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杜辉博士:以HPV检测代替细胞学,可大大提高宫颈癌筛查效率

2019-10-28   华小爱

基于自取样HPV检测技术为基础的宫颈癌筛查模式,可使大规模人群宫颈癌筛查变得更加便捷高效。

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根据2018年来自国家癌症中心的中国宫颈癌发病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病例11万,每年死亡人数约5万人,平均发病增长速度为10.2%,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针对愈发严重的宫颈癌发病趋势,在近日举行的2019年江西省妇科肿瘤学术大会上,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医学博士、妇产科主任医师杜辉博士提出,可大力推广基于自取样HPV检测技术为基础的宫颈癌筛查模式,使中国大规模人群宫颈癌筛查变得更加便捷、高效。

以HPV检测代替细胞学

改变宫颈癌筛查模式

杜辉博士表示,我国宫颈癌人群筛查目前存在筛查覆盖率低、筛查效率低等问题。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应该从筛查技术上进行改进,以HPV检测代替细胞学检查,改变宫颈癌筛查模式。

通过自取样HPV检测,将筛查取样的环节从院内转到院外,将医生取样改为患者自己取样。对于医院来说,可以节省妇科检查成本和医生人力成本,减少医疗需求。对于患者来说,避免了排队等候的烦恼,对交通偏远、资源覆盖不了的地方,也照样能实现宫颈癌筛查。

自取样宫颈癌筛查简单方便

即使是农村妇女也可顺利操作

那么,自取样宫颈癌筛查应该怎么做呢?

杜辉博士介绍,自取样宫颈癌筛查非常简单,只需将刷子插到阴道里面,插入到有阻力的地方为止,然后旋转几圈,取出来,将样本涂到到固体样本卡上。自取样刷子虽然看起来很硬,但其实非常柔软,也非常简单,即使农村妇女,使用起来也毫无障碍。

杜辉博士表示,经过这十年对多种HPV检测技术检测自取样本的评价发现,使用自取样HPV检测,在初筛阶段无需妇科医生和细胞病理学医生,可以大大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便于低资源地区开展筛查,无需妇科检查设备及耗材,大大节约了医疗成本。

基于PCR的自取样HPV检测

具有和医生取样同样的高敏感性

那么,自取样和医生取样的效果对比怎么样呢?杜辉博士介绍了中美合作的深圳万例宫颈癌筛查项目(SHENCCASTⅡ)。该项研究证实,自取样在人群筛查获得了和医生取样同样的高敏感性,提出影响自取样敏感性的关键因素是HPV检测方式——基于PCR的方法。该项研究对宫颈癌筛查理念也是一次全新的更新,即自取样筛查适合于任何地区和人群。

随后,研究者们进一步采用基于PCR 的华大基因SeqHPV对SHENCCASTⅡ的4751例剩余自取样本,与HC2金标准以及MALDI-Self进行同步检测,再次证明了基于PCR的HPV检测方式适合于自取样本的检测。

自取样宫颈癌筛查模式

可大大提高宫颈癌筛查覆盖率

基于HPV检测的高敏感性以及与医生取样同样的检测效果,杜辉博士详细介绍了三种基于HPV检测的自取样宫颈癌筛查模式,分别是社区模式、网络模式、网络+社区模式。

这几种自取样宫颈癌筛查模式,使传统的医生取样宫颈癌筛查中工作量最大的筛查人群组织、信息收集、获取检测样本等工作交由所在社区或借助网络途径完成。妇女在自己家中取样、邮寄标本,大大地增加了筛查的便捷性,节省了筛查成本,解决了偏远地区技术和医疗资源不足的难题,使筛查覆盖更多的人群,可大大提高我国宫颈癌筛查的覆盖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宫颈癌,细胞学,杜辉,HPV,筛查,检测,取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相关阅读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