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价值导向医疗时代来临:首份《价值医疗在中国》白皮书在沪发布

2019-11-23   长三角健康

价值医疗以人为本,以健康为导向,追求高性价比的医疗服务。

文 | 高雅静

11月23日,由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及艾社康联合举办的“医保改革·支付创新——第三届国际健康金融高峰论坛”在上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正式拉开帷幕。

当天,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健康金融研究室和艾社康共同撰写的《价值医疗在中国:如何推动行业合作和业务模式创新、加速医疗体系转型》白皮书正式发布。该白皮书梳理了价值医疗的概念、核心要素,总结分析了价值医疗的全球进展和国内探索,并基于现实思考对价值医疗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据了解,该白皮书在各位研究界和产业同仁的研究和实践基础上,希望做到:

国际视野:深入介绍在价值医疗推动过程中较为前沿的欧美国家的实践进展和可借鉴经验;

国内实践:关注价值医疗在我国医改过程中的实践价值和案例,推动价值医疗模式在我国的落地;

政企合作:着重介绍产业在此过程中的参与,推动政企合作与业务模式创新

研究与行动结合:以研究为基础,结合下一步具体的试点项目,建立合作平台,加速医疗体系转型。

《价值医疗在中国》目录节选,点击该图片可下载查看白皮书全文内容

什么是“价值医疗”?通俗地讲,即以最少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医疗价值,卫生经济学家称其为“最高性价比的医疗”。2016年,中国政府、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三方五家”医改报告指出,要建设基于价值的优质服务提供体系。其中所指的“基于价值”即为“价值医疗”,倡导从传统医疗服务转型为“以人为本的一体化服务(PCIC)”。

放眼全球,价值医疗的探索与实践方兴未艾。例如美国在巨大的医疗开支压力下推动由按服务项目付费 (FFS, Fee-For-Service)开始转向基于价值的支付模式(VBP, Value Based Payment);英国,其国民健康服务体系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长期以来推动基于循证医学的卫生技术评估体系以及对医疗服务机构临床路径和服务质量的精细衡量,来持续优化药物和医疗服务的价值。

立足国内,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我国医改攻坚的目标是实现“医疗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近来引发业界热议的药品4+7带量采购、药品跨区域联合集中采购(GPO)、抗癌药医保准入谈判、高值医用耗材国家谈判、DRG付费等多项政策都融入了价值医疗的理念。

价值医疗以人为本,以健康为导向,追求高性价比的医疗服务,将医疗结果、患者体验和医疗成本结合起来综合考虑,基于循证进行医疗卫生决策和健康服务实践。从宏观层面,价值医疗需要实现整体卫生资源的合理配置;从中观层面,价值医疗使得整个医疗资源和卫生服务提供体系得到整合;从微观层面,价值医疗要求临床某项治疗策略经济有效。

这份关于价值医疗创新理念和实践的研究报告——《价值医疗在中国》,通过系统地介绍价值医疗的国内外实践,推动行业合作和业务模式创新,加速医疗体系转型,为中国价值医疗和跨领域合作发展提供落地蓝图,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和“健康中国梦”的战略目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白皮书,医疗,首份,体系,服务,实践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相关阅读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