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人人懂防控,鹿邑县人医的坚实医共体防疫战线

2020-03-09   健康县域传媒
我行我show!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医院卓越管理实践大秀场。点击查看

人人参与防控,人人懂防控。

记者:高天和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1月20日下午,刚刚结束鹿邑县县域医共体工作推进会之后,鹿邑县人民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立即召开新型冠状肺炎防控工作会议。医疗集团总院及各分院,即日起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医疗救治专家组,各医院设立预检分诊点、启动发热门诊,并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并在涡北分院设立隔离留观病房。要求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物资储备,坚决打赢这场鹿邑保卫战!”河南省鹿邑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张继锋在接受《健康县域传媒》记者采访时,一口气把该院在疫情暴发以来的紧密安排描述了一遍。

 

面对疫情,医共体快速响应


据张继锋介绍,疫情发以来,在鹿邑县委县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县域内采取协同作战,由鹿邑县人民医院抽调临床专家,与县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一起组建专家组,由县疾控中心对医共体内部各级人员进行了应对疫情的防控工作专题培训。通过建立分院疫情信息上报联络人微信群,建立起总院—分院疫情联防联控和动态管理机制。

鹿邑县总人口近70万,医共体内下辖12个乡镇卫生院,在村级层面拥有500多位村医,织牢医共体网底。


鹿邑县一共发现7例患者,3例为输入性病例,4例为传染性病例。截至目前,未发现任何新增病例,未发生任何院内、院外感染。鹿邑县医共体系统真正做到了防控工作全覆盖:“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实现了紧密型医共体的“区域化—全覆盖”。

鹿邑县通过医共体体系构建了“村医首先排查,乡镇重点监测、预检有序分诊,县医院集中治疗”的分级防控诊疗模式。同时也实现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运”的医共体分级诊疗模式。

张继锋介绍道,“在疫情起始阶段,鹿邑县人民医院就进行了地毯式防控。作为县里的龙头医院,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疫情还没有蔓延或者刚刚冒头的最早期就要有所行动,就要为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做必要的准备动作。医院在第一时间组织感控方面的力量,对集团内12所乡镇卫生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乡医培训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导,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制定了各分院下一步的整改方案。”
 
整改重点放在医护人员全员防护培训、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整改、传染病制度上墙和发热患者的处置流程。通过督导发现,对个别分院在防护培训、预检分诊点物品配置以及制度上墙等方面落实不到位等情况。督导组现场指出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各分院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整改。总院后续按照PDCA方式对各分院持续改进情况进行督导。

鹿邑县全县内,医院会对所有的疑似病例进行跟踪排查,直到安全度过隔离期。据张继锋介绍,“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全县的村医进行了系统的联防联控培训,让他们迅速发挥作用,一方面是医共体体系内的制度建设,另一方面也得益于鹿邑县10年间建立的公共卫生网络体系。通过10年时间和基层村医的磨合,使得这次紧急卫生事件在各村里得到了有效的处置。”
 

每日防疫数据实时分析,确保不漏一人


有了体系,如何确保每一个点上都能做到实时防控信息共享,确保不漏掉一个可疑病例。张继锋认为,还是医共体内的上线联动机制灵活高效,相互协作配合,从而紧密的编织县域防护网,“全县医疗人员在医共体统一安排下,参与防控和诊治工作,解决了特殊时期下,防疫工作中人员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对人力资源实现合理高效利用。医共体内各单位所用的防疫物资,在医共体统筹安排调配下,防疫物资得到充分保障,实现防控物资的合理高效利用。”张继锋说。
 
医共体统一制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用来指导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疫情防控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的规范设置。县乡医疗机构同步加强对来院就诊人员的相关监测,严格院区出入人员的体温监测和登记,做好健康教育。同时,鹿邑县医共体要求乡镇卫生院对所在乡镇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做到人人懂防控,人人参与防控。
 

张继锋介绍道,“除了院内检测,鹿邑县内的其他医疗机构每天都会将隔离人员的信息发至总院医共体管理办公室,由专门的负责人进行数据的汇总分析。对于确诊前密切接触患者进行细致的盘问调查,严密监测,及时干预。如若发现疑似患者,立即通报县医院,县医院的专家也将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群指导分院开展相关工作。”
 
医共体内信息的互通性和及时性,真正做到提前防范、早期准备、及时隔离。自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医共体内疫情信息无缝对接,防控救治流程明确顺畅,总院充分发挥指挥布署和医疗指导的作用,分院紧密协作实现了上下联动,实现零漏诊、零交叉、零死亡。
 
此外,专家组为更好的给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决策依据,在该院院长李涛的带领下,集团业务管理中心要求各分院每日上报疫区相关归来人员及疫区相关归来发热人员等数据。每日统计分析集团辖区内发热患者人数、全县住院人数和疫区内归来人数和发热人数并做成趋势图。网格化的管理,确保了县域内老百姓的健康安定。
 

构建医共体内统一防控标准


在这次疫情防控当中,张继锋认为,对于院感防控的重视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他介绍,鹿邑县医共体始终把医院感染防控摆在 重要位置。 医共体成立新冠肺炎感染防控应急小组,联合县疾控中心,对县级医院重点科室和区域进行密切的检查。 针对发热病人的筛查、分诊、留观、救治,通过区域分设、引流等措施,实现精准防控、科学管理。
 

在医院的日常诊疗上,鹿邑县人民医院也丝毫不敢松懈。医院组织专业人员进行院内场所消毒,每天对门诊、住院部大厅地面、门诊候诊椅、收费、药房窗台、门把手等,使用酒精进行擦拭消毒多次,并进行实时记录,确保鹿邑县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该院党委具体部署监督工作,持续关注对院区改建等新建项目进展情况,防护用品、消杀用品、设施设备、生活保障等物资储备情况,新冠疫情防控、救治工作落实情况等三方面进行监督。
 
记者了解到,1月24日上午,在县委县政府一把手的明确要求下,该院院长李涛带着传染楼内骨科一病区、心血管二病区、妇产科东病区、新生儿科与相关科室紧急做好工作对接,一天内完成患者搬迁,三日内完成传染楼病房的恢复与改造工作。
 
在院感防控人员培训方面,院内的专业培训人员反复示教七步洗手法,演示帽子、口罩、手套、隔离衣、防护服、防护鞋套、护目镜、防护面屏的正确穿脱方法。并带领大家参观总院普通门、急诊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现场讲授诊疗流程、转运流程及消毒隔离规范,让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能良好的掌握感控相关知识。
 
为了让医共体内各基层分院能快速上手,在培训现场为各分院发放体温计盒、职业暴露防护箱、职业安全防护箱、各种登记本和操作彩页,发放电子版上墙制度、感染预防与控制相关流程、预检分诊物品清单、发热门诊物品清单及《医护防护手册》。在对医共体内部各级人员统一防控培训后,同时要求大家回去立即着手对单位员工和辖区村医进行全员感染防护培训,集团下乡督导。
 
“鹿邑县密切关注疫情发展进行公众引导。大疫面前,医院更要担当,医生更要作为。我们紧密研判国家每次疫情发布的传播特点、预防要点、症状表现、诊察隔离须知等信息,及时做成科学防疫资料,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发布。指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新冠肺炎,加强鹿邑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正确引导社会群众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做到落实落细落小。”采访的最后,张继锋特别强调了区域内的疫情防控宣传和科普,动员县域内的更多老百姓一起参与,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打开健康界APP,查看更多医健资讯
点赞
打赏 打赏

已发表0篇文章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相关阅读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