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社工服务变得更规范、更专业?

2019
12/18

+
分享
评论
改善医疗服务行动
A-
A+
钱坤 南京鼓楼医院社工与志愿者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一、重视医务社会工作制度建设

成立社工与志愿者管理工作办公室,设置专职工作人员,对工作内容进行规范,提出要求和标准,建立完善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加强医务社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二、打造专业化、职业化医务社工人才队伍

一是设置医务社会工作岗位。对进岗的社会工作者进行资质认定,吸引专科社工的加入。二是开展社会工作专业带教和督导工作,对他们进行基础医学知识和医疗服务流程培训后,在医务社工督导的带教下尝试开展医务社会工作,提高医务社工实务能力。三是扩大医务社工教育培训,让医务人员接受社会工作专业培训以掌握专业的社会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壮大医务社工队伍。

三、运用专业医务社工理念和工作方法开展工作

采用个案、小组、社区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提升医务社工服务专业程度,按照社工专业作业流程要求,对个案、小组、社区活动进行评估、记录、总结,不断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采用社工督导志愿服务的模式,形成以医务社工为督导,以志愿者为服务主体的本土化的医务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工作实务模式。

四、扩大社会和医院内部的医务社工认可度,增加行业认同感

一是建议从社会层面、院方层面进一步加强对医务社会工作的重视,提高宣传力度使更多地人了解、接受医务社会工作。二是建立专业学术组织,搭建专业化社会工作业务指导和交流平台。如南京鼓楼医院在江苏省医院协会的指导下,于2013年11月成立江苏省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致力于推动江苏地区医务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促进各单位、各地区间的交流学习,让社会大众熟悉医务社工,不断提升社会各界对医务社工的认识和认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社工,规范,服务,督导,专业,志愿,社会工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