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都是情绪低落吗?这种抑郁症隐藏最深……

2019
11/19

+
分享
评论
神经心理科吴志国主任
A-
A+
有一种抑郁症人群隐藏的非常深,然而却是心理科医生公认的,非常容易自杀的抑郁症人群。

很多人以为抑郁症的人都是那种情绪非常低落、心情悲观、不愿和别人交流的一群人。其实并不是这样。有一种抑郁症人群隐藏的非常深,然而却是心理科医生公认的,非常容易自杀的抑郁症人群。

先和大家说有一个有名的小故事,说的是有一个人,得了很严重的抑郁症,每天闷闷不乐,茶饭不思,身体也越来越差。于是,他找到当地最有名的心理医生。医生花了很长时间,用了很多办法,可还是治不好他。后来,医生实在没有办法,就对他说:“我无能为力了。建议你去城外的马戏团,那里有个小丑,他把全城的人都治好了,每个人看到他都很快乐。也许,他能让你快乐起来。”这个人抬起头,看着医生说:“医生,其实我就是那个小丑。”

这个小丑在人们看来,是非常开心的。但是因生活在微笑的伪装下,他会让抑郁的情绪被压抑得越来越深......这种情况就是微笑型抑郁,也叫阳光型抑郁,指的是一种对抑郁的反应模式,用笑容和阳光的外表,来掩饰内心的抑郁。

有些人在抑郁的时候,看不出什么典型症状,整天乐呵呵的,社交功能也比较好。微笑型抑郁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用微笑骗别人。也就是因为碍于面子,或者为了应付社交,而强颜欢笑。这种类型的人,很清楚自己感到痛苦和压抑,但是担心被别人看出来,所以表现得若无其事。据统计男性要比女性多。因为受社会文化的影响,男人总觉得男儿有泪不轻弹,大丈夫要不屈不挠,所以更不能面对自己的抑郁。

另一种是用微笑骗自己。也就是习惯性地否认自己的负性情绪,假装一切都好。他们往往不能察觉到自己其实抑郁了,只是觉得有点不对劲儿,好像越来越不像自己了,内心有一种脱离了现实的感觉。

当然,还有些人是两种类型的混合。一开始觉得心情很糟,但是不知道怎么处理,于是回避它,在别人面前若无其事,久而久之,也骗过了自己,误以为糟糕的心情已经过去了。有些人就会认为,那这样的话,不就是没有抑郁了吗?

恰恰相反,微笑抑郁是比较危险的。

第一个危害是,身边的人不能及时发现,导致无法及时提供帮助。

如果我们身边那些乐观的人说他心情很糟,我们通常的第一反应是,觉得他在开玩笑,并不会很认真地对待。有很多微笑型抑郁的来访者,当他们开始行为异常,甚至突然间自杀的时候,身边的亲友会非常吃惊,才知道原来他们早就抑郁了。

很多时候我们会在意别人的感受,因此羞于表达自己的不开心和需求,害怕因为自己的不好以及过分要求,别人会离我们而去。事实上在爱你的人眼里,哭着的你和笑着的你,才有力气更好地维护一段和谐的人际关系。如果你现在已经出现上述的一些表现,千万记得要去咨询一下心理医生,生命诚可贵,请好好珍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情绪低落,抑郁症,隐藏,心理医生,微笑型,情绪,社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