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周 | 王建华:甲减终身服药,伤肝伤肾吗?

2020
05/29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由它分泌的甲腺激素控制着人体的生长发育、新陈代谢,并影响全身各个系统的功能。


微信视频预览查看


问:甲状腺激素不足有什么危害?

山东省济南医院内分泌科 王建华: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由它分泌的甲腺激素控制着人体的生长发育、新陈代谢,并影响全身各个系统的功能。我们心跳的快慢,胃肠的蠕动,体温的维持,以及精神状态都与甲状腺激素息息相关。

如果幼儿期缺乏甲状腺激素,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和骨骼生长,甚至成为呆小症患者。

成人期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甲减是由各种原因导致体内甲状腺激素减少的低代谢综合征,主要问题就是甲状腺激素不足。因此,只要解决了病人体内甲状腺激素不足的问题,患者就可以完全恢复健康。

临床上大多数甲减患者都需要终身服用甲状腺激素。

问:终身服用甲状腺激素会不会伤害身体?

山东省济南医院内分泌科 王建华:常言道“是药三分毒”,许多甲减患者担心长期服用甲状腺激素会对身体,比如肝脏、肾脏造成损害,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

临床上用来治疗甲减的药物,其主要成分与我们自身生理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完全一样,与人工合成的化学药物不是一回事儿。

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的治疗原则,给甲减患者补充适量的甲状腺激素,可以使患者的甲功恢复正常,不会对病人产生副作用。

如果甲减患者不能坚持用药,甲减迟迟得不到纠正,势必会对患者全身各个系统及脏器造成严重损害,可能导致甲减性心脏病、心包积液、贫血、腹胀便秘、肥胖、精神抑郁等。

甲减患者服用左甲状腺素钠与缺乏维生素的人每天补充维生素是一个道理,剂量合适才是避免副作用的好方法。

患者千万不要把服药当成一个包袱,相反,应把每天一次服药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养成习惯坚持下去。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甲状腺周,内分泌科,维生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