要科学、理智、冷静和沉稳地对待新冠,总体上我们大多数人是安全的;风险,是比交通事故还低的。

——在个人水平,比新冠更可怕的,是对新冠缺乏正确、科学和理智的认识,是新冠疫情或持续疫情下的过度焦虑和恐慌。

78311592704900461

(图片来源:全球医生组织)

四:忠告:严肃认真对待新冠

这篇小文章,是给大家打气、鼓劲的。

新冠和它的姐妹“SARS”一副德行,跳跃式局部爆发流行的:2003年的“SARS”,在广州、香港等爆发流行,但周围的其它城市没有那么严重的疫情,而且很快从山西太原跳跃到北京……眼下的新冠,局部地区武汉湖北周边的长沙、成都等地,疫情并不严重……

——这种“跳跃式”局部爆发流行,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知道是否哪天跳跃到自己居住的小区、城镇、县城、城市?

——理查德•普雷斯顿在《血疫》中有句非常著名的话:“文明和病毒之间,就一个航班的距离”。在航空和高铁系统极为快捷和方便的今天,这种不确定性在加大。

——能在夜幕下敢出去High歌、High万州烤鱼、High成都冷串和热串、High重庆火锅、High乐山钵钵鸡的,都是身体硬朗的。但想过没有:低概率上如果感染上,你自己大概率上没有感觉或者症状轻微,但对家里的老人、心血管疾病患者老人或者有其它明显基础疾病患者老人,大概率上可能就是灾难性的:要传染给他们的!

——新冠防控的目的、下半场,在于尽快恢复社会生产和大家正常的社会生活。在精准防控(政府和个人双方的事,积极配合)的前提下,大家简单、平凡之中逐步回归以前潇潇洒洒生活。

祝各位身体健康!

持续疫情下,有关新冠的预防、有关心血管疾病及其它疾病患者朋友对新冠的防范,稍后次第展开。

作者简介:

周鹏 ,男,临床医学博士、哲学博士、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留美博士后、研究员。

-END-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地球村,疫情,病毒,新冠,博士,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