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机构大变局

2020
05/09

+
分享
评论
多肽链
A-
A+
全国有200多万老人入住在约4万个养老机构,但是工作人员只有37万。

资料出自健康界 半月谈 北京青年报

多肽链 编辑整理

“你有消息什么时候解封吗?”接受采访之际,椿萱茂北京北苑老年公寓养老护理员孙宏鑫发问,言辞间透出对“解封”的迫切。

春节前,他原本准备送完最后一批老人离院后就回家过年。然而就在除夕当天,养老机构接到民政部下发的封闭通知。

这一封,就是三个多月。

只出不进,压力山大

“这样下去再过几个月,估摸养老机构都扛不住了。”北京嘉祥敬老院院长倪朝辉也有同感。

他说,封院之后养老机构就开始只有支出,没有收入。截至到3月底,住着120多位老人的嘉祥敬老院,仅仅用于疫情防控的费用,就花了60多万了。

疫情期间,口罩、消毒液、酒精、手套等防疫物资成了养老机构的紧缺物品。一家养老机构采购员反映,日常医用消耗品支出是以往近10倍。

这种情况在民营养老机构普遍存在。

千禾养老北京韩村河院分院院长王国华也表示:无法接收新增入住者之外,还有餐饮、消毒用品、日常用品消耗增加带来了成本上涨。

不仅如此,疫情期间食品价格上涨,生活成本增加明显。“我们不能给老人涨价,所有的成本增加都要自己承担。”天津劲松护养院院长李久茹说。

除此之外,还有人力资源成本的增加。

“封院之后,全员管吃管住,要购买日常生活用品、防护物资。安抚工作人员,要给他们双倍工资……开销增加了很多。”倪朝辉介绍,然而不能接待参观、接收入住,就没有收入。

护理员短缺的矛盾更突出

人手不足的压力让一些养老机构难上加难。

实际上全国的养老院本来就存在养老护理力量紧缺的问题。

今年3月份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司长俞建良在一次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全国有200多万老人入住在约4万个养老机构,但是工作人员只有37万。“37万里面真正的护理员只有20多万。”俞建良说,“一个护理员平均下来差不多要服务近10个老人,服务量是非常大的。”

清华同衡规划院技术创新中心孔宪娟表示,目前我国养老护理员的待遇不如育儿嫂这类职业的待遇高,并且照顾老人的工作比较辛苦,尤其是护理使能、半失能老人也相对比较“脏”,使得这一工作很难受到青睐。

疫情发生后,养老护理员短缺的问题更为突出。

据介绍,养老院封闭管理后,护理员普遍处于长期在岗状态,工作量和工作压力同步大增。

由于部分员工被阻隔在外地,不能按时到岗,从院长到护工全部投入一线处理各种事务。

“所有人员每天都是加班加点工作,工作和精神压力都非常大,我们只能苦苦支撑。”天津劝业场街慎之长寿养老院院长杜永红说。

目前,国内防疫形势趋于平稳,但属于人员密集型社会服务的长期照护行业,防疫风险依然较高。

有专家建议可以对养老机构分级、分类、逐步放开,对于院内具备隔离条件的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机构,给予一定的自主权。这似乎给养老机构带来一线希望。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养老,服务,机构,成本,院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