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一男童喝了家里的中草药“补汤”后全身瘙痒发黄,医生提醒这个操作很危险......

2020
06/13

+
分享
评论
福建卫生报
A-
A+
厦门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卓志强主任表示,小明的症状不排除与他喝的“补汤”有关。

9岁的小明(化名)

在吃了家人炖的中草药“补汤”后

出现皮肤、眼睛黄,小便浓茶色

严重的全身瘙痒等症状

辗转多家医院治疗了1个多月效果都不好

27351592003124871

(网络图)

近日

家人带着小明到厦门市儿童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厦门分院)

经过上海儿童肝病专家王建设等专家团队远程会诊后

被确诊为良性复发性肝内胆汁淤积症

医院给予利胆护肝治疗后

小明黄疸全部消退

瘙痒也没了

厦门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卓志强主任表示,小明的症状不排除与他喝的“补汤”有关。

卓主任提醒:有些中草药有较大的肝毒性,常见的有何首乌、土三七、青木香等。

西药如部分抗结核药、抗肿瘤药物、解热镇痛药等也可能导致肝脏损害。

►肝功能不全患儿用药还需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切不可盲目用药。

同时,当肝功能不全时,药物代谢必然受到影响,因此必须减少用药剂量及用药次数,特别是给予肝毒性的药物时更需慎重。

日常生活中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也会导致儿童肝功能出现异常,比如熬夜、长时间上网、饮食不规律、肥胖、生活学习压力大等。

►平时要注重生活规律,合理安排学习与生活,劳逸结合,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积极锻炼身体。

除此之外

导致肝功不全的病因还有哪些

01  

寄生虫、细菌、病毒等造成的肝脏损害。

感染肝炎病毒导致的肝脏损害较常见,如乙肝病毒、丙肝病毒、甲肝病毒等。

02  

一些化学药品中毒。

如四氯化碳、氯仿、磷、锑、砷剂等,往往可破坏肝细胞的酶系统,引起代谢障碍,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

03  

肝病引起的免疫反应异常。

例如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都能损害肝细胞;又如自身免疫性肝炎,病人体内过多的自身抗体也可导致肝脏损害。

04

缺乏胆碱、甲硫氨酸时代谢异常引起肝脂肪性变。

05

慢性心力衰竭或血肝脏血管结果异常时,引起肝淤血和缺氧。

END

编辑:加士伯

福建卫生报记者:廖小勇

通讯员:黄冰清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中草药,肝脏,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