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亮医生留下了什么?

2020
02/07

+
分享
评论
王秀华
A-
A+
人走了,身后他为他所热爱的这个世界留下了些什么?

      一直关心着李文亮医生的病情。

       昨晚,网上先是有消息说他驾鹤西行,后又消息说还在抢救,于是就无端觉得他能战胜病魔,挺过这一关。毕竟他还那么年轻,毕竟还有那么多牵念他的人为他祈祷和祝福,毕竟他的同行们在全力挽救他的生命。

       直到深夜,网上还没有新的消息,遂迷糊入梦。清晨醒来马上打开手机,担心终于变成事实,李文亮走了,真的走了。

       人走了,身后他为他所热爱的这个世界留下了些什么?

       他留下了一个优秀医生对职业的忠诚。

       从相关信息看,在病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念念在兹的依然是战胜瘟疫。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康复后我想赶快回到一线工作,继续为患者看病”。“赶快”,“继续”!没有为自己曾经受到不公正待遇而耿耿于怀而牢骚满腹,而是一心牵念病人。这就是80后医生李文亮,这就是我们当代医务人员群体的优秀代表。这在场所有人都必须参加应试的抗新冠肺炎之“大考”中,李文亮医生交出的答卷,能否使某些人汗颜甚至无地自容?有吗?

       他留下了值得所有医务人员必须接受的沉痛教训。

       据说,他是在为一个82岁的女患者诊治疾病时,因没有采取防护措施而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加强自我保护,是李文亮用生命给所有医务人员留下的沉痛教训!不仅是他,从目前媒体报道看,有些医务人员,因自我保护意识单薄和防护措施不到位而受到隔离,这是一个值得所有医疗机构高度重视的警讯。目前的各级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已经成为战胜新冠肺炎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这道防线溃败,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一定好好好保护自己,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去保护更多更多需要保护的人!

       他留下了整个社会关于如何善待医务人员的深刻启迪。

       一个最早警示新冠肺炎疫情的人却被公安部门训诫,在这个问题上,细究事情的过程尽管没有更多的意义,但并非完全没有必要。事情是怎么发生的?为什么真实的信息没有及时通过正常渠道得到披露,从而对社会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是的,这不是黑色幽默,这是令人痛心的事实。此外还有一个如何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保护问题。当从各级政府、专家、媒体到社区,都谆谆告诫人们要呆在家中的时候,医务人员却不能,不但不能,还要站在抗击瘟疫和直接面对死亡威胁的最前线!不是他们没有家,不是他们不热爱自己的亲人,不是他们不珍惜自己的生命,都不是!因为他们使命在胸,因为他们责任在肩!前段有些一线医务人员缺少防护装备的问题,希望只是一过性的非常态现象。不能让我们的医务人员流汗又流泪了。为李文亮的去世而悲哀,是所有有良知的人应有的正常情感流露,但最好的纪念是行动,是在各自岗位上尽其所能,用战胜新冠肺炎的实际行动,去告慰李文亮医生的在天之灵。

       他留下了今后我们如何有效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安全事件的重要警示。

       李文亮被网民们形容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吹哨人”和“敲钟人”,这些比喻十分形象十分贴切,但这又起到了什么作用?事实是李文亮吹出的哨音,被淹没在其它声音之中了;事实是李文亮敲出的钟声,没有能顺利走进公众的耳膜!结果呢?结果整个社会都为此付出了过于惨重的代价!在重大社会事件发生时,如何敏锐捕捉相关信息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发出预警?如何理解和正确处理信息透明度与避免社会恐慌的关系?在信息披露中如何将受众的从众心理、集体无意识引导到趋利避害的行动中去?这大概都是李文亮留下的重要警示吧!

      对了,我不喜欢用天堂上没有什么什么的词汇来告慰死者英灵,同时来麻痹自己的灵魂——我宁愿人间能因李文亮们的奉献而变成天堂!同理,“为美好的明天而奋斗”这一口号,不如直截了当地改成“为美好的今天而奋斗”,因为明天是由一个个今天叠加而成的;因为失去了今天,也就意味着永远失去了明天!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