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战胜疫情的重要力量正驰援湖北……

2020
02/20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全国各地陆陆续续有上百家县医院派遣数千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

记者:曹秋香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近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答记者问时说,正举全国之力来支援武汉、支援湖北,已经派出3万余名医务人员。

此前,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决定,全国16个省份在做好本地防控的同时,加大对湖北省武汉市以外其他地区的对口支援。

16省份积极响应,迅速出台援助方案、迅速投入防疫战场,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16个市州(林区),齐心协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其中有一大部分是来自县域的医护人员。

战胜疫情的“县域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一开始是武汉的疫情令人揪心,随后黄冈、孝感两地因为疫情严重同样成为关注的焦点。然而,湖北省有12个地级市、1个自治州、4个省直辖县级行政单位,除了武汉、黄冈、孝感外,还有一些地区形势不容乐观。

不断增长的数字告诉我们,对湖北省相关疫区的援助还需要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和国家资源。

大家都只有一个想法,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大疫面前,都在请战,为国纾难,中国广大的县域医院调配医院最好的力量驰援湖北,他们虽然是基层医院,但他们也一样是战胜疫情的重要力量。

《健康县域传媒》记者梳理发现,江苏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仅苏州市派出了260人组成的2支医疗队,包括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昆山市中医医院,由8名医生和30名护士组成38人团队,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25人,张家港市中医医院12人。苏州市有四个医疗实力相当的县级市,据此推算,此次驰援湖北的医疗队伍中来自县域医院的人数要超过一半。

有业内人称表示,现在湖北一线救援医护人员,有一半以上来自县域基层的骨干力量,全国的县级医院响应国家号召 不惜将自己最好的医护人员去驰援武汉,但同时也呼吁湖北各地要多帮助和关心他们的安危。

《健康县域传媒》记者通过采访永州医疗队发现,他们38名医护人员当中,有医生12名,护理26名,并且60%都来自永州市辖区的县级医院。

这几天,《健康县域传媒》记者与安徽医疗队山东医疗队江苏医疗队了解了一下,这期16省支援队伍中,一大半以上都是来自县域医院,现在湖北一线的救援队伍中,也有一半以上的力量是县域医护人员,而且都是各市县派出的最精干的医护力量!

降低感染率保护医护力量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在降低感染率方面,加强疫情监测,严格隔离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同步提升基层特别是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促进和接诊能力,加速从发现病人到疑似和确诊病例全过程的判定。

2月9日,按照省、市、县要求部署,阳谷县人民医院组织医务人员紧急驰援湖北。医院结合湖北疫情救治的需要,精心遴选,选拔出了临床经验丰富、突发应对能力强的业务骨干——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王静、急诊医学科护士长范桂珍,组成了第一批赴湖北抗击疫情医疗队伍,紧急赶往济南机场,随全省援助医疗队驰援武汉。为了保障安全,阳谷县人民医院为她们准备了防护服、手套、防护面罩、隔离衣、鞋套等防护工具。洗漱用品、常备药品等必备品都塞满了他们的行李箱。

针对湖北疫情防控医疗资源具体缺口,各地派出的医疗队员除了急需的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人员外,还涵盖急诊科、心脏内科、神经内科、肾脏内科等多个科室。为了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预防与控制,多地派出的医疗队中包括专门的院感防控人员。在福建省11日派出的对口支援宜昌首批医疗队中,还有一支由相关专家组成的卫生防疫及心理干预分队。

相关媒体报道,安溪县共有179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救治后备队,随时待命,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安溪县人民医院择优选拔三批次15名护理人员上报到市卫健委,并强化训练、培训,作为后备力量支援湖北。

《健康县域传媒》记者了解到,全国有许多县域医疗机构也派出医护人员增援湖北,投入到一线防疫工作中。需要重视的是,这些县域医生在承受工作量时,或许缺少相应的疾控,防疫经验。

“我们到达英山后,首先进行的就是集中培训,模拟进入隔离病房后的场景,尤其是穿脱防护服非常繁琐,只有培训考核通过才能投入救治工作。大家都学的非常认真,因为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治患者。“永州驰援黄冈抗疫情医疗队相关负责人说。

支援湖北的山东医疗队一位护士长告诉记者,培训具备简单明了、精准实用的优点,对临床一线工作者帮助极大,在规范操作流程、提升实践操作技能的同时更坚定了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所有人必须全部考核合格,才能够进入方舱医院开展工作。这一次的培训非常关键。

不难看出,医护人员对个人防护方面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的若干措施》。

文件明确,要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硬件设施改造,加强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防护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使收治病人的医疗卫生机构满足传染病诊疗和防控要求。要重点改造医生办公室、值班室和休息室,营造有利于医务人员工作的良好环境。要为医务人员提供良好后勤服务,保障医务人员充足的睡眠和饮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依法征用医院周边酒店作为医务人员休息场所,以满足一线医务人员单人单间休息条件,并对基本生活用品保证供应。

增加相关市县医护力量

2月6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针对湖北市县疫情现状,做出部署:对湖北省其他地区,通过挖掘现有定点医院潜能、新建专科医院、设置集中隔离点等增加床位供给,通过本地挖潜和组织16个省(区、市)对口支援,增加相关市县医护力量。

2月12日,湖南省双牌县人民医院接到《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组建支援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新冠肺炎防治医疗队预备队的通知》,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安排,当天早上就在在医院工作群里发布组建支援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新冠肺炎防治医疗队预备队的通知。群里消息一发出,立即得到了全院各科室医务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医院微信群内齐刷刷弹出了许多条自愿请战驰援疫区医疗队预备队的消息,半小时不到报名人数达30人,加上2月11日第一批报名的人数,共有56名医护人员自愿请缨驰援湖北。

2月17日上午,山西省万荣县医疗集团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6名队员集结出征增援湖北!

2月9日,安徽省300名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集结出发,据安徽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驰援湖北的医护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来源于各县区医院。

无独有偶,2月12日凌晨,湖南永州驰援黄冈抗疫医疗队第四队38名医护人员抵达英山。38名医护人员由永州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新田县人民医院、祁阳县人民医院、宁远县人民医院、蓝山县人民医院、道县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组成,他们均来自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

2月15日上午11点,乐东县人民医院由1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援鄂医疗队启程奔赴湖北,协同当地医护人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

其实早在2月5日,由15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沧州市二级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分别从黄骅、青县、沧县三县市出发,疾驰湖北,并已经进入“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此外,更早之前,《健康县域传媒》记者曾做过系列“县域医院驰援武汉”的系列报道,据不完全统计,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地陆陆续续有上百家县医院派遣数千名医务人员到湖北支援。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