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如何知道自己的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

2020
05/07

+
分享
评论
秦旭东
A-
A+
如何知道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

经常有人无意中摸到身上某个地方长了个包块,或者体检时无意中发现某个部位长了肿块或结节,于是非常害怕担心是不是自己得了肿瘤,患了癌症。

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身上长了包块或结节,并不等于这个结节或包块就是肿瘤,也不能说它就是癌症。并不是所有的包块都是肿瘤,比如炎性包块,血肿,这都不是肿瘤,但表现为包块的形式。所以,不能仅根据包块就判断它是不是肿瘤。

那如果是肿瘤,是不是就是癌症呢?当然不是,这两者可不能划等号。所谓肿瘤,就是指机体在各种致瘤因子作用下,局部组织细胞增生所形成的新生物。而这种新生物的性质并不是一样的,有的是良性的,即良性肿瘤,有的是恶性的,即恶性肿瘤。

50771588818924328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的区别: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生物学特点明显不同,因而对机体的影响也不同。区别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对于肿瘤的诊断与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1)生长方式:良性肿瘤多见膨胀性和外生性生长,前者常有包膜形成,与周围组织一般分界清楚,故通常可推动;恶性肿瘤为浸润性和外生性生长,前者无包膜形成,与周围组织一般分界不清楚,故通常不能推动,后者伴有浸润性生长。

(2)继发改变:良性肿瘤很少发生坏死和出血;恶性肿瘤常发生坏死、出血和溃疡形成。

(3)转移:良性肿瘤不转移;恶性肿瘤常有转移。

(4)复发:良性肿瘤手术后很少复发;恶性肿瘤手术等治疗后经常复发。

(5)对机体影响:良性肿瘤较小,主要引起局部压迫或阻塞,如发生在重要器官也可引起严重后果;恶性肿瘤较大,除压迫,阻塞外,还可以破坏原发处和转移处的组织,引起坏死出血合并感染,甚至造成恶病质。

(6)核分裂像:良性肿瘤核分裂像无或稀少,不见病理核分裂像;恶性肿瘤核分裂像多见,并可见病理核分裂像。

(7)生长速度:良性肿瘤缓慢;恶性肿瘤较快。

但是如果长在体表的肿瘤肉眼观察或肉眼看不到的身体内部肿瘤,一般通过CT等检查去观察它是否一直在长大,如果一直在长大,那么它很大的可能是恶性肿瘤。

以上这只是一个大致的分析判断,并不是确诊,是不是肿瘤,是良性肿瘤还是恶性肿瘤,最终要靠作病理来确诊。

81311588818944926

什么是病理诊断?简单说来,就是通过手段取得肿瘤的组织,然后病理科的医生在显微镜下通过观察肿瘤细胞的排列和形态,和它发源地的正常细胞相对,发生了哪些改变。

区别一:在增长率的差异。良性的肿瘤生长速度是通常比较慢,会有一些良性病例逐渐减少或停止生长;  相对肿瘤生长速率是比较快的,即使在很短的时间变大,并且癌细胞非常快速的扩张速度。

区别二:扩散性之间的区别。良性肿瘤发生的概率转移或扩散相对较低,复发的手术切除后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但癌症是不同的,可能是早期的不扩散,但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出现激增癌细胞,即使通过血液,癌症转移的淋巴结困难周围器官可以被转移,会增加处理。

区别三:联系与周围组织。通常一个良性的增长扩张,一般笼罩,与周围器官和组织有明显的界限,而不是周围组织粘连在一起,从而使相对较好的活性;和浸润性肿瘤生长通常不涂,通常它违反了周围组织,容易和组织粘连周围在一起,所以相对较差的活性。

区别四:症状的区别。不太可能良性的肿瘤的转移和扩散,消耗身体比较小,可能没有症状,或偶尔压迫周围器官或组织,并引起局部不适。弥漫性恶性肿瘤,他们可以转移到其他器官,往往会导致消瘦,疼痛,贫血等症状,会严重破坏人体内部的坏境。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