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医声 | 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明确公立医院的主体地位

2020
05/22

+
分享
评论
北京医院
A-
A+

17131590112260627

2月7日,武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作为北京医院国家援鄂医疗队队长,带领100多名医疗队员抵达同济医院,与大年初二赶到武汉的北京医院首批医疗队员汇合,一起在重症病房展开救援工作。

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70天、又是一家百年老院的掌舵手,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王建业有很多思考。

“这次疫情提示,一定要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王建业委员说,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需要从多个维度共同努力。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培养公共卫生人才,提高公共卫生人员的待遇。目前,北京市每万名常住人口疾控力量配比是1.65,仍低于国家1.75的标准。今后,北京市将加强市区两级疾控体系建设,对于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来说,这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在武汉征战70天,王建业委员第二个建议就是建议明确公立医院在医疗机构中的主体地位。“此次疫情,无论是前往武汉进行参与医疗救援的医疗机构,还是在全国各地坚守抗疫一线的医疗机构,公立医疗机构是绝对的主力军。”王建业委员说,虽然有部分民营医疗机构也加入到抗疫斗争中,但与目前民营医疗机构所占的市场份额来看,并不匹配。以首都北京为例,发热门诊是抗疫的桥头堡,是第一道关卡。王建业委员注意到,北京开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中,难觅民营医疗机构的身影。像北京医院这样的公立医院,不仅开设有发热门诊,在接到援鄂任务后,派出老中青各梯队医务人员前往抗疫一线,带上了医院里最先进的设备,呼吸机,心电除颤仪、床旁血滤设备……“真的是不问钱、不问价。”

王建业委员给出的第三点建议是未来北京大型医疗机构要加强防护用品和消毒物资的储备。今年新冠疫情暴发之初,北京个别区一个区的N95口罩储备不足北京医院的五分之一,“北京医院N95口罩储备常年保持在5000个,来了疫情即使没有后续支援也可以坚持三周。”他说,这次疫情提示大型医疗机构要做好防护服、护目镜、面屏等物资的储备,也要增加消毒物资储备。“为什么武汉抗疫战斗刚刚开始时那么惨烈?我在武汉参与救援有一点体会:这与医疗机构防护物资储备不足有一定的关系。”

对于公众,王建业委员建议大家在后疫情时代要转变观念。“重大疫情是‘互联网+’医疗的催化剂。”王建业委员说,今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在医疗过程以及医院管理中的运用将更加深入,将会深刻地改变诊疗模式、付费模式和医管模式,“后疫情时代,我们一定要转变观念,适应改变。”

作者:贾晓宏

来源:北京日报

监制:李赵城   主编:李晶

编辑制作:宣传处  贺鹏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院,王建业,医声,医疗,疫情,抗疫,机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