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关于乡村医生享受疫情防控临时性工作补助的5个热点问题

2020
03/07

+
分享
评论
基层医改思考者徐毓才
A-
A+
关于乡村医生享受疫情防控临时性工作补助的5个热点问题,赶紧来看看吧!

作者:徐毓才

①乡村医生到底该不该有这个补助?

②补助标准应该是多少?是200元还是300元一天?乡村医生为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连续开展14天的隔离消毒监测工作,补助标准有没有增加?

③补助天数怎么计算?

④乡村医生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后大多停止了医疗业务,也就是失去了经济收入,而他们又没有固定工资,减少的收入怎么办?

⑤如果在防控工作中因为工作需要接触了确诊患者或者核酸阳性人员后被隔离,隔离期满后继续参加防控工作。请问在隔离期间能不能享受补助?……

最近,关于乡村医生是否应该享受疫情防控临时性工作补助的问题确实成了一个大问题。

大部分地方没有发,有的地方发过了听说又要收回去。

以上这一系列问题,不但困扰着全国100多万乡村医生,也困扰着地方政府,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给一个明确具体的说法。

今天笔者结合有关文件规定,试着做个分析。

问题1:乡村医生到底该不该有这个补助?

应该有。理由有三:

第一条理由:几乎所有的乡村医生都无一例外地依职责深度参与在疫情防控中。

1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基层函〔2020〕72号)。

1月30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肺炎机制发〔2020〕14号)。

1月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通知(国卫基层运行便函〔2020〕1号)。

这一系列文件对于乡村医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都给出了明确。这些职责概括起来主要有六点: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日常门诊的预检分诊;密切接触者的居家隔离观察;发现疑似病例及时转诊;做好自我防护与感染控制;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最终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转诊。

第二条理由:两个证据证明村医是一线医务人员。

一是国家表彰名单中有村医。3月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其中包括6名乡村医生。他们是包长命(蒙古族):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察尔森镇沙力根嘎查卫生室乡村医生;陈祥田:江西省芦溪县银河镇长竹村长布卫生计生服务室乡村医生;王土成:河南省许昌市长葛市董村镇新王庄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姚留记: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冢头镇北街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左汉文:湖北省随州市广水市太平镇群联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陈健(女):昭通市彝良县奎香苗族彝族乡寸田村卫生室。

二是湖南省卫健委发布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工作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指出,参加城市社区和乡村疫情防控现场(居家隔离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含乡村医生),属于“其他医务、防疫人员”范围。

第三条理由:临时性工作补助人员范围确定不受编制、身份等限制,以具体参加实际工作为准。

2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人事司副司长段勇在回答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临时性工作补助,怎样发放?发放范围是什么?怎么落实?”问题时说,临时性工作补助在地方上由同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会同人社部门、财政部门按月审核,报经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计汇总后,每月10日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审核后报人社部和财政部审定后,由同级地方财政先行垫付,最后由中央财政据实结算。

特别强调的一点是,人员范围的确定不受编制、身份等限制,以具体参加实际工作为准。

问题2:补助标准应该是多少?是200元还是300元一天?乡村医生为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连续开展14天的隔离消毒监测工作,补助标准有没有增加?

根据财社〔2020〕2号文件规定,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参照人社部规〔2016〕4号文件有关规定,按照一类补助标准,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的相关人员,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天300元予以补助;

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天200元予以补助。补助资金由地方先行垫付,中央财政与地方据实结算。

中央级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属地化管理,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拨付地方后由地方财政统一分配。

乡村医生比较合理的补助标准应该是200元一天,因为享受300元的是“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的相关人员”,这些人员主要应该是工作在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的,从事高危病例排查(疑似病例采样、诊治、护理,检验科、CT室等),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标本采集、送检、检验、影像检查等的工作人员。

乡村医生为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连续开展14天的隔离消毒监测工作,补助标准有没有增加?

这个看起来是比村医日常健康监测等工作要危险一些,但与病例排查、诊治等还是有那么一点儿差距,可以提高补助标准,不提高也无可厚非。

问题3:补助天数怎么计算?

按照”直接接触”和“以具体参加实际工作为准”两个原则看,实际天数应该是比较清楚的,但在具体操作层面有难度,按照劳动法,正常情况是每天8小时,每周40小时,也就是说每周干足40小时就等于7天,具体每天8小时应该包括更换隔离衣等做防护的时间在内。

有的地方以当地政府发布疫情应急响应开始起至应急响应结束之日至。因为这个补助毕竟名称叫“疫情防控临时性工作补助”。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地方在给一线医务人员算补助或计算天数时,提出如果当地没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管理密切接触者,那些人或那些日子就不算,这是很典型的让人心寒的说法。

因为当疫情气势汹汹到来之时,要求医务人员向前冲时,谁也看不清谁是感染了病毒的人,干医疗的人都知道,越是这种不知道“敌人”在哪儿的情况才是越危险的。

因此,作为村医一方面要第一个去直面来自于有确诊病例地区的发热或不发热的病人,而且防护也可以说是最差的,所以这种用事后诸葛亮办法为补助缩水找借口的做法太令人丧气。

问题4:乡村医生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后大多停止了医疗业务,也就是失去了经济收入,而他们又没有固定工资,减少的收入怎么办?

乡村医生特殊就特殊在这儿,他们是没有工资等固定收入的人,不干活就没有收入。实际上因为疫情防控不管是因“工作”停止了业务还是被要求强制关门,都会对收入有一定影响。但是从一个公民在这样特殊情况下做一些个人牺牲也是应尽之义务。

还好,我们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没有减少,而且国家有明确规定,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新增补助5元作为疫情防控的专项补助,有的地方已经发下去了,如果疫情防控临时性工作补助能发到位,也是可以弥补一定损失的,毕竟村医要吃饭。

问题5:如果在防控工作中因为工作需要接触了确诊患者或者核酸阳性人员后被隔离,隔离期满后继续参加防控工作。请问在隔离期间能不能享受补助?

老徐认为,这个补助应该享受。理由:

①这个被隔离是强制性的,是为社会公众利益做了贡献的。②国家提倡关心关爱医务人员,也应该安排医务人员必要的轮休,而轮休期间肯定不会扣工资,而乡村医生没有工资,设个临时性工作补助就是劳动报酬,不应该因为被隔离而拒付。

 向所有一线抗疫勇士致敬!          

1.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平台无关。

2.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编辑删除!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