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再现“大头娃娃”!评论:折断祖国“花朵”就是犯罪

2020
05/15

+
分享
评论
京医会
A-
A+
湖南出现多名“大头娃娃”,疑与食用名为“倍氨敏”的“奶粉”有关



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爱婴坊母婴店将一款固体饮料冒充特医食品销售给牛奶过敏儿童,虚假宣传特殊功能,涉嫌消费欺诈。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湖南省人民政府接连发文,要求对涉事商家进行彻查,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出,固体饮料是普通食品,不是婴幼儿配方乳粉,更不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其蛋白质和营养素含量远低于婴幼儿配方乳粉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根据食品安全法,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属于特殊食品,在我国实行严格注册管理和出厂批批检验,质量安全有保障。  




湖南出现多名“大头娃娃”,疑与食用名为“倍氨敏”的“奶粉”有关


据湖南经视5月11日报道,近日湖南郴州永兴县多名患者家长发现自己孩子身体出现湿疹,体重严重下降,头骨畸形酷似“大头娃娃”,还有不停拍头等异常情况。  

 
医生检查发现:这些孩子普遍存在维生素D缺乏、发育迟缓等症状,并依此诊断为佝偻病。佝偻病是一种以骨骼病变为特征的全身、慢性、营养性疾病,由于体内维生素D不足,引起钙、磷代谢紊乱。  

 
经媒体调查发现,这些孩子都食用了一款名为“倍氨敏”的“特医奶粉”。这种产品,一小罐400克,就要将近三百块钱,价格甚至超过了不少进口婴儿奶粉。但实际上,这款“奶粉”是一种固体饮料,并不具有特医奶粉资质。  

 
 

 
 
 

 
视频显示,这些幼儿在体检时被诊断为牛奶过敏,医生因此建议家长购买氨基酸奶粉给孩子食用。家长们随后去郴州爱婴坊母婴店买奶粉,经导购员强烈推销,最终购买了“倍氨敏”这款产品。  

 
当有家长对产品包装上的“固体饮料”提出质疑时,导购声称“倍氨敏”是店里最好的奶粉,也是最畅销的,许多过敏宝宝都在吃。   

 


 
经了解,永兴县爱婴坊母婴店从湖南唯乐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先后购进“倍氨敏”法国进口深度水解乳清蛋白(蛋白固体饮料)47件,2019年10月前全部售出。在有食用普通奶粉过敏的宝宝家长咨询时,推销人员就推荐这款“倍氨敏”蛋白固体饮料产品让其宝宝食用。  

 
此前郴州已发生类似事件  

 
另据有关媒体报道,在联系涉事产品“倍氨敏”生产方湖南唯乐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后,该公司官方客服表示,“倍氨敏”产品已在2019年年中停产,目前公司已经介入调查。  
   
对于产品种类和适用人群,客服称,   “倍氨敏”是普通食品,普通人群均可以食用,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固体饮料标准)。   对于涉事产品为何在涉事母婴店门店售卖且销售给了牛奶过敏孩子,客服称,该产品针对普通人群可以食用,是可以售卖的。公司只是依据国家法规生产产品,对门店销售给孩子并不清楚。  

 
 

 
之前,在2019年7月,人民日报曾经刊发长篇调查《记者辗转4省5市,追踪雅乐迪适度水解蛋白配方粉——假配方粉是怎样流进市场的?》此报道就涉及湖南一些区域。  
   
此前,郴州等地,曾数次发生过类似事件。新华社曾经报道:湖南郴州查处“固体饮料代替特医奶粉”事件,两名医生被先期停止执业一年。  

 
永兴县政府启动全面调查  

 
记者从郴州市委宣传部获悉,永兴县已于5月11日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组织专班开展调查。  

 
永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   目前永兴县已成立由永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卫健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对爱婴坊母婴店依法依规进行全面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并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监督。  

 
同时,该县对购买食用“倍氨敏”蛋白固体饮料的婴幼儿,安排县人民医院进行免费体检,对有症状的婴幼儿进行临床医学诊断治疗,并邀请营养专家指导辅助性治疗。永兴县还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食品安全特别是婴幼儿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质量不合格、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全县食品安全秩序。  
   
记者从永兴县纪委县监委了解到,永兴县纪检监察机关已密切关注该事件的处置情况。  

 
京报锐评:饮料当奶粉卖,无异于谋财害命  

 
近日,湖南郴州永兴县再现“大头娃娃”事件震惊社会。据报道,多名孩子在食用一款名为“倍氨敏”的产品后,出现湿疹、体重严重下降、不停拍头等异常情况,被确诊为“佝偻病”。目前,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开展全面调查,并安排患儿免费体检。  

 
“倍氨敏”是假冒伪劣商品?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回应称,产品符合国家标准,质量也没有问题,可以在市场流通。其实,家长之所以选择“倍氨敏”,是因为孩子对普通奶粉过敏,必须食用氨基酸奶粉。   可问题是,母婴店导购员苦口婆心向家长推荐的“倍氨敏”,只是一款普通的蛋白固体饮料,竟然连奶粉都不是,遑论能给牛奶过敏者补充身体所需营养的特医奶粉。  

 
孩子的佝偻病是否因食用“倍氨敏”导致,需要权威部门的调查核实,并给出具有说服力的结论。已经可以确定的是,固体饮料不是婴幼儿配方乳粉,更不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其蛋白质和营养素含量远低于婴幼儿配方乳粉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长期食用不可避免地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导购员向家长强烈推销,是明知不能代替奶粉而有意误导,还是不熟悉儿童特医食品的性能,无意推荐?在家长发现异常准备停用时,导购员仍声称是家长给孩子喝的量不够,甚至建议加大服用量。   在此事件中,导购员负有多大的责任,也需要查明真相。  

 
而商家将固体饮料冒充特医食品销售给牛奶过敏儿童,虚假宣传特殊功能,涉嫌消费欺诈,则确凿无疑。这一幕,与把保健品鼓吹称包治百病的神药,何其相似;而利用消费者的特殊心理,在营销时大打法律法规的擦边球,更是如出一辙。婴幼儿食品尤其是特医食品领域,决不能成为成人保健品市场第二。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对涉事商家进行彻查,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商界流传一句话,即孩子的钱最好赚。赚孩子的钱没问题,但要赚得干干净净。孩子的健康成长是第一位的,盈利赚钱是第二位的,这是一条不容触碰的底线。   “大头娃娃”的悲剧不能重演,谁搞虚假宣传、假冒伪劣,特别是对婴幼儿身体健康造成损害,就该把谁的锅砸了,非此不足以安抚父母之心,更无法震慑后来者。  
来源:综合北京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湖南经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奶粉,孩子,固体饮料,永兴县,产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