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新冠肺炎后会影响男性生育吗?

2020
03/25

+
分享
评论
岳文昌医生
A-
A+
从目前来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男性生育功能障碍,这仅仅只是理论上的可能性。

根据目前的研究来看,在理论上感染新冠肺炎是有可能会影响到男性的生育能力的,但是这也仅是理论上的可能性。到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会不会影响男性的生育,需要日后的回顾性研究,也就是需要统计那些感染新冠病毒的男性,观察其日后的生育能力,如果其生育能力的确受到了病毒的影响,那么才可以肯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会影响男性的生育。

目前研究可以肯定的是,新型冠状病毒是能够感染男性睾丸相关细胞的,这为新冠病毒感染会影响男性生育打下了理论的基础。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特点

和其他病毒一样,严格来说病毒并不算一个独立的生物体,它必须要寄生于活的细胞内才能够进行复制和扩散,因此病毒要想侵犯人体,就需要在人体细胞膜上找到相应的“门”,这种“门”我们也称之为病毒的攻击靶点。病毒通过细胞膜上的靶点进入细胞以后,会利用细胞内的细胞器为自己服务,合成自己的蛋白质外壳以及复制自己的遗传物质,生产好自己所需的原料以后再进行组装。这个过程可能会影响到细胞正常的代谢功能,或者给细胞标记上病毒的抗原,让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对宿主细胞进行攻击,从而致病。

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特点符合一般病毒的感染特点,也属于寄生感染。而新型冠状病毒攻击的靶点就是细胞膜上的ACE2,我们称之为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新型冠状病毒就是通过细胞膜上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进入细胞内的。

                                                                      SARS病毒和新冠病毒一样,攻击的也是ACE2靶点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是人体细胞膜上普遍存在的一种酶,它主要是参与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调控,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对于人体的血压以及水钠平衡的调节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调节制剂。临床上常用的ACE抑制剂就是一种非常好的降压药。

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可能会引起男性生育功能障碍?

前文我们已经交代过新型冠状病毒攻击的靶点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也就是说人体任何含有ACE2的器官和组织都有可能会被这种病毒攻击。近日,苏州医院的泌尿外科在《MedRxiv》上发表了一篇论文,表明睾丸和肾脏上存在大量的ACE2受体,这种受体在肾小管、睾丸的间质细胞和输精管细胞中均有较高的表达水平,特别是睾丸中几乎是人体表达量最高的。经过进一步确定,ACE2主要在睾丸的精原细胞、支持细胞和间质细胞上表达,而这些细胞和男性的生育功能都是密切相关的。

由于男性睾丸组织中大量的表达ACE2,因此睾丸也成为病毒潜在的感染器官,从理论上来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有可能通过血液循环感染到男性的睾丸组织,导致男性不育。

                                                               肾脏和睾丸中高表达ACE2受体

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男性生育功能障碍还是在理论上?

主要原因就是科学需要被证实,而不仅仅存在于理论上,目前的研究结论依然只是理论上的推测,而没有实打实的出现因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导致生育功能障碍的病例。其具体原因如下:


  • • 虽然检测到睾丸中很多细胞高表达ACE2,但是本次疫情并没有明确的报道称新型冠状病毒可导致睾丸病变的病例,由于没有真实病例的报道,因此就没有实打实的证据可以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会导致男性生育障碍。

  • • 即便新型冠状病毒可以攻击男性的睾丸组织,造成睾丸组织的损伤,但是损伤并不代表着功能的完全丧失或者不能恢复,因此就算睾丸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那么能否会导致男性的生育功能障碍,这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 • 我们知道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首当其冲的是呼吸道,因此也称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多数感染这种病毒出现的主要症状都是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呼吸道症状。虽然睾丸中也高表达ACE2受体,但是病毒能否通过血液循环或者其他途径到达睾丸,这仍然是一个未知数,如果能够到达睾丸,其概率是多少,这也是不确定的。


什么情况下可以确定新型冠状病毒可以导致男性生育功能障碍?

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到人体的睾丸的病例,但是这也不能保证被感染的人不会受到影响。

• 要想确定新型冠状病毒是否可以导致男性生育功能障碍,其最可靠的方法就是等疫情过去以后,做一个临床调查和研究,其大致过程就是对那些曾经感染过新型冠状病毒的男性,进行生育能力的分析和调查,并且有一定的统计学对比。假如调查1000个新型冠状病的男性感染者,在其他因素都同等的条件下,再调查另外1000个没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男性,除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这个因素不同以外,其他的一些因素,比如年龄组成、生活环境、工作性质、饮食习惯,有无其他男性生殖障碍性疾病等,这些因素都是无差别的,经过统计调研以后再得出结论。假如这1000个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男性,其生育能力明显低于另外1000个没有感染的组,进一步研究验证了这些男性的生育能力的确是受到病毒的影响,这种情况就可以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会影响到男性的生育功能,假如这两组人群其生育能力没有差别,那么就可以认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不会对男性生育造成影响。

  • • 当然,如果有非常明确的病例,比如某男性患者A,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以后,出现明显的睾丸疼痛等症状,且睾丸活检当中发现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证据,此男性日后的生育能力明显受到影响,其睾丸组织被病毒破坏严重,那么这种情况也是可以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男性睾丸以后会导致男性生育功能障碍。


                                                                                          临床研究的证据级

总结

对于那些已经感染过新型冠状病毒的男性来说,其实不用太过于担心,等待疫情结束以后,可以找时间去医院做一个男性生殖方面的一些检查,比如阴囊的超声、精液分析等,了解一下生殖相关指标。还有一些被感染之后出现睾丸痛,或者有明显的男性生殖方面炎症的情况,应该及时去检查,早发现早治疗,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

从目前来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男性生育功能障碍,这仅仅只是理论上的可能性,因此男同胞们不必过于紧张,没感染的人只要做好正常的病毒防护即可,被感染的男性,在疫情结束以后去医院做相关的一些检查,并且要注意观察自己的症状。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