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糖尿病足截肢的患者,不要轻易向命运妥协

2020-03-18   袁敏琴
我行我show!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医院卓越管理实践大秀场。点击查看

对于很多糖尿病足患者来说,下肢的“死刑判决”无疑会造成严重的影响。今天要介绍的一个案例,患者就是属于后者。

对于很多糖尿病足患者来说,下肢的“死刑判决”无疑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其中,有的人早早放弃了,他们轻易得就向所谓“命运”低头。但是仍有很多人会选择想尽一切办法与“命运”做斗争,不轻易妥协。

今天要介绍的一个案例,患者就是属于后者。他来自偏远的西藏,但是为了能保肢,为了不失去自由行走的权利,他克服了很多困难,辗转来到我们袁敏琴糖足中心接受中西医结合治疗。

他的名字叫次旺**,男,现在才44岁,来自西藏拉萨曲水县。他于两个月(以入院时间计)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脚第五趾远端疼痛,其实这正是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由于患者疏于重视和治疗,后来就慢慢溃烂了,并逐渐向近端蔓延,疼痛感特别强烈,走路也受到影响。

大约一个月前,为求进一步治疗患者就诊于拉萨市某医院,当时给予第五趾截趾术。本以为做了手术就好了,谁曾想术后伤口却迟迟不封口,有脓液不断渗出,明显是感染了。

此时,就像大多数人遇到的情况那样,他得知这种情况继续发展下去,截肢的风险就特别高!自己还很年轻,如果截肢了,生活还有什么意义?正是因为对生活还有强烈的渴望,他并没有放弃,并没有妥协,而是选择面对现实,继续抗争。

可能是巧合,他的一位表亲曾于2019年2月份,因糖尿病足在我科接受治疗。就是在这位亲戚的带领下开始了他的求医历程。

入院专科检查:

左足色素沉着,足背动脉搏动弱,远端毛细血管反应不灵敏,第5趾截趾术后见一2cm*2cm溃疡面,深约1cm,可见污秽分泌物及失活筋膜,闻及异味。

临床诊断:

1、2型糖尿病

2、左下肢坏疽截趾术后

3、左足骨髓炎

4、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整体上,西藏这个患者还是比较严重的,已经发展成了骨髓炎,如果再任其发展下去,后果真的难以想象。

讨论:

1、糖尿病足脚趾溃疡未必需要截趾或者截肢,且术后再次感染的风险特别高。遇到这种情况,应尽快到糖尿病足专科接受治疗,避免再走弯路。

2、中医中药治疗可以刺激和激活身体自身细胞的增生增殖,让清创后的深腔自然长出健康的肌肉组织、血管和皮肤等,这个过程不需要皮肤或皮瓣移植。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打开健康界APP,查看更多医健资讯
点赞
打赏 打赏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相关阅读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