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到底起源在哪里?还真是个谜

2020
03/20

+
分享
评论
医殇宏哥
A-
A+
在过去这段时间,有三篇论文陆续发表...

综合科学大家、火锅大王、央视网等信息

科学研究

2月27日,钟南山院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但不一定是发源在中国”。

 在过去这段时间,有三篇论文陆续发表。2020年2月22日,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的科学家们在论文开放平台上发了一篇论文;2020年3月2日,协和医学院、疾控中心和美国加州大学的科学家们在另一个开放平台bioRxiv上发表了一篇;2020年3月3日,北京大学的科学家们在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杂志上发表了另一篇。在这三个研究中,他们都用了一个思路,研究新冠病毒的源头和进化传播路线。
这个研究的逻辑本身很简单。我打一个通俗的比方。比如,我们从三个患者身上分离出了新冠病毒,通过检测病毒的基因序列,发现患者1身上的病毒有基因突变X,患者2身上的病毒有基因突变X和Y,患者3身上的病毒有三个基因突变——XYZ。那么,一个最简单的推测就是,病毒的传播应该是1早于2、2早于3,并且它们在这个过程中逐渐积累了更多的基因突变。
这个时候,如果你又找到了第四个患者,他身上的病毒没有XYZ的突变,但是有突变W,那你也可以推断,这个患者身体里的病毒,大概和患者123的关系更远一些,可能不是一个家族的。
三项研究的思路大同小异,但是结论有些技术性的差别。我们就用西双版纳植物园的那项研究,来具体看看科学家们到底做了什么,又说明了什么问题。
在这篇论文里,科学家们分析了从世界各地的患者身上分别提取的90多个新冠病毒的基因组序列,并根据这些基因序列的差异大小,把它们分成了ABCDE五组。然后利用咱们刚才讨论的逻辑,以及新冠病毒起源于蝙蝠的假设,猜测了不同组别之间的传播顺序,结论大致是A-B-C-D/E。而在这个进化和传播链条上,武汉地区采集的病毒主要属于C组,A组和B组的病毒样本则来自武汉之外。其中,A组来自深圳患者,B组来自美国患者。
既然更古老的病毒来自武汉之外,于是研究者们就得出了“病毒可能来自华南海鲜市场之外,只是在华南海鲜市场暴发”这样的推论。
3月2号和3月3号发布的另外两篇论文,科学家们就根据不同的计算模型,把这些病毒分成了两类(也就是S型和L型),而不是五类,而且也分别猜测了这两类病毒可能的传播和进化顺序。
而使用不同的病毒序列、用不同的分析方法和统计学标准,我们得出其他的分类方法也不是不可能。
而要解决这两个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测出大量病毒的基因序列,用数量进行暴力攻击,然后再结合相对应的患者的发病时间、地域、活动轨迹、疾病情况等等开展分析,才能得到更可靠的结论。
但问题是,至今为止全世界有超过9万例新冠肺炎患者,却只有130多条基因组序列被分析和上传。这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更麻烦的,还有基因序列的代表性问题。在患者最为集中的武汉地区,被上传的病毒序列只有20来条。不仅低得不成比例,而且大部分还都来自12月底和1月初这段时间。而对病毒携带者进行更详细的追踪和分析,目前还远没有做到。
从科学上说,我们确实还不知道新冠病毒真正的源头是哪里。它可能源自世界上任何地方,然后在2019年12月的武汉出现了第一次大暴发。

时间线

新冠病毒来源于美国?火锅大王梳理了一份时间线。

清华长庚医院急危重症部部长陈旭岩:

美国这一针打在人体身上的疫苗,从推断上来说实在是太快了。疫苗的研发,有一系列国际标准的法规和技术标准,必须不能跳步的东西就不能跳步。先把参数拿到做药学研究,再反复的做动物实验求证有效性和安全性,抗体产生的时间和稳定性确定是一个反复打磨的过程,然后才会非常谨慎的打到人身上,美国这一针实在太快了,除非很早就开始进行试验,更早的拿到了病毒株。
据报道,美国相关机构3月16日开始临床试验,评估一种用于预防新冠病毒的疫苗。首批试验对象于3月16日接种这一试验用疫苗,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将为此提供资金,试验在位于西雅图的凯撒医疗集团华盛顿卫生研究所进行。这一疫苗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和莫德纳公司联合研制。测试将从45名健康的年轻志愿者身上开始,他们将被注射不同剂量的疫苗。公共卫生部门的官员说,全面验证任何可能有效的新冠病毒疫苗需要12个月到18个月的时间。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