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发展瓶颈 高密模式找到“法宝”

2020
04/23

+
分享
评论
孙新颜
A-
A+

党建如何融入业务、推动业务、统领业务?如何创造性地落实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积极性?山东省高密市妇幼保健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融入医院建设,打造“高密模式”,医联体建设也从此突破了利益固化的藩篱。

“现在是真提意见,真要‘脸红出汗’”

高密市妇幼保健院成立于1956年,承担着本地和周边市县的孕产妇和儿童保健职责,先后荣获山东省精神文明单位、全国群众满意的十佳计生机构、全国母婴友好保健院等诸多荣誉。在2017年,该院还在山东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中获得了第一名。

面对荣誉,高密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刘芳还是觉得少点什么。作为管理者,刘芳坚持深入工作一线,对医院的问题她总能洞若观火。

“全院干部职工都尽职尽责,满足医院的各项制度和考核要求。总觉得医院以及医联体工作在哪里欠点‘火候’,欠在哪里又说不上来。”近年来,国家推进医联体建设,高密市组建了福康妇幼医疗集团。作为牵头单位,高密市妇幼保健院承担起了带教和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职责,也为此建立了一整套考核和激励机制。医联体工作的开展,就像往池子里注入了一股新水,带进来新的内容,也让医院工作潜藏的问题“泛”了起来。

“比如,按照医联体相关制度,医生定期下沉到基层授课、坐诊。但不论下去的专家,还是接受帮助的单位,双方好像都是为了完成任务,缺少交流和信任,基层业务也没什么实质性的起色。”刘芳把这种现象称为“联体不联心”。

刘芳和医院党委书记兼理事长张敏交流了自己的看法。张敏认为,当下的问题虽然表现在医联体建设上,但根子却在人的思想上。建设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仅靠制度远远不够,必须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依赖才行。解决“联体不联心”的问题,要从人的思想抓起,党建和文化建设是最有效的法宝。

“党建融入业务,推动业务,统领业务。”在高密市妇幼保健院,一场自上而下的革命悄悄开始了。在医院领导班子的引导下,高密市妇幼保健院党内生活开始变得有些不一样了。这种不一样,副院长、医联体学科带头人郭爱萍感受尤为强烈。郭爱萍说:“党的民主生活会上,以前同志们批评和自我批评,来来回回总是那几条。现在是真提意见,真要‘脸红出汗’。党员同志人人平等,有人提的意见直指书记、院长,也是当面锣对面鼓。”

党内生活的内容也逐渐从纯粹的政治学习,转而与业务实践相结合。在一次民主生活会上,一位即将退休的老党员建议把“瘢痕子宫再次经阴分娩”“臀位分娩”两项技术传承下去。这位老党员发问:“在二孩率提高、产妇高龄化、孕妇恐惧心理等因素影响下,剖宫产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站在医院立场看,剖宫产操作相对单一,时间可控,服务收费是顺产的两倍。医院是‘顺势而为’放任剖宫产率提高,还是坚守妇幼健康和公益性的底线,努力提高顺产率?”

“臀位分娩、瘢痕子宫再次经阴分娩,看似一个技术问题,实则是对党性、对良知的考验。”张敏做了这样的判断。

事后,医院召开党委扩大会。刘芳提出,“臀位分娩”“瘢痕子宫再次经阴分娩”不是单个技术环节的问题,而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孕期监测、孕妇健康干预、胎儿臀位转顺位、风险因子控制等一系列技术、服务和管理能力的提升,同时还会对医院收入机构、医务人员劳动强度造成影响,甚至可能会带来额外的执业风险。尽管如此,却是高密市妇幼保健院强化公益性、服务转型升级的契机。

经过激烈讨论和系统评估,院党委做出决定:党员同志带头进行技术攻关和管理升级,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降低剖宫产率。

保健院首先从源头上对孕妇加强孕期健康教育,引导孕妇通过均衡营养、合理运动等方式管理体重,纠正胎位,争取在婴儿出生前转为头位。对确实不能纠正的臀位和一胎剖宫产转顺产的,专门成立“瘢痕子宫再次经阴分娩”“臀位分娩”技术攻关小组,总结出一套安全有效的分娩方案,由技术攻关小组人员上阵,提供“一对一”全程陪伴式服务,确保每位孕妇每一项生理指标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再进行臀位分娩或瘢痕子宫再次经阴分娩。

“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产科医生迟俊霞介绍,“前面做了这么多工作,也只能确保一部分高危产妇成功顺产。如果在顺产过程中仍然出现异常状况,我们也建立了可靠的预案,随时将顺产转为剖宫产。”

在高密市妇幼保健院的力推下,福康妇幼医疗集团成立了高危妊娠管理委员会,把本院剖转顺的实践经验推广至更大覆盖面。

从一个老党员的意见,升级为刀刃向内的全面改革,没有强大的党建基础和执行力,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

“文化管理,能让每个人发挥主观能动性”

党建对医院业务的引领作用,除了体现在大刀阔斧的改革上,更多的时候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来实现的。这就是高密市妇幼保健院以党建为引领的传统文化教育。

“技术是基石,体系是钢架,文化是水泥。包括医联体在内的工作总是‘分量不足’,原因就是医院文化层面出了问题。山东是儒家文化发源地,高密更是文化名城,医院文化建设不应成为短板。”

张敏说,公立医疗机构作为社会公益性的“标杆”,有责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人性中的真善美。为此,医院党委专门为全体员工开设《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传统文化引领分级诊疗与医联体搭建》专题项目培训,通过传统文化唤起每个人的良知良能,带领医务人员学习国学经典。院领导带头每周在微信公众号发一期周末有约,谈读书心得、人生感悟和工作体会。

医院的改变也在慢慢地发生,实现从人管人、制度管人到文化管人的蜕变。每天早晚,班子成员常规巡视科室,并把办公室设在临床一线,形成日常巡视在一线、工作标准在一线、晨会交接在一线、处置问题在一线、现场指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考核管理在一线的工作方式。医院中层管理人员每天下班后,通过微信群向班子成员汇报当天情况,形成了干部之间相互观摩、相互学习、竞赛评比的良好氛围。

住院医师、护士长和科主任除业务查房以外,还要进行感情查房,注重医患沟通,并在病人出院后及时进行回访。院内评选标杆科室,按照本科室特点推出至少一项特色服务项目。党政工团深入一线,联合督导检查落实情况,并将好的做法及时在院内推广。

基层职工的变化就更明显了。刘芳说,过去,基层职工都是“准时上班、按点下班”,被动等安排任务,只求做好自己分内的事。现在,每个职工都把医院当成自己家,家里有活大家“抢着干”。病人来了,有人主动上前引导服务;东西坏了,有人不声不响就修理好了。“这些细节如果全都靠制度落实到每一个岗位上,既难以实现也达不到效果。而文化管理,能让每个人发挥主观能动性。”

对医院文化建设,郭爱萍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说:“文化不是虚的,党建融入业务,医院文化融入员工的内心深处,就会转化为巨大力量。医联体学科体系内的医务人员通过以文化人有了理想信念,工作有了方向和动力,干活也不累了,充满正能量。”

“专家就像娘家人”

而医联体“联体不联心”的问题也随着医院党建引领下的人性化管理迎刃而解。

柴沟中心卫生院主任兰金花敏锐地察觉到了这种变化。作为医疗集团成员单位之一,柴沟中心卫生院是高密市妇幼保健院的重点技术帮扶单位,定期有专家坐诊、查房、做手术。兰金花说:“之前,专家来有种邻居串门的感觉,完成任务就走。现在不一样了,专家就像娘家人,不管是技术方面还是管理方面的困难和疑惑,都可以找娘家人说说。他们也会当成自己的事,想办法解决。”

既要授之以鱼,又要授之以渔。高密市妇幼保健院不但送医送药下乡,还把乡村医生的职业发展规划编织到医联体学科整合体系中。福康妇幼医疗集团的各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仅在技术上有了提高,在管理和流程上也更加规范。

“党建和文化建设是高密妇幼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我们不仅要坚持下去,还要在集团内发扬光大,医联体建设一定能再上台阶。”张敏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医联体兴。”医联体建设要有思想文化的引领,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中国传统文化及分级诊疗哲学体系指导下开展。

高密市妇幼保健院按照2019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山东省深化医改重点“1+5”,坚持大健康理念,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促进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相融合,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最重要的是,我们打造了分级诊疗的高密模式,以文化人共筑同心圆,使医联体既联体又联心。这既是文化创新、理论创新,又是制度创新、实践创新。通过不断促进医联体全面发展、服务能力共同提高,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联体,瓶颈,高密,突破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