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提醒:布洛芬恐加重新冠肺炎病情

2020
03/24

+
分享
评论
医殇宏哥
A-
A+
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建议,使用消炎药布洛芬,可能导致新冠肺炎病情加重,呼吁小心使用。

综合台湾《中国时报》,39健康网,卓正诊所等


   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建议,使用消炎药布洛芬,可能导致新冠肺炎病情加重,呼吁小心使用,民众若有发烧不适,最好经医师诊治,不宜直接到药局买药。

    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建议,使用消炎药布洛芬,可能导致新冠肺炎病情加重,呼吁小心使用,民众若有发烧不适,最好经医师诊治,不宜直接到药局买药。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表示,岛内某些专家认同要依据WHO的呼吁,但也有专家认为这个信息仍有局限,WHO有相当的好意,希望病患退烧时避免使用,或许可以向医疗体系提出提醒,呼吁医界尽量避免开立这类的药物。

    台湾基层医疗协会理事詹前俊表示,根据刺胳针杂志研究指出,由于布洛芬会活化ACE II receptor,它是冠状病毒的受体,尤其是心脏病、高血压及糖尿病有用药的患者更要特别注意,所以WHO建议新冠肺炎病患小心使用,但并非禁止使用,因为WHO的发言人Christian Lindmeier被记者问到布洛芬会不会使新冠肺炎恶化?他的回答是,要深入了解一下,显然新冠肺炎病患服用布洛芬的结果,尚需更多的证据。

    鹿港丰安诊所小镇医师蔡明忠表示,欧美临床上已观察到布洛芬可能会造成病情恶化,这是台湾常用的小孩退烧药,日本止痛药EVE也有这个成份。目前常用退烧药有普拿疼及布洛芬两类药物,但普拿疼的效果略逊,布洛芬效果较好,疫情期间非得必要,暂以普拿疼代替布洛芬类药为宜。也建议民众若有发烧不适,最好经医师诊治,不宜直接到药局买药。

    詹前俊指出,WHO呼吁是布洛芬交给专家评估使用,而非禁用,像是儿童肠病毒、喉咙破,只用普拿疼退烧止痛,效果通常不好,需用到布洛芬,这时医师经看诊判断后可以使用,另单纯关节炎,使用布洛芬的止痛消炎的效果较好,就不需因而拘泥只使用普拿疼。


柳叶刀的假设


3月11号权威学术杂志《柳叶刀》的一个报告提出一个假设(假设,不是事实哦):新冠病毒(COVID-19)通过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与靶细胞结合,ACE2表达的增加将促进新冠病毒感染,推测使用了增加ACE2表达的药物的患者发生严重COVID-19感染的风险更高。布洛芬会增加ACE2酶的表达,推测布洛芬有可能加重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病情。

法国的疑似案例


法国西南部一名传染病医生列举了4例年轻的COVID-19且没有潜在健康问题的年轻患者,这些患者在症状的早期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布洛芬是这一类药物)后继续出现严重症状。然而,医院发表评论说,公开讨论个别病例是不合适的。对于循证医学有了解的朋友也会知道,这样的临床发现并不能得出抗炎药加重COVID-19感染的结论,只是提示值得进一步研究。


英国的疑似个案


另外这事似乎在一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英国女童身上得到了印证。


4岁的Amelia Milner,是一个漂亮可爱的小女孩。随着英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重,七天前她也出现了发热和咳嗽。


但由于医疗资源紧张,短时间内无法住院检测,只好在家隔离,自行用药。爸爸妈妈像往常一样,发高烧就给她吃布洛芬。

谁知用药不到一小时,Amelia Milner的病情更糟了,体温飙到39.4摄氏度,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小身体发抖抽搐,脸色发白。连眼睛都睁不开。


吓得妈妈赶紧求助国家医疗系统(NHS),经医生诊治,Amelia Milner的病情好转,目前服用扑热息痛,继续在家隔离。


权威机构的说法


多数表态为:目前尚无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布洛芬可使冠状病毒(COVID-19)恶化。目前正在密切监视局势,并将在大流行的背景下审查有关此问题的任何新信息。


大多数建议对乙酰氨基酚是COVID-19发热或疼痛的治疗首选。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