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推进公立医院运营管理进程:精益化运营管理概要之1

2020
04/03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疫情加速推进公立医院运营管理进程:精益化运营管理概要之1

誉方医管创世人兼顾问:秦永方

突发的新冠疫情冲击,医院经济运营困难重重,疫情期间医务人员的绩效大幅度下降,特别是医保“打包付费”改革,医院运营管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加速推进医院运营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向精益管理要效益已是大势所趋所逼。

1、经济是保证医院正常运营的基础

1月6日-7日,2020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管。严格规范医疗行为,持续改进人民群众就医体验。严格经济运行管理,加强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和成本管理。1月14日,2020年全国卫生健康财务工作会议确定,开展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推动公里你医院运营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2019年1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务司《关于征求加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下发,广泛征求意见。

新冠疫情,让医院措手不及,正常医疗秩序被打破,医院出现“三降两升”的局面,医院现金流出现严重危机。

(1)三降:门诊人次和出院人次(手术人次)等业务量大幅下降,进而导致医院业务收入大幅下降,医务人员绩效工资下降。

(2)两升:由于防控需求成本大幅上升,推动医院刚性运行成本上升。

(3)现金流危机:鉴于三降两升,医院现金流锐减,出现现金流危机,已经影响到医院的正常运营。

面对疫情的影响和冲击,面对医保引领医改压力倒逼,医院经济是保证正常运营基础,钱从何来?是“等靠要”还是自救?成为医院绕不过去、不可回避的“坎”。

2、精益化是加强医院运营管理的最佳选择

加强医院精益化管理,提高运营管理效率和效益质量,是医院最佳选择,向运营管理要效益成为医改新时代“主旋律”。

医院运营管理就是一套帮助医院实现人、财、物、信息等核心资源精益管理的一系列管理手段和方法集。主要涵盖,战略管理、品牌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服务管理、医疗业务管理、科教管理、财务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资产管理、物资管理、后勤管理、项目管理、绩效管理等。医院运营管理实操框架体系设计,主要包括:

(1)运营管理机构和岗位设置

(2)运营管理人员选拔及培养目标计划

(3)战略与品牌管理

(4)运营管理流程分析

(5)学科定位与建设

(6)人力资源配置与规划

(7)资产及医疗设备运营效益分析

(8)医院成本管控及效益分析

(9)医疗收入及DRG病种结构分析

(10)医疗项目评估分析

(11)科教绩效分析

(12)患者满意度分析

(13)业绩绩效评估与考核

(14)运营管理分析

总之,医改新时代,受疫情影响和冲击,医院精益化运营管理进程加快,构建运营管理实操框架体系显得更加重要。为此誉方医管微讲堂(yfyg998)推出医院运营管理系列课程,便于共同交流探讨。

后期推出:运营管理机构和岗位设置之2,欢迎关注。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运营,疫情,精益化,医院,管理,现金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