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智”的吸烟生活

2020
06/02

+
分享
评论
青年卒中号
A-
A+
一文认识吸烟的危害。

学生时代,吸烟意味着特立独行,工作后,吸烟是解压的良药,我们从唱着“把你的名字写在烟上吸进肺里,让你留在离我心脏最近的距离”的中二少年变成了低吟“给我一瓶酒,再给我一支烟,说走就走,我有的时间”的中年大叔。

不过吸烟这事儿可不仅是春花秋月它还充满了刀光剑影

世界无烟日

今年的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本次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世界卫生组织将这一天定为世界无烟日,因为第二天便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和二手烟暴露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烟雾袅袅,像极了温柔一刀,细细地切割着损伤着你的血管内皮细胞,日子久了,血液中的脂质堆积在血管内膜,形成斑块,导致血管的内腔狭窄。

此外,烟草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氮还可以升高纤维蛋白原水平,促进红细胞聚集,白细胞沉积,使血液粘度增高,血流变慢。另一方面,尼古丁还会偷梁换柱,默默地减少血液中对血管具有保护作用的高密度脂蛋白,升高具有细胞毒性的低密度脂蛋白,使血液更加粘稠,影响凝血功能,容易形成血栓,最终增加卒中的发病率。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人生海海,最怕的就是不声不响中的致命一击,不若当机立断,尽早戒烟。本身就有高血压的患者,更要及时戒烟,一方面,烟中的有毒物质会导致身体肾上腺素和甲状腺素的分泌增多,使血压进一步升高,另一方面,高血压合并吸烟会显著增加脑卒中风险。

研究发现,相比无高血压也不吸烟者,有高血压的吸烟者脑卒中累积发病率要高9.5倍。此外,俗话说,“人固有一吸烟,或一手烟,或二手烟”,就算自己不吸烟,如果长期接受二手烟的荼毒,卒中风险也会增加三成。所以,独戒烟不若众戒烟,大家戒烟才是真的戒烟。

不过,“塞翁吸烟,焉知非福”,“吸烟悖论”的出现让更烟草江湖更多了几分神秘。有研究发现,接受静脉溶栓治疗的急性缺血性卒中吸烟者较非吸烟者,他们的血栓更容易被阿替普酶溶解,有更高的血管再通率。此外,这些患者出现颅内出血的风险较低,有更好的临床结局。对于卒中患者来说,氯吡格雷是卒中后治疗常用的二级预防药物。有研究发现,吸烟能够增强氯吡格雷诱导的血小板抑制作用,因此吸烟者较非吸烟者可以从氯吡格雷的治疗中得到更大获益。说到治疗,脑血管内支架置入术已经成为卒中二级预防的有效方法,但是频频再发的支架内再狭窄十分影响其远期疗效,而吸烟是支架内再狭窄的独立危险因素,这样一看,吸烟好像又变成了危险的反派角色。

吸烟会增加卒中发病率,吸烟似乎又可以改善卒中的预后,身份的翻转让人琢磨不透,像极了人生无常。不如简单粗暴,把烟盒上的字挥洒在空气中,吸进肺里,刻在心上——“吸烟有害健康”。

撰稿 | 松下问伞

编辑 | 慧医视界编辑部

审稿 | 金麦子

总编 | 御医(防御的"御")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二手烟,吸烟,戒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