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新年“健康礼包”请查收,惠及上海800多万户家庭

2020
01/10

+
分享
评论
长三角健康
A-
A+

作者:高雅静 宋迪文

减轻厨房油烟有啥窍门?新家如何装修才健康?只需翻翻健康读本就能获取;想找家附近的智慧健康驿站测量体质数据?或是想到健康步道上锻炼?只需打开“健康上海全景地图”即可查询。

今天(1月10日),上海市政府启动市民“健康礼包”发放项目,将向全市800多万户常住居民家庭发放“礼包”——《上海市民居家健康知识读本》和“健康上海全景地图”,为市民送上一份新年健康大礼,预计3月底前将全部完成发放任务。

据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发放市民“健康礼包”这一实事项目,上海市政府已连续实施12年,每年向全市800多万户常住居民家庭免费发放“健康知识读本+健康工具”组合式礼包,累计发放数量近1亿份。

“健康礼包”具有三大特点:一是简明通俗,读本图文并茂、文字通俗易懂、工具简单易学,居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二是性价比高,每年用人均不到1.5元的低成本把干货满满的核心健康知识和技能送入千家万户;三是公平可及,发放覆盖全市所有常住居民家庭,“一个都不能少”,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连续12年的“上海实践”,覆盖全市800多万户常住居民家庭和2400多万市民,这一做法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好评,赞誉上海以“广覆盖、低成本”策略,让健康科普入耳、入脑、入心,真正进入千家万户。

2019年8月出台的《健康上海行动》中,“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被列为18个重大专项行动的“第一行动”,并提出要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开发推广适宜技术和支持工具,继续向本市所有常住居民家庭发放健康知识读本和工具。

作为《健康上海行动》首批项目之一,此次市民“健康礼包”中的市民健康读本以居家健康为主题,由预防医学、环境、绿化、急救等领域的专家共同编写。翻开健康读本,如同打开一本居家健康宝典,既涵盖厨房、卫生间、卧室等家庭生活的空间单元,又以装修、布局、室内空气等家庭环境要素为脉络,围绕营造健康、安全的居家环境定位,图文并茂加以呈现。

“健康上海全景地图”为同时配发的实用健康工具,共有2张地图,一张包括医学院校、各级医疗机构、康复医院、护理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内容,一张包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院(所)、精神卫生机构、视觉/口腔健康机构、医保中心、献血屋、智慧健康驿站(小屋)、体质监测中心、市民健身中心、健身步道等内容。据了解,该地图已在“上海健康云”微信公众号同步上线。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礼包,查收,家庭,读本,市民,健康,地图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