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麻痹症会出现哪些表现?家长需知:这样治疗最有效!

2020
05/29

+
分享
评论
儿科医生李树珍
A-
A+
小儿麻痹症又叫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会出现哪些表现?

小儿麻痹症又叫脊髓灰质炎,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传染病。

16291590717874822

当孩子发病后,开始可出现发烧、多汗、食欲不振、哭闹不安、肢体感觉过敏、肌肉疼痛等症状。一般在烧退后二至三天内,孩子出现肢体麻痹。严重者,麻痹还可侵犯呼吸肌,危及孩子的生命。小儿麻痹的瘫痪随病毒损害的神经部位不同而不同,如侵及的是脊髓神经(最常见),常累及四肢肌群、呼吸肌、颈、腹、背、腰等处;如侵及延髓的呼吸与循环中枢或吞咽、咳嗽的神经,则可发生呼吸与循环衰竭,吞咽困难,食物呛入。

23371590717874963

如果侵及整个大脑,便可发生昏睡、意识不清、抽搐、昏迷。因此感染小儿麻痹即使能及时治疗不致有生命危险,也常常遗留下难以治疗的残疾,所以这是一个重点预防的传染病之一。

脊髓灰质炎疫苗就是用于预防小儿麻痹的疫苗,现在有两种疫苗可以使用,一种是我国目前正在使用的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糖丸”,它是由活的、但致病力降低的病毒制成;而另一种名为灭活脊髓灰质炎病毒疫苗,是一种用死病毒制成的疫苗。

那么,常见的治疗小儿麻痹的方法有哪些?

1、推拿疗法

是常见的治疗小儿麻痹症的方法,在瘫痪肢体上以滚法来回滚8~10分钟,按揉松弛关节3~5分钟,搓有关脊柱及肢体5~6遍,并在局部以擦法擦热,每日或隔日1次,可教家属在家进行。

79781590717875052

2、理疗

可采用水疗、电疗、蜡疗、光疗等促使病肌松弛,增进局部血流和炎症吸收,都是常见的治疗小儿麻痹症的方法。

3、功能锻炼

瘫痪重不能活动的肢体,可先按摩、推拿,促进患肢血循环,改善肌肉营养及神经调节,增强肌力,也是常见的治疗小儿麻痹症的方法。患肢能作轻微动作而肌力极差者,可助其作伸屈、外展、内收等被动动作。肢体已能活动而肌力仍差时,鼓励患者作自动运动,进行体育疗法,借助体疗工具锻炼肌力和矫正畸形。

9281590717875134

4、其他

可用拔火罐(火罐、水罐、气罐)及中药熏洗、外敷以促进瘫痪肢体恢复。另有报导应用穴位刺激结扎疗法促进瘫痪较久的肢体增强肌力。畸形肢体可采用木板或石膏固定,以及用手术矫治。这些都是常见的治疗小儿麻痹症的方法。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脊髓灰质炎,治疗,疫苗,小儿麻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