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抗疫前线记录—哈密惠康妇产医院张万君手记

2020
05/14

+
分享
评论
新疆佳音医院
A-
A+
新疆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援鄂医疗队

488158937335214075901589373340600

文/张万君 哈密惠康妇产医院

新疆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援鄂医疗队队员

2020年2月1日,我们哈密惠康妇产医院群里发出驰援武汉倡议书,武汉医护人员紧缺,急需医务工作者的大力支援及帮助。当我看到这份倡议书时,没有丝毫犹豫就报了名。最终我与医院的其他三位伙伴成为代表新疆社会办医疗机构出征武汉的哈密战士,我感到兴奋而又骄傲。在我收拾行囊准备出发之前,才将这个消息告诉了老公。

7041589373198163

在我的心里,老公一直像是英雄一样的存在。作为军人的他,只要有需要,在听到命令的第一时间,他一定会全力以赴。当哈密沁城发洪水时,他奔波在救援一线,每天要走三四十公里,脚底布满了水泡,却从来没有说过一个“苦”字。而当我将要去武汉驰援的消息告诉他时,他却沉默了。我知道他的担心与不舍,我告诉他,武汉的所有医护人员都在一线不眠不休,武汉有那么多被疫情折磨的病人等待治疗,作为军人当祖国需要之时,你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我支持你,而现在正是需要我们这些护理人员披甲之时,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我想去,我也应该去。

41281589373206482

2月19日,新疆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医疗队13名成员在新疆佳音医院接受培训及考核后,我们一行踏上了援鄂抗疫的征程。这样的集结不仅是我们13个人援鄂抗疫的一份勇气,更是新疆社会办医疗机构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一份担当。尽管这一路乘飞机、坐高铁还要转两次大巴,且辗转郑州、信阳才能到达武汉,路途坎坷,但我们援鄂的心是坚定的。在搭上去武汉的大巴上,一路上见到很多往武汉运送物资的大货车,沿途我们遇到了许多在卡点持续工作的人们,在默默坚守着、奉献着。这一路,我们看到了别人未能看到的“风景”,也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强大的凝聚力。

16721589373215201

抵达武汉后,受到当地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他们一个劲儿地说:“感谢你们,不远千里来支援武汉。”就在抵达的第二天,我终于在期盼中进入了主战场。这是我进入病区的第一个白班,大家在穿防护服时都格外谨慎,互相检查了又检查,防止有一丁点儿的皮肤暴露。在当班的时间里才发现,比起护目镜起雾遮挡视线、双层手套隔绝触感来说,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厕所这些小事已经不值得一提了,严实的口罩截留二氧化碳影响呼吸,才是最煎熬的!就这样,第一次被防护服层层包裹着的我,不到一个小时便出现了晕车般的昏沉感。

84151589373240641

在汉阳医院呼吸内科第三科-重症监护室,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医疗队。大家过去素未谋面,甚至脱下防护服摘下口罩,擦肩而过也不认识彼此是谁,然而面对救治工作,却不分彼此,相互关心,像亲人一般。或许,这就是医务工作者之间的默契,又或许是因为同为逆行人,大家有着共同的信念。尽管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很煎熬,尽管在病床之间的奔波很忙碌,但我们渐渐学会了苦中作乐,大家在防护服上画上了家乡的美食(哈密瓜,烤肉,囊饼,烤包子)并写上新疆羊肉串等字样。病区的病友们看到都不禁感叹:“你们是新疆的呀,新疆好远呐…”一瞬间,新疆美食美景的话题仿佛成了治愈他们的良药,让他们能暂时忘记痛苦。

35001589373411776

在武汉,我能深切地感受到,来到武汉这片热土的人们都在全力以赴地帮助武汉人民,而武汉人民也心存感激,从不吝啬表达和赞扬。有个阿姨,看到我是新疆的,抹着眼泪说:“对不起了,让你们大老远来到这里帮助我们渡过难关,辛苦了!”一个心衰伴新冠病毒的患者对治疗没有信心,用纸笔写到:“孩子,我这样可以好吗?”我很坚定地告诉她:“给您用的药、仪器、护理都是最好的,只要您好好地配合,各项指标达标,等到仪器撤下来时,您就可以回家了。”她特别激动,含着眼泪写到:“我会配合,因为我想早点见到我的家人,这样你们也可以早点和你们的家人团聚。”

87591589373255958

在汉阳医院,我们收到了一位大爷的感谢信:“感谢伟大的天使,谢谢你们对病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对新冠病毒的全力斗争,你们是真正的英雄!”这一刻被认可,是对我们莫大的鼓励,我们并不是英雄,而是这个时代赋予了我们这些年轻人责任与担当。

24431589373264058

还记得2月28日晚接到紧急任务,20分钟集结完毕,我们奔赴新的战场,坐在车上大家一路高歌,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我们新疆好地方,那份激动、那种心情澎湃的感觉,好像我们不是去面对病毒,不是去面对这次疫情,我想这些美好值得我一生铭记,因为我们心中燃烧的那份激情与善良,我想这就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40721589373273481

在方舱工作的日子,每天至少要提前两个小时起床做准备,快速洗漱、吃饭,再乘坐40分钟交通车,到达工作目的地。每天的生命体征监测、发药、采集核酸标本这些原本很简单的工作,在我们披上“铠甲”后,行动受限后就变得不那么简单了。医院处置室里没有镜子,穿脱防护服也不方便,大家就互相监督,充当起彼此的镜子。每当护目镜起雾,我们就像雾里看花,当脱下护目镜和面屏时,我不由得感叹,终于可以看清了,恢复视力的感觉真好!脱掉防护服,大家的脸上,无一处幸免,布满了压痕,耳朵也早就没有了知觉,头皮被口罩勒得完全麻木。连续数日的工作,我们脸上全是小疹子,碰到水就生疼,但每天回去都要给自己全面清洁消毒一遍。

51381589373281651

武汉这座城,每天以不同的方式,在为我们打气。武汉人民的热情,建筑物上滚动的鼓舞士气的话语,让凌晨出发上班的我们感觉不再孤单。拖着一天的疲惫回到酒店,工作人员都会为我们准备可口的饭菜。在酒店里有20多个来自祖国各位的医疗团队,虽然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但我们的心一直在一起。

10391589373290285

在武汉的日子,家乡领导也一直在牵挂着我们,新疆援鄂总领队曹玉景经常带着新疆特产和生活物资来看望我们,陪伴我们度过了2020年别样的“三八”节。新疆妇联还为我们寄来各种生活用品,虽然我们远在他乡,但时刻被家乡人民牵挂感觉很温暖。

52391589373297882

在送走一批又一批病人出舱之后,3月30日我们也踏上了回家的路。从酒店到武汉天河机场,道路两旁站满了武汉市民为各路援鄂医疗队送行,警察骑着摩托车开道,汽车停下来鸣笛……看着他们挥舞的双手,车上的我们早已泪流满面。整整40天的时间,我们和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共同经历了生死,对它的感情已经非常深厚。武汉市汉阳医院为我们赠予了锦旗,上面写着“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最美的天使,真正的英雄”,樱花和白玉兰此时此刻骄傲的开放着,仿佛昂首欣赏着人间大爱。

40761589373305851

这些经历,对于我29岁的人生弥足珍贵。在回到家乡之后,我成为很多人眼里的“英雄”,但我觉得我不是,我只是一名为疫情尽了力的普通护士,还有许许多多和我一样的“逆行者”奋战在各行各业不同的岗位,保持着那份敬畏生命的初心和救死扶伤的使命感。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服务好每一位患者,让他们能够早日康复,与家人们团聚。我们在平凡的岗位发挥着自己的一点光芒,这些点滴光芒的汇聚为武汉带来了希望,同时也点亮了自己的人生。在圆满完成这次援助任务后,我愿依然保持初心,回到我们各自的工作岗位中,继续奋斗。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防护服,疫情,医疗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