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县医院生产自救的“平罗”解法

2020
04/14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记  者:曹秋香

通讯员:罗作军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近日,一位30多岁的男子,因结婚多年不育,于几天前到宁夏平罗县人民医院门诊,找到泌尿外科医师丁少云就诊。经门诊检查,确诊其患有左侧精索静脉曲张和弱精子症。


精索静脉曲张需要住院手术治疗,如果按照过去的治疗模式,这名患者需要住院7天左右,才能完成住院、检查、手术、观察、出院等治疗流程。但丁少云向患者建议在门诊进行术前检查,择日实施日间手术。这是该院完成一例显微镜下精索静脉结扎术,也是成功完成医院第一例“日间手术”。


这番场景,是平罗县人民医院经历疫情后,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助力复工复产的行动之一。为此,《健康县域传媒》记者连线专访了平罗县人民医院院长王久林。


宁夏平罗县人民医院院长王久林



 

发挥优势学科开展新技术


经历过非典疫情的考验,荣获过全国县级医院管理奖荣誉称号的王久林,把他丰富的疫情防控和医院管理经验,用在了抗击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上。


平罗县人民医院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负众望,没有出现隔离病人住不进医院的情况,没有出现防护物资严重缺乏的情况,实现医护零感染目标,交出医院疫情阻击战靓丽答卷。


截止3月15日,检验检测组累计采集运送咽拭子、血液、痰液等样本1125人次,3673份,确诊病例0例,疑似病例1例(已解除)。


疫情期间,医疗机构面临收入下降和支出增加的双重压力。在收入端,除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外,绝大部分医疗机构对门诊服务限制人流,甚至因医务人员集体感染而关闭门诊服务,许多患者也因担心感染而减少对住院服务的需求。


虽说平罗县没有确诊病例,但疫情后的复工复产依然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据王久林介绍,疫情期间该院每日门诊量600~700人次,现在每日门诊量1200~1300人次;疫情期间,该院住院人次在200人左右,现在恢复到350~400人之间;疫情期间每个工作日手术平均在10台左右,现在每天平均在15台左右。疫情期间医院业务收入降幅较大,以2月份为例,业务收入总计1029万,而去年2019年2月是1812万。“疫情期间如果按照原来的考核办法,医生的收入下降较多,暂时没有按照原来的考核办法执行。”


记者了解到,2020年初,平罗县人民医院就制定了日间手术实施方案,因疫情防控需要,一直没有实施。近期,按照平罗县促进复工复产文件精神,医院为了让患者快速住院、手术、康复,促进平罗县复工复产,启动日间手术。


经过一个晚上的观察,4月8号早晨。这位患者顺利出院。他成为平罗县人民医院第1位实施日间手术的患者。


丁少云说,从这例患者来看,日间手术,可以缩短患者住院天数,帮助患者省钱、省时、省事。


目前平罗县人民医院日间手术试点病种有15个,涉及普通外科、创伤骨科、泌尿肛肠外科、妇科、消化内科、眼科、耳鼻喉科7个科室。



 

落实门诊、住院患者防控管理制度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各企业复产复工和经济社会常态化运行工作的有序推进,医院门诊量和住院人次逐日加大,如何做到及时识别输入性病例,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和就医安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强有力的医疗保障,成为医院的工作重心。


门诊是公立医院的“基础流量池”和主要收入来源。目前全国医疗机构已全面复工,但截至4月上旬,大部分公立医院的门诊量仍然低于往年。


近日,按照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平罗县人民医院迅速成立恢复正常医疗服务工作组,将恢复正常医疗服务纳入复工复产整体工作中统筹考虑、协同推进,在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促使门诊、住院、医技检查等相关诊疗科室步入正轨。


“目前我院除中医科住院部停诊外,其他所有科室完全恢复正常。”王久林如是说。


据介绍,发热患者来院就诊,医院工作人员将会直接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该区域独立设置、流程合理、封闭管理,患者通过预检分诊既能挂号取药、化验检查,无需进入门诊大楼,实现流行病学史发热患者、普通发热患者就诊分离,减少就诊患者直接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非发热患者则走原门诊楼预检分诊通道,预检分诊的关口前移到门诊楼大门的入口处,对所有进入院内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及流行病学史询问,工作人员分诊分流不同患者到指定诊区。如果是特殊发热病人,经预检分诊后则由专人陪同转至特殊发热门诊。


为降低患者在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平罗县人民医院门诊各诊室实行“一人一诊一室”,每次只限一名患者进入就医;住院实行“取消探视、一患一陪”病房管理制度,陪护人员进入病区需在非发热病人通道排队进行预检分诊后才可以进入医院。


此外,医院在窗口排队处张贴标识、安排人员进行疏导,确保人与人之间的间隔大于一米,避免因人员聚集带来交叉感染的风险。



 

防疫工作将常态化运行


访谈中,王久林表示,后疫情时代,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下,防疫工作依然不能丝毫松懈,医院各项防疫措施还将常态化运行,需要防疫工作与正常医疗服务两手抓,两手硬。因此,严格落实院感防控制度,营造安全就诊环境成为医院日常风险防范的重点,防疫工作也将常态化运行。


谈及疫情后的思考,王久林坦言,疫情防控是重大社会问题,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一切从大局出发。早期对疫情的分析研判非常重要,从这次宁夏疫情的防控经验来看,卫生健康系统最早重视,政府接着就高度重视,民间迟重视了大约三天时间,就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后果。例如同心县年前结婚聚集后造成多人感染现象,看似是意外,其实是必然。


同时,王久林认为,县域医院在防控方面仍然是最专业的一支队伍,在执行防控任务方面也是在防控最前线,是一支必不可少的专业队伍。同时县域医院医疗救治能力不足短板还是比较明显。例如:专业救治床位不足,感染性疾病专业人员不足,用于救治发热病人的专科设备不足,救护车辆不足等问题还是比较突出,也是这次疫情过后要必须补上的短板。


“物资储备不足也是这次防控工作期间出现的问题,看来有计划的储备很有必要。感染性疾病的防控演练非常重要,各个科室都要参与,平时有准备,战时才能有底气。树立感染性疾病时刻在我们身边的思想意识。县域内总结本次防控经验的基础上也要组织全民进行定期演练。”王久林坚定地说。



“感染性疾病的防控是医院正常业务的一部分,各种制度都非常健全,在没有重大疫情时,医院普遍存在放松防控的现象,在加上要增加人力物力和财力,医院从节约成本的角度省去了一些环节,常态化运行就是严格按照感染性疾病防控的要求执行就能够达到日常防控要求。”王久林感慨道,首先要对本次防控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尽快补齐短板,例如,预检分诊如何常态化的问题,发热门诊布局不符合要求的问题,隔离病房布局不合理和房间不够的问题,物资如何储备的问题等。


其次,疫情防控对医院的正常运行也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医院收入大幅减少,支出大幅增加,如果没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或者疫情持续较长时间,医院的持续运行很难维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要申请政府补助,还要加大医院改革的力度,要改变长期医疗服务价格定价不合理对医院造成的影响,让价格能真正体现医疗价值,逐步改善医院负债运行的局面,提高医院抗风险能力,保障医院可持续发展。


最后,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相当一部分病人不需要到医院来看病或者住院,但是由于多种原因来到医院看病检查治疗,出现疫情后真实状况显露了出来,门诊和住院同期相比明显减少就说明了这个问题。“这一情况说明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存在医疗资源浪费和过渡诊疗的现象。尽快落实分级诊疗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措施。”


业内专家表示,通过这次疫情,我们可以看到医院在应对突发大规模公共卫生中明显存在抗风险能力不足的问题,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除了大环境导致的医院运营掣肘之外,医院内部运营风险意识的不足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通过这次疫情,我们除了呼吁政府重视医院的运营压力,给予更宽松运营环境之外,更希望医院能够重视自身抗风险能力的建设,转变医院的发展思路,从规模扩张转变为集约化的成长;重视内部的运营,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和全面成本管理,建立起医院的内部运营管理体系,并且积极开展线上业务,通过多种模式提升医院整体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县医院,解法,平罗,疫情,医院,门诊,防控,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