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谈吉林疫情:病毒和湖北不太一样!

2020
05/21

+
分享
评论
医殇宏哥
A-
A+

来源于央视

近期,吉林市的本土疫情备受关注。自5月7日舒兰报告首例本土病例以来,截至5月19日24时,吉林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40例,现有本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181人。当地的救治情况如何?此次疫情的流调排查工作有何进展?19日的《新闻1+1》连线正在吉林市支援的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组成员邱海波。

83551590033943442

吉林市现有重症病例3例 经治疗能进行轻微活动

1月20日—5月19日,121天,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从南京到武汉奋战97天,接着直奔哈尔滨,如今又转战吉林。

72431590033943582

吉林市在医院治疗的患者总体状况怎么样?轻重分布又是如何?

84231590033943712

目前吉林市所有的病例都是集中在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它是当地医疗水平最高的一家医院。同时我们的医疗队也集中了当地附属医院的队伍,以及吉林大学援鄂医疗队的一些骨干和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些团队,以及吉林市中心医院的团队,现在在院的病人是26例,有3例重症的病人,有5例的轻症病人,其他都是普通型的病人。这里尤其是三例重症病人,目前虽然还需要高流量的氧疗,但是这三例病人现在经过积极的治疗,已经能够下床活动或者能够下床到床边坐一坐,所以我们觉得整体的病例情况应该说还是比较乐观的。

三例重症,年龄分布状况?是否有其他的合并病症?

92741590033943800

这三例重症病人有两例是高龄的,一例是三十几岁。应该说这三例病人它比较明显的特点就是肺以呼吸功能受累为主要特征的基础疾病。两位老年病人,一个是七十几岁,一个是八十几岁。这两位老年病人有一些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但是这些基础疾病目前都是控制的比较好,而主要的问题仍然集中在肺部的情况,也就是新冠肺炎的问题。但是我们觉得这三例病人在最困难的时候是每天都要大部分时间趴着,同时需要给吸比较高流量的氧疗,那么这几位病人应该说都很配合治疗,所以现在基本上就是处于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状况,而且今天我们这几位病人都能让他下床,能够在床边站一站,这样接着吸氧的同时能下床,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工作重点之一是要防止那些轻症患者转成重症,这方面来说是不是压力正在逐日变小?

的确,因为我们有了武汉的经验或者教训,以及在黑龙江的一些经验,所以我们非常强调关口的前移,也就是说我们怎么去让这些轻症的、普通型的病人尽可能的不转成重症。因为这样的话,我们整体治疗病人的结局就会比较好。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吉林的整体病例头,到现在为止,重症病人的发生率占整体病人不到10%,这是远低于湖北或者武汉当时的情况。这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早期干预,也就是这个病人一旦发病,一旦在医院获得诊断,就迅速的给予抗病毒的治疗、中西药的一些治疗,所以治疗上得非常早以后,转成重症就少了。所以我们说这也可以看到,虽然有三例重症,但剩下的这23例的轻症和普通型的病人,目前来讲应该多数都是在好转的状态。只有极少数的肺部情况好像还在僵持状态,但是总体觉得这些普通型和轻型的病人都是向稳定方向发展的,因为有些病人其实肺部的情况已经完全好转了,也没有症状了,但是因为核酸还没有转阴,所以这个病人还必须呆在医院里,不能让他们出院。

病人中还有几位年龄比较小的孩子,状况如何?

开始我们也是非常担心,因为有三位小朋友,一个3岁,一个4岁,一个5岁。其实这几位小朋友都是一个家庭聚集性的病例,往往都是他的爸爸妈妈,同时也是病人,所以这几个小孩我们都非常关心、关注。其实小朋友生病以后,开始因为有发烧,然后核酸阳性,但都非常好的是肺部基本上没有太多阴影, CT上整体情况都很好,所以这几个小朋友成了病房里的开心果。因为他们只能在自己的房间里待着,当然有爸爸或者妈妈跟他们在一起,但是可以看得到这几个孩子目前都比较稳定,而且整天在病房里在玩耍。我们每天进去看这几个病人,其实看到他们病情很稳定,大家都挺开心的。

医疗资源超前准备 两家方舱医院可24小时建成

邱海波介绍,目前吉林省改变了以往的防控策略,密切接触者全部要在隔离点隔离,而不是居家隔离,让无症状感染者或者处于潜伏期的感染者尽可能管得住,尽早把疫情控制住。

吉林舒兰的疫情发生后,吉林省医疗资源超前准备。一方面专门把吉林市传染病医院转成定点收治医院,还专门指定了康复医院。同时也做了建方舱医院的预案,有两个体育场馆能够改造出近一千张床的方舱医院,一旦启动,可以在24小时内把这两家方舱医院建成。因此,从医疗资源床位的储备上面来说是足够的,能够做到应收尽收。

黑龙江、吉林两省病例与湖北病例有何不同?

此外,邱海波还介绍了黑龙江、吉林两省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与湖北病例的区别:

第一,从基因的测序来讲,吉林和黑龙江的病例多数是输入相关病例,跟输入病例的病毒完全一致,跟湖北本土病例的病毒不太一样。

第二,从临床上看,黑龙江、吉林两省确诊病例的病程潜伏期较长,病人没有症状,造成一些家庭聚集性传播。

第三,黑龙江、吉林两省确诊病例的临床症状不太典型,发烧的病人不是太多,有不少病例都没有发烧,有乏力或者有点咽痛的表现。而武汉病例的临床特点是病人多器官受累,不仅仅是肺受累,还往往有心肌、肾脏、肠道的损害。输入关联病例往往以肺的损害为主,是单器官而不是多器官的模式。

第四,黑龙江、吉林两省确诊病例病毒携带时间较长。在武汉,患者一般有症状以后,一周或者两周核酸检测就转阴了,而黑龙江、吉林两省输入关联病例核酸转阴速度比较慢。但比较好的一点是,黑龙江、吉林重症病例的比例比武汉低,发展成重症的比例不超过10%,另外治疗反应相对也比较好,这样病人对抗病毒,包括中医治疗更有信心。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疫情,病毒,吉林,病例,病人,重症,三例,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