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医药人还能做什么

2020
02/17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对抗新冠肺炎,这也是医药人的职责。


赛柏蓝2020年的第154篇文章
本文2047字,阅读全文约6分钟
来源: 赛柏蓝 | 特约撰稿: 李从选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总体状况是湖北反应慢行动慢控制慢,全国很多地方政府民间则都是反应过度,有挖断道路、用石块堵住进村路不让汽车进村经过、阻断交通,不让返工人员离开和回来入住小区、中医馆及个体诊所不让开门营业,企业不让按时开工,凡此种种,可以归结为两怕:

一是监管人员对万一出现疫情控制不好的追责恐惧,怕被追责; 二是百姓因对疫情传播快的恐惧和媒体的过度渲染。

笔者与武汉御同仁中医诊谢珺博士沟通中了解到,他们诊所的顾客与患者中,大部分因为恐惧而惊慌失措,不管是否患上新冠肺炎,凡是发热、干咳、拉肚子的人,都会陷入恐慌之中,有些人连续几天晚上都睡不着觉,结果导致免疫力下降,惶惶不可终日! 造成只要媒体出现什么可以预防药物的名字,就去抢购,造成新的人群聚集,传播途径难以切断。

因此,心理疏导与引导问题,务必提到议事日程,这与我们医药人息息相关。

一、对临床诊断确诊病例剧增不要有恐慌心理

12日,湖北引入临床诊断病例,结果当天导致新增病例达到15152例,其中临床诊断病例为13332例,大家疑惑,为何原来不把临床诊断作为确诊病例,除了医学技术上的原因外,还有一个就是恐慌恐惧心理、怕数字快速上升引起更大社会恐慌、这就不符合中央“实事求是”的防控精神。 如果没有恐慌心里、有应对措施不至于这样。

金融学家对此的分析是: 武汉一夜新增确诊近14000人,金融民工的评论是: 这一是表外转表内; 二是新行长上任,一般不良贷款都会暴露; 三是用会计政策变更的方法,一次性计提商誉减值了; 四是离任审计,集体全部不良,划清界限。

可以理解增加的都是以前没有来得及确认的存量人群的确认,等几天确认完后,就不会再大规模增加了,没有什么可怕的。

二、医药人应该给民众更多从心里治疗与疏导

药店、诊所、网络销售者、工业企业的消费者群,各种健康微信公众号,都应该大力进行心理疏导、心理咨询、心里暗示,减轻民众恐慌,及时染上疾病,在湖北以外的疫区,死亡率连2%都不到,没有什么可怕的,积极配合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往往都能取得较好的结果。

尤其是非重点疫区。 药店、诊所都应该敞开大门,为顾客做心里疏导与卖好防控药,但我们见到个别药店,不让顾客进店,即使带着口罩,也要求顾客距离自己1.5米以上举例,这是明显的恐惧暗示。

心里疏导、就可以减少恐惧感,人们就能安心入眠,免疫力就能提升。 谢珺博士与朋友的医馆御同仁,就开在华南海鲜附近的红旗渠路,他们就针对2000多人的几个微信群,专门组织了心里辅导,其建立的多个微信群命名为“御同仁2020爱的陪伴”,通过在群内通过心理讲座、答疑、防御知识提供、安慰疏导的方式,对患者、疑似患者、普通消费者都进行心里疏导与恐惧心理排解,因为心理问题本来没有病,认为自己有病的人很多。

谢博士的总结有以下两种:

一是没有真正的身体问题的,纯粹因为看到一些负面消息或者是听说或者是遇到自己身边认识的人生病后去世了,引起焦虑、紧张、害怕、恐惧,具体表现为胸闷、失眠。

二是还有一些人,因普通感冒普通或者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低热、咽喉不舒服等症状,病人很害怕,但又不敢去医院,怕去医院交叉感染了,但又怕是感染了病毒,怕延误了治疗时间,焦虑不安,一个小时量一次体温,不停地汇报体温。

还有一些就是平素本来有慢性支气管炎的人,因为一直有咳嗽咳痰的症状,所以也是焦虑不安,又不敢去医院。 结果都做成失眠、恐惧、不安,加重病情,有些还去医院,造成二次交叉感染都有可能。

作为药店从业者,也应该给予前来买药问病的消费者一些心理疏导、安抚、慰问、关心、排除,以便减轻消费者的心理负担,让消费者能安心居家,阻断传播源; 而不是自己也恐惧,不让消费者进店、远远隔开为患者服务等。 只要防护好,阻断飞沫,就可以基本安全。

三、医药人,尤其是药店人应具备基本的防疫知识

首先,了解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的传播方式与传播源,其实主要就是与病患者接触时的飞沫传播为主,只要没去过主要疫区湖北、没接触过病患者,很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周围没有疫区来的人,就可以大胆告诉这样的消费者,不用怕,不会被染上,由于这种疫情都是发生在冬天,天气寒湿,提弱者都易患感冒,不要一有普通感冒就怀疑自己染上新冠肺炎。 要敢于给消费者吃定心丸,尤其是一些一直没有发现疫情的区域,不必紧张、更不必过度反应。

第二,医药人要了解疫情的其他传播途径: 比如气溶胶,基本可能性较小,还有粪口传播,只要勤洗手,传播的可能性更小,不能像此前把粪口传播理解成吃了别人的屎而传播,闹出笑话。

第三,在自己的自媒体, 如微信公众号、订阅号、微博、以及视频如抖音等媒体上广泛传播的防护知识: 戴口罩、洗手、打喷嚏的方法的等等,由于已经很多,这里不在赘述。

第四,熟悉口罩相关知识和消杀用品和消杀方法的知识,居家防护的知识,要教会消费者怎样使用。 尤其是药店人,要在自己的会员群中规范传播。

 本文版权归赛柏蓝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引用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