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研究表明:肥胖是乳腺癌患者化疗时,出现心脏毒性的危险因素

2019-12-30   好医友

大量研究表明肥胖可能促进乳腺癌的发生和发展,并影响其预后。

一直以来,围绕肥胖与乳腺癌的研究就没中断过。大量研究表明肥胖可能促进乳腺癌的发生和发展,并影响其预后。比如,肥胖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更高一些; 在肥胖环境中乳腺癌进展可能更为迅速;更年期肥胖可能促进女性乳腺癌发展和恶化;肥胖增加绝经女性患三阴乳腺癌风险等等。

最近又有一项研究表明,超重或肥胖是接受化疗的乳腺癌患者出现心脏毒性的危险因素。

法国第戎市乔治·弗朗索瓦·勒克莱尔中心(Centre Georges-Francois Leclerc)的伊莉斯·卡博尔(Elise Kabore)和法国第戎市大学医院(University Hospital)的查尔斯·古南西亚(Charles Guenancia)及其同事,利用2012年至2014年在法国26个癌症中心进行的国家乳腺癌毒性研究(CANTO)中收集的前瞻性数据,研究了体重指数和心脏毒性之间的关系。

蒽环类药物仍然是乳腺癌治疗的基石,它与新一代靶向药物比如曲妥珠单抗联合使用。这两类药物都是化疗诱发心脏病的罪魁祸首。该研究包括929名接受蒽环类和/或曲妥珠单抗治疗的1期至3期乳腺癌患者。

研究显示:

在基线时,将近一半的受研究人群超重或肥胖。 在化疗后22个月的平均随访期间,有29例患者发生了心脏毒性(3.2%)。 在不考虑其他心脏毒性预测因素的情况下,与正常体重组相比,肥胖组更容易产生心脏毒性(8/466比9/171; p = 0.01)。 另外,心脏毒性与肥胖症(OR,3.02; 95%CI,1.10-8.25; p = 0.03)和曲妥珠单抗的给药(OR,12.12; 51 95%CI,3.6-40.4; p <0.001)独立相关。

研究提供的证据表明,不管其他心脏毒性的预测因素如何,肥胖与接受化疗的早期乳腺癌患者的“心脏毒性风险增加三倍”相关。因此,超重和肥胖患者可能受益于仔细的心脏筛查和化疗期间及化疗后的随访。

该研究的潜在局限性包括选择偏倚和相对较短的随访时间。研究者认为,该研究结果鼓励对肥胖与心脏毒性的联系机制做进一步的研究,并且,在心脏毒性治疗后进行心脏并发症的个性化风险评估可能为患者带来若干潜在益处。

一些随机对照试验表明,运动和饮食干预可以改变与肥胖症预后不良相关的生物标志物,包括瘦素、胰岛素和雌激素,从而影响乳腺癌。有研究对诊断为乳腺癌的女性进行16年随访,发现采用低脂饮食,使体重减轻3%即可显著提高生存率。

运动是减重治疗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通过减少脂肪成分,增加肌肉含量使机体保持在更健康的状态。对于初开始体育运动的患者,运动量和强度应逐步递增,最终目标要求中等运动强度,每周运动总时间150分钟以上,每周运动3~5天。

有研究指出,乳腺癌患者每周进行10个代谢当量(MET),全因死亡率降低27%,乳腺癌特异性死亡率降低25%。并且该结论适用于所有乳腺癌亚组,无论年龄,BMI,种族,阶段,激素受体状态或绝经状态。在初始BMI较高的患者中,益处更大。

参考资料: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9-12-obesity-factor-cardiotoxicity-chemotherapy-treated-patients.html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危险因素,乳腺癌,毒性,患者,化疗,女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相关阅读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