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小失大!一批院长违纪违规被通报

2020
05/07

+
分享
评论
魏子柠说
A-
A+

导   读:

 

近日,多地纪监部门公告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一批医院院长,因为收受贵重礼品、大办喜宴、公款养私家车、公款请客旅游、违规发补贴和福利等被处分,甚至被撤职……




青海:海东乐都区人民医院原院长张得选因违规收受礼品和接受宴请等问题被开除。


海东纪检委于五一前夕通告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乐都区人民医院原院长张得选因违规收受礼品和接受宴请等问题被开除。


2013年至2019年,张得选违规收受医药器械供货商和医院职工送的高档礼品及名贵特产并接受宴请和旅游。另外,张得选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7月,张得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黑龙江:哈尔滨市双城区胜丰镇卫生院院长李荣生因大办喜宴受处分。


黑龙江纪监委近日通报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哈尔滨市双城区胜丰镇卫生院院长李荣生受处分。


2020年1月,李荣生以购买“新房”、准备乔迁为由,违规操办酒席,宴请对象包括单位下属26人,收取礼金6100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20年1月,李荣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退还违纪所得。


安徽:六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原院长李发堂因违规公款旅游等问题被撤职。


安徽纪检监察网于4月底通报了六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原院长李发堂违规公款旅游等问题。


2016年3月,李发堂赴成都学习期间,以考察名义邀请他人前往四川峨眉山、乐山等景点游玩,用公款支付相关费用,据调查李发堂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12月,李发堂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海南:两位院长财务违法违规被处分


近日,海南廉政网发布两起院长违规被处分的通告。


安县定城镇卫生院院长曾传烈私车公养问题。2017年11月,时任定安县龙门中心卫生院院长曾传烈私车公养,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私家车保养费2780元。2020年2月,曾传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已收缴。


长征镇卫生院院长陈中兴等2人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长征镇卫生院组织24名工作人员下村开展工作,该院院长陈中兴、护士兼报账员王玉春明知已安排公务用车,仍违规报销交通补助21100元。其中,陈中兴、王玉春各违规领取960元。2020年3月,陈中兴、王玉春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已收缴。


成都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刘忠因违规受贿、公款旅游等问题被开除


4月20日,成都市纪委通报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其中,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刘忠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公款旅游和接受有业务往来的公司旅游活动安排等问题。据通告,2011年至2016年,刘忠在担任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期间,因本人及配偶生病住院、岳父去世、女儿结婚和外孙出生,多次收受单位下属所送的红包礼金共计4.15万元。2016年,刘忠携亲属与单位同事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出差期间,借机到呼伦贝尔旅游。2010年至2017年,多次接受与医院有业务往来的公司邀请,前往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海南、贵州、云南、内蒙古、西昌等地旅游。刘忠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2月,刘忠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据悉,刘忠是儿科主任医生出身的院长。


深刻警示:一年300多位院长违法被撤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因违法违规受罚被撤的医院院长超过300人。众所周知,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的院长大多是临床骨干出生,医而优则仕,从学术精英成为了医院管理者往往都要很多年的修炼历程。这些院长因为这些“小事”失节被罚、被撤,实在令人感慨和惋惜。


医院管理人员过去不属于行政监察对象,非党员的也不属于纪委管辖范围,对他们的监管存在制度性漏洞。2018年03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监察法,对国家监察体制实行了改革: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其中就提到了对于医疗卫生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进行监督,将医院管理人员纳入了法律监管范围内。


2018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由党委统一领导医院工作,院长主持医院行政工作。此举被认为是国家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的重大举措,并剑指公立医院院长权力不受限,易导致腐败的弊端。然而即使在法律和制度的严格监管下,一些院长还是触碰法律红线,对医院拥有的巨额资源趋之若鹜,院长很容易成为企业的重点公关对象。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对公立医院的监督管理,2019年12月3日,国家卫健委印发了《公立医院章程范本》,《章程》要求所有公立医院要设立纪委,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在医院领导和员工廉洁履职方面,《章程》要求医院完善院领导的监督约束机制,构建严密有效的监督体系,发挥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等作用。


可以预见的是,严查、严打持续的情况下,一些无法严于律己的医院管理者或将“因小失大”。


来源:看医界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违纪,违规,处分,问题,院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