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家书 | 一封写给感染一线医生妻子的信

2020
02/24

+
分享
评论
航空总医院
A-
A+
你若安好,我便无恙,勿念!纸短情长,见字如面。


曹滢、王京凯医生一家三口

媳妇:你还好吗?

我们相识16年了,我却从未给你写过“情书”,就连平时暖心的话也很少说,因为我实在张不开口。你奔赴抗疫一线才短短几日,我心里却涌出好多话想对你说。

春节前,疫情起步阶段,同为医务工作者的我们,已察觉到事态的严重,你毫不犹豫取消了出国旅游的计划。我知道,这是你答应儿子许久而未实现的旅游,我知道,你其实已费心安排好了自由行的每一个环节。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你,因为使命与责任,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也是从那时起,我发现你少了些许快乐,多了一些紧张焦虑。你时刻关注疫情的变化,积极为武汉的同学筹集资金购买防护用品,同时你也开始不断往家里储备食物,选择的都是耐放的东西,方便面、速冻水饺等等。那时,我已知道,你在心中已做好了冲锋一线的准备。但我也能感受到,你对未来不确定的恐惧以及对家人的不放心。

还记得我发你的信息吗,“无论你怎样选择,我都支持你”。因为我知道,你会冲上去;因为同为医务工作者,我明白,我们白衣加身的责任与担当。同为医生,我明白这身白衣承载的职责与重任,技术与仁爱。在疫情突发的重要时刻,国家需要我们,病人需要我们,一线的战友需要我们。

曹滢医生进入隔离病房工作前为自己加油鼓劲

 果不其然,当获悉医院感染一线发热门诊医护人员紧张时,你主动报名参加了增援。你的选择,在我的意料之中,只可惜,我现在工作在医院科研教学处,不能替你冲上去。那就让我替你守护好“后方”吧,“你冲吧,我掩护”,我将承担起这份男子汉的责任。

在我送你去医院感染疾病科工作的路上,一向爱说话的你,沉默了。这让我更加担心,我一个劲嘱咐你要注意防护,缺什么一定要跟我说。但我最担心的仍是你太自制,太替我们考虑,遇到问题与困难,总是自己想办法解决,顾虑增添我们的担心而不告诉我们。

自上周你进入感染一线工作后,通过这几日的微信交流,我得知,医院后勤保障工作做得很好,你吃的好,住的好,防护措施到位,穿脱隔离衣总有人帮忙与监督,你的咽炎也没有加重,我就放心了一半。  

但你还是报喜不报忧,从不提任何困难。其实,你不说,我也知道“全副武装”的不易。你总是关心老人身体怎么样,我们在家吃什么,孩子学习怎么样。媳妇,你就放心吧,虽然我以前很少做家务,也很少管孩子,但我会在这方面迅速学习与成长。工作之余,我会尽力照顾好老人与孩子的。当你凯旋之时。我一定为你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媳妇,就说到这儿吧,请你一定做好防护,劳逸结合。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治更多的患者。我能照顾好我们爷俩及父母双亲,爸的生日快到了,我会给爸过生日的。我们全家在家里等待着你的凯旋。你若安好,我便无恙,勿念!纸短情长,见字如面。

你的丈夫

2020.2.19

 备注:本文作者王京凯妻子,系航空总医院全科医学科/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曹滢医生,为此次主动报名增援,进入感染一线工作医生。

  (王京凯/文 田琨/编辑)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