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波疫情在路上,力度或超第一波!国家:所有城市储备口罩

2020
06/15

+
分享
评论
医殇宏哥
A-
A+

来源:光明网(ID:gmw_001)、北京日报、澎湃新闻、央视新闻、海外网

赛柏蓝

“全球第二波疫情正在发展,而且反弹力度已经超过第一波。”

6月7日,张文宏医生在上海接受采访时,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作出最新判断。他强调,中国的防控目标是——不受全球第二波疫情影响。

5631592003818096

 “很多国家疫情高峰不知啥时候到来”

张文宏表示,经过此次抗疫,我国的公共卫生体系比原来更加强大,可以应对输入性风险。“所以(全球)第二波疫情有,但我们的目标是中国没有(第二波疫情)。”

13801592003818176

张文宏进一步分析称,国际上第二波疫情已呼之欲出,很多国家的高峰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到来,“巴西、俄罗斯、印度的高峰都还没看到,所以(感染人数)也不知何时会下来。”

至于疫情最严重的美国,“他们复工复产以后,很多州的疫情又开始有反弹迹象了。包括中东的伊朗,也在反弹。”张文宏认为,初步看来,全球疫情“始终在往前走”,反弹的力度甚至超过第一波面对输入性风险和压力,中国的目标是不受全球第二波疫情影响。

87241592003818511

国家下令:所有城市大量储备口罩

 1    国家下令,储备口罩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对外公布《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94921592003818564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新冠肺炎疫情暴露的公共卫生特别是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短板,调整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提高平战结合能力,强化中西医结合,集中力量加强能力建设,补齐短板弱项,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中医药局。

《方案》明确,确保医疗机构储备质量合格、数量充足的医用口罩、隔离衣、眼罩等防护用品,一般不少于10日用量。

与此同时,各地将参照《传染病医院建设标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改造升级,配套建设医疗废弃物和污水处置设施,强化相关物资储备。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在每个城市选择1-2所现有医疗机构进行改扩建。

综合来看,现有《方案》要求每个城市扩建1-2个医疗机构外,所有的医疗机构均要储备质量合格、数量充足的医用口罩、隔离衣、眼罩等防护用品,一般不少于10日用量。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末全国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01.4万个,医疗机构数量相比2018年末增长了1.66%。其中医院3.4万个,在医院中有公立医院1.2万个,民营医院2.2万个。

也就是说,全国共101.4万个医疗卫生机构均要储备合格、数量充足的医用口罩,且不少于10日用量——这无疑增加了对医用口罩的需求,也会促进口罩的生产,解决过剩产能。

 2    口罩市场,已经饱和?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口罩瞬间成为需求最为迫切的防疫物资。企查查数据显示,为了打赢这场战役,平日做皮鞋、服装、家纺的企业纷纷转产做口罩、防护服,为全社会提供防疫物资保障,据不完全统计,三枪集团、玩觅、报喜鸟、奥康等3万家企业纷纷转产口罩、防护服。

除了大厂转产,更多的投机者也将目光投向这片暴利的市场。“三天回本,月入千万”的神话引人瞩目,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人义无反顾投身其中。

据相关媒体报道,纳入政府统计的、有报备的口罩产能已经趋于饱和,每天产量超过3亿只——国内口罩市场严重供大于求。

这是有报备的产能,事实上民间的产能统计口径会更大,一方面是因为当时政府管控口罩厂,有些口罩厂会将口罩产能报少,为了比管控价格更高的价格私下出货;二是很多新转产口罩的工厂,由于单个工厂产量不大,未计入官方口径。

随着疫情的转好,医院对口罩的需求量也在减少,小城市的居民也开始不戴口罩了。反映出口罩的使用率正在下滑,因此口罩的价格也回落至正常阶段。

某种程度上,口罩的海外市场还尚有获利空间。据商务部消息,4月份以来,中国防疫物资出口呈现明显增长态势。3月1日-5月6日,中国通过市场化采购方式,向19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防疫物资,其中77个国家和地区政府、6个国际组织通过官方渠道与我签署了216批次医疗物资商业采购合同。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3月1日至4月4日,中国出口口罩达到38.6亿只;4月5日至4月30日达239.4亿只。仅两个月,中国验放出口的口罩就达278亿只,约为去年全球口罩总产量的3倍。

口罩出口的资质要求更高,意味着三无产品将不再有市场。

总体而言,本次国家下令储备口罩,也一定程度上是为趋于饱和的口罩市场再创需求。

 3    资质最重要

总的来说,目前有官方资质、质量过关的口罩,将仍然有获利空间。

5月2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公布口罩的判定规则等信息,对非医用口罩加强监管。

此外,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相关技术机构编制《深圳市非医用口罩质量标准提升工作指引》,帮助相关企业合规生产,我国现行有效的非医用口罩执行标准为:

24071592003818620

5月9日,海关总署公布了全国全国海关查发的出口防疫物资质量安全不合格企业及相关产品清单,共涉及口罩总量达186余万个,16家出口企业名列其中。

4月25日,国家商务部发布《商务部海关总署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2020年第12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的公告》。

《12号公告》要求,加强非医用口罩出口质量监管。自4月26日起,出口的非医用口罩应当符合中国质量标准或国外质量标准。

确认产品符合中国质量标准或国外质量标准,进口方接受所购产品质量标准且不用于医用用途,海关凭商务部提供的企业清单验放,对不在市场监管总局提供的企业清单内的,海关接受申报,予以验放。

如今,随着需求的减少以及口罩产能的逐步提高,我们已经进入了“后口罩时代”,在国家下令储备口罩的背景下,虽然口罩热已经褪去,部分企业仍然能获利,前提是符合相应的标准和资质。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疫情,口罩,力度,医疗,张文宏,质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