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胆囊炎,该不该着急做手术?

2020
04/28

+
分享
评论
麻醉MedicalGroup
A-
A+
哪类急性胆囊炎需要手术呢?

这里有专业的医生为你讲述健康知识、急救知识、以及手术麻醉的那些事儿,请点击右上角“关注”哦~

正午12点,我们一小撮饥肠辘辘的人正在送手术病人回病房。突然,走廊一头的喊骂声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在尽快把手术病人交接好之后,我就好奇地挤过去看了看。

经了解,是一位刚入院的女病人在那里大喊大闹。至于闹的原因,有点让人啼笑皆非。一般人都怕手术,但她却吵着要手术。尽管医生给她解释了原因,但她就是听不进去。不仅大闹大骂,还在那里直嚷嚷要找人修理大夫。

听到这,我心里在想:给你嘚瑟的,难道医院是法外之地吗?你说修理、就修理?

此时,大夫也不示弱。在监控下,反复把这样治疗的利弊已经和她讲清楚了。至于接下来的,爱哪儿告、去哪儿告!

看到同事这么硬气,心里一阵叫好。为了搞清楚事情始末,我到医生办公室翻阅起她的病历。从现有的检查看,医生的诊断没错:急性胆囊炎。考虑到绝大多数胆囊炎都可以通过内科治疗控制病情,因此普外科还专门请了内科专家帮着处理。如果保守治疗无效,再考虑手术治疗。

为了让大家理性看待这件事,必须扒一扒急性胆囊炎的真面目以及什么情况下应该手术:

急性胆囊炎是胆囊管梗阻和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约95%有胆囊结石,称为结石性胆囊炎,5%无胆囊结石,称非结石胆囊炎。其病理机制为,结石阻塞胆囊管、细菌滋生、胆盐侵浊粘膜、炎症侵及整个胆囊,以及静脉、淋巴回流受阻胆囊壁动脉缺血。

正因为有了这一系列的病理机制,才有了急性胆囊炎的各种表现。其中,典型临床表现为,右上腹胀痛向右肩背部放射。早期可无发热,随之可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多在38~ 39℃间。消化道也常出现一些典型症状,如恶心、呕吐、腹胀、食欲下降以及黄疸。

对于绝大多数人,可能还完全搞不清楚这里说的是什么。别急,教给大家一个简单的识别方法:

首先,需要记住一点:胆囊炎的疼痛多集中在右上腹,也就是肋弓下缘的位置。其次,由于胆囊的炎性刺激会引起附魔刺激征,因此可以表现为压痛、反跳痛以及肌紧张的墨菲氏征阳性。

到这里,大家应该有一些印象了。因此,当医生在说墨菲氏征阳性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想到急性胆囊炎啦。

根据大量的临床研究显示,80%左右的急性胆囊炎都能通过禁食水、解痉止痛、补液、抗生素或者中药治疗得以治愈。

那么,哪类急性胆囊炎需要手术呢?

相关研究显示:发病48~72小时内,保守治疗无效或病情恶化者应积极手术治疗。比如,胆囊穿孔、弥漫性腹膜炎、急性化脓性胆管炎或者并发坏死性胰腺炎等。

之后,我也搞清楚她大闹的原因了。原来,她认为住院没找熟人,是医生故意拖延病情。据她说,她的一个同事就因为急性胆囊炎住院手术了。当时,医生还说:幸好手术及时,否则非常危险。因此,她的潜意识中就认为急性胆囊炎就得及时手术才行。当医生不着急给她做手术的时候,她第一时间就认为医生可能在拖延时间。

当时,医生认为她的胆囊炎症还不是很重,也没有梗阻、穿孔等迹象,因此决定给她保守治疗、让她免除手术之痛。

也许是那个医生着急上其他手术,就没有多和她沟通,因此才有了这场误会。

经过普外科同事和护士长一顿劝,她才渐渐平静了。

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每个人的病情都不同,而医生是专业的,一定要相信他们的诊断。

麻醉MedicalGroup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侵权必究!

收看更多医疗行业爆料猛文,快来关注麻醉MedicalGroup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