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黑人新冠肺炎患者撒野咬伤护士!会导致护士感染吗?

2020
04/02

+
分享
评论
金选医课
A-
A+
新冠阳性患者咬伤医院护士,导致她感染的几率有多大?

据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通报,4月1日7时左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市传染病院,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嘉禾院区住院部一楼隔离病区,有一名外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不配合治疗,并将一女护士打伤。

经初步调查:当天7时20分许,医院隔离病区女护士汪某请一外籍新冠肺炎确诊黑人患者(男,47岁,尼日利亚籍)抽血检查,该患者不予理睬,还试图强行走出隔离病房。汪护士见状立即阻拦,被黑人患者推倒在地殴打并咬伤脸部。

经法医检查,汪护士面部、颈部以及腰部都有损伤,鉴定为轻微伤。该患者3月20日自境外入境广州,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23日被送市八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目前其核酸检测仍为阳性。

外国人在中国患病,我们给他治疗,他不但不配合,还将护士打伤、咬伤,实在可恶!我们不少人也很关心,到底被打护士会不会因此感染上新冠病毒呢?

是否会传染护士?

新冠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一般通过呼吸道和接触黏膜感染,但如果皮肤有新鲜的开放性伤口,那么是可以成为病毒入侵门户的。

汪护士会不会感染,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黑人患者嘴里有没有病毒。

我们知道,新冠病毒最常感染的器官是肺,侵袭肺内的细胞,复制繁殖,产生炎症,并将病毒通过呼吸道,以分泌物、飞沫、痰液等形式感染他人。常用于检测病毒核酸的咽拭子,就是通过收集咽部分泌物来获得病毒。也就是说,一个核酸阳性的患者,口腔内是有病毒存在的,如果患者咬伤他人,也很有可能让病毒通过皮肤伤口感染他人。

其次,患者是用嘴巴咬伤汪护士脸部的,患者在伤人过程中必然要与护士“脸对脸”近距离接触,这也很容易将呼吸道的病毒传给护士。

第三,护士所在的是收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厮打过程中个人防护装备容易脱落,就有更大的感染可能。

有没有阻断方法?

如果明知道有很大可能被感染,那么有没有什么预防措施呢?

艾滋病目前有阻断药物,可以防止在高危行为后感染艾滋病病毒,只要在24小时内服用,阻断成功率很高,失败的几率只有5/1000左右。

狂犬病死亡率几乎100%,但我们有狂犬疫苗,及早按量接种,加上接种免疫球蛋白,预防效果也有90%以上。

乙肝病毒暴露后,及时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也能获得很好的阻断效果。

但遗憾的是,目前并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预防方法,在疑似感染后,服用一些可能有抗病毒作用的药物,例如氯喹、克力芝、病毒唑等,也没有证据说明可以防止发病。目前能做的,只是隔离观察,定期监测病毒核酸,若阳性或发病,则按确诊病例做对症处理。

防火防盗防老外?

疫情发展到今天,我国基本没有本土新增病例了,病例几乎都是境外输入的。

对于已经入境的老外、华侨、归国留学生、归国劳务人员等,其实只要他们遵守规定,做好隔离,配合防疫工作,即使不幸发病,我们可以也有义务给他们治疗。

但是,最可怕的是那些“任性”老外,他们不把中国当自己的家,还自恃高人一等,到处撒野,任性妄为,不配合防疫工作,不戴口罩,随便外出,甚至有些执勤人员面对这些人时往往从宽处理,网开一面,那将会给我们的防疫工作带来巨大隐患,拖长疫情的“尾巴”。

如果任由这些人肆无忌惮,那我们举世瞩目的防控成果将毁于一旦!

所以,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入境人员都应严格遵守相关法律和疫情防控规定,绝对不能对他们“手软”,对虚报信息、隐瞒病情、逃避隔离观察等拒绝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一定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而这个打人、咬人的黑人患者,除了要依法处罚外,还应该对其注销居留许可、限期离境!我们不欢迎这种“野人”!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