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的手术,好的手术

2020
04/20

+
分享
评论
王文林
A-
A+
要想把胸廓畸形的手术做好,请看这篇文章。

【提要】要想把胸廓畸形的手术做好,首先必须把握好手术的适应征,其次要理解手术的基本原理,再次必须掌握手术的基本要领。这些基本要求弄好了,就可以做出好的手术了。

16121587337322744

  胸廓畸形的手术有多种,很多手术大家都熟悉,都会做,但是,不同的人做出的效果却不同。同样一个畸形,比如漏斗胸,同样做的NUSS手术,有的人做的效果很好,有的人做的效果就不好,甚至失败。这说明大家对技术的掌握有很大的差异。要想把畸形矫正彻底,就必须把手术做好,做好的手术。  

 如何把手术做好呢?一般来说,有三个基本的要求。首先要把握好适应征,其次要了解手术的基本原理,再次要掌握手术的操作要领。这些要求都做好了,手术就成绝对的好手术了。   就拿Wang手术来说。当大家选择这种手术的时候,首先要知道这种手术是解决什么问题的。很多人都知道,这种手术设计的初衷是针对低龄漏斗胸患儿而设计。

既然有了这样的初衷,那么对于大龄或者高龄的患者就不合适。不过对于一些特殊的患者,比如二次手术的患者,极其严重的患者,这种手术依然是最应该使用的手术。手术的适应征清楚了,就有了做好手术的基础。接下来就是对手术原理的了解。

有的人说Wang手术是提拉术,这种理解其实只是原理的一部分,关键的原理是模板塑形与直接塑形。如果不理解这样的道理,就很难做出漂亮的手术。对手术原理有了基本的理解后,其实就会很容易弄清楚手术的要领。当这些问题都成竹在胸时,手术就不可能做不好了。   

在上述的三个基本要求中,对手术原理的理解是最为关键的内容。基本原理懂得了,手术的适应征就没有理由弄错了,手术的操作要领也就很容易把握了。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外科医生更多的是模仿或者照搬别人的操作,而不考虑操作的原理。这样的做法肯定不会做出漂亮的手术。   

比如NUSS手术,全世界范围内的医生都清楚怎么做。表面上看,大家都知道其操作的原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即便NUSS医生本人也没有对这种手术具体的原理做过说明。不懂得原理,大家只能相互模仿操作,其结果可想而知。在临床中我们遇到过很多NUSS手术失败的病例,如果对每一个案例做分析,都可以找到致命的缺陷。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很多缺陷是非常低级的错误。如果大家懂得了手术的基本原理,绝对不可能犯这样的错误。  

 如何懂得手术的原理呢?这是个体现水平的工作。要想弄清楚这个问题,需要大家暂时停下手头的操作,认真去研究去理解去深挖,大家付出努力了,原理就清楚了。   

王文林,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主任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