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总医院南朗社区弓梅芳医生:全科更能体现医生的本质

2020
06/05

+
分享
评论
航空总医院
A-
A+

编者按:自2009年新医改以来,一系列政策旨在强化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社区卫生服务站,是我国城市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能减轻大中型医院的负担,又能够有效地提高居民的健康护理、疾病防治和康复能力。航空总医院南郎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是一座具有中医诊疗特色的基层医疗机构。在这里,让我们走进南郎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领略社区医务工作者的独特魅力和风采。

弓梅芳:全科更能体现医生的本质

问:如果一个医生的技术非常好,总能为患者解除病痛,人们称呼他是个很棒的医生!但是他的脾气不大好,对待患者及家属有些冷漠,每一次交流患者都有些抵触。您认为这样的医生是好医生吗?

弓医生:这样的医生技术高超,让人敬佩,但是还不够。好的医生,不仅能够解除患者的病痛,还需要善于倾听、回应和共情。医生的本质和精髓就是关爱。

弓梅芳医生是南郎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副主任,主要负责医疗。

2007年读完硕士研究生学位后,弓梅芳来到航空总医院心内科就职。“医学学无止境,要想做出一定的成绩,就必须刻苦学习。”弓医生介绍说,“读书的这段时间,我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得益于导师的教导,眼界也更加开阔。”正式走上临床岗位之后,弓医生发现理论与实践还是有着诸多不同。

为了提高医疗质量和专项技能,弓医生又去往解放军总医院,参加了为期两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弓医生直言“不虚此行”,她说:“解放军总医院是全国最优秀的三甲医院之一,这里许多专科的综合实力在全国都名列前茅。不仅患者数量多,病情也是复杂多变,可以说非常长见识。”

众所周知,一个医生的水平高低,与其执业的环境有莫大关系,看的患者多了,自然就“见怪不怪”,也能举一反三了。“不少疾病只在书本上见过,还有一些疾病连书本上也很少涉及,试想自己在临床上碰到一个完全不知道的疾病会怎样?所以说住院医师培训的这两年学习对我帮助确实很大。”弓医生如是说。

正如很多人设想的那样,如果弓医生按部就班努力下去,有朝一日也会成为心内科专家。“原本想着会在心内科的工作岗位上奋斗一生,结果还是出现了变数。”

弓医生笑着表示,“在解放军总医院培训结束之后,我回到了总院心内科,后来又生了宝宝,还是双胞胎。由于哺乳期不值夜班,所以来到南郎社区卫生服务站服务基层。本来打算哺乳期一结束就返回心内科,但是在社区工作一段时间后逐渐感觉到基层社区亟须加强和带动,有大量的慢性病患者需要规范化管理,以及支架术和搭桥术后的长期照护等。可能是我平时比较努力和认真吧,白主任对我也是比较认可,她希望我能长期留下来。经过深思熟虑,我最终选择了扎根社区,服务一方百姓。”

也许有些人会问“社区工作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是不是随便什么医生都可以做好?”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弓医生表示:“全科并非一般人眼里的‘杂科’,同其他专科一样需要专业的背景,也许它不需要对某一种疾病深入探究,但是更强调宽广的知识面,特别是对多个学科的常见病都要有所涉猎,思路也要开阔。遇到复杂的病情时能够有基本的预判,即使社区诊所解决不了,也能为患者提出准确、及时的转诊建议,这样既可以避免患者盲目寻医,更为疾病的诊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全科医生讲究全面,更讲究全能

众所周知,我国的社区医疗发展相对缓慢,老百姓养成了生病去大医院找专家的习惯,普遍不信任社区医生。提及这个略显尴尬的现状,弓医生感慨良多,她说:“真的非常理解大家,同时我也希望大家能给予我们信任,因为社区医疗的综合水平正在全面提升。”采访之日,记者见到患者络绎不绝,很多科室门前都排起了长队,医护跟患者们也是很熟络的样子,侧面反映出南郎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是深得民心的。

作为社区医疗的重要负责人,弓医生经验丰富、业务水准较高,能直接上手治疗的就治疗,不适合在社区治疗的急危重症也能准确判别、及时转诊。

全科医生的知识面一定得广,面对来服务站求诊的患者,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识别轻重缓急,根据情况给出专业的治疗意见。如果碰到情况危急的患者,我们会给予恰当的处理,然后立即联系120协助转诊至上级医院,最大限度降低患者的风险。”弓医生介绍说,“我要感谢当初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经历,尽管两年时间耗时耗力,但是辛苦没有白费。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病症,以及同样的疾病不同的表现形式,加之研究生三年各科室轮转的经历,使自己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拥有了扎实的基本功。如今在社区面对各种疾病的患者都能够得心应手,不至于遇到患者千变万化的状况而束手无策。”

除了技术层面,人文关怀也是全科医生的一大优势,而这正是弓医生秉承的理念。

她说:“作为医生,我们不仅要懂技术,更要有情怀,要切实地从患者的角度去思考他们的痛苦和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冰冷的设备和技术变得有温度。全科医学区别于专科医学的主要方面就是它更注重人的整体性,不仅关注疾病本身,还关注患者的心理和生活环境。比如一名高血压患者,如果他的经济条件很困难,我们就必须为他选择一些相对便宜的药物,只有这样才有希望让他长期坚持用药。要想做到上述内容,就要求我们勇于奉献和承担,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去了解病人。事实表明,我们必要的安慰和真诚相待是很有疗效的。从这一方面说,我觉得我们的社区医疗绝不输于那些高精尖的高端医疗。”

努力打造“家庭医生”团队 有求必应无缝对接

2016年,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为了响应国家的政策,弓医生带领团队积极开展家医签约工作,并在多个方面进行了创新性的尝试,大大提升了周边居民的获得感。

首先,利用平时义诊活动不断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周边居民了解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家庭医生后可以获得的具体服务。

其次,组建了三支家医团队,每支团队中创新性加入中医医师、口腔医师。三支团队与各自的签约居民共建了微信群,留下手机号码,便于随时沟通。

弓医生介绍说:“我们在微信群里定期发送科学的患教知识,增强大家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同时签约居民也可以随时在群里发起健康咨询,相应人员会为其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弓医生向记者出示了她的签约患者群,人数已经接近130。当然,还有很多患者是高龄老年人,不一定会使用微信,所以平时也可以通过电话进行咨询。

弓医生介绍说:“目前我们全站以该形式签约的居民已经达千余人,并且在持续增长。虽然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业余时间去为大家答疑解惑,但是这点累不算什么,我们都以能解决居民的问题而高兴。”

在弓医生眼里,家医签约是医患间的一座桥梁,因为有了它,签约居民在生病的时候不会再感到迷茫和孤独。尽管社区医疗队伍只是很小的一股力量,但是口口相传必定会带动签约数量的快速增长,而这样的正向循环也将推动分级诊疗的实现。

访谈中,即便回忆起当初的那些“艰难岁月”,弓医生也总是云淡风轻。“众所周知,发展社区医疗是中国医改的重头戏,荆棘遍地但是前途光明,我一定会勤勤勉勉地继续耕耘下去。很多人会说医生是苦行僧,没错,但是既来之则安之。即便是苦,也是主观感受,如果能心中有爱、苦中作乐,就不觉得苦了。别人有求于我,我自然要麻烦和辛苦,但是换个角度看也是学有所用、实现了个人价值。”弓医生如是说。

本文选自《医师周刊》

(田琨/编辑)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生,全科,南朗社区,社区,患者,医疗,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