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在预防:实用!如何全方位预防老人摔倒?

2019
10/22

+
分享
评论
逻辑医学
A-
A+
老人摔倒需要知其所以然,找到原因,就可以更好预防。

外公今年80多了,最近因为搬家,准备装修一下厨房。然后,问题就来了,要不要在地上铺设大理石地砖?地砖可以让厨房更加光鲜亮丽,而且容易清扫。但是,妈妈的担心是铺设了光滑地砖,不仅仅是“光”,更容易的是“滑”,外公会不会更容易摔倒?

之前的一期,我们已经讨论了一些摔倒的情况和防止摔倒的办法。家有老人的家庭总是会有这方面的担心,所以, 本期我们就全方位的再来分析一下老人摔倒的原因,以及预防的策略。

导致老人摔倒的原因有很多。知道了摔倒的原因,才能更好的预防摔倒。

1、视力下降:随着年龄的增加,视力的下降是一定会发生的,只是有些人发生的早;有些人发生的晚一些。视力下降是导致老人摔倒的一个重要原因。那为什么会视力下降呢?原因主要有老花和白内障。老花眼在大家的印象里主要会是阅读障碍,也就是近距离的视力受损。因此,经常有人把老花和远视混在一起。实际上,老花主要是调节功能的障碍。如果把眼睛比作一部照相机,就是说照相机的变焦镜头变成了定焦镜头,如果定焦在远处,近距离工作就受影响了,需要眼镜的辅助。而对于原本有近视的人,会定焦在近处,所以对近距离工作影响不是很大。常见眼病的带图解释详见(https://jin.care/common-disease)。除了眼睛调节功能下降之外,晶状体也就是照相机的镜头,随着年龄的增加也会慢慢的变的浑浊,这就是我们熟悉的白内障。这种情况下,进入眼睛的光线量就下降了。您的白天,很可能是老人的黄昏;而您的黄昏很可能就是他的深夜了。

原因找到了,下一步就是预防。在家里给充足的照明很重要。如果充足的照明下,仍旧有视力上的问题,就需要找验光师做进一步检查,看看老花的严重程度;然后就是评估白内障的厉害程度。白内障手术目前是最成熟安全的手术之一,可以尽早安排手术。如果在家里经常有撞到周围的家具或者桌椅的,需要警惕是否有周围视野的损伤,需要找到眼科医生排除青光眼的情况。开角型的青光眼是一个隐形杀手,在您没有任何痛觉的情况下,偷走您的视力。

2、药物因素:年纪大了,各种各样的疾病都可能会出现。血压高了可能吃上了利尿剂降压药;血糖高了吃上了降糖药;睡眠不好了可能用上了安眠药;同龄人越来越少,心情抑郁了吃上了抗焦虑或者抑郁的药物;记性不好了,今天有没有吃过药也忘了;再加上一个人多种病,合用多种药物;年纪大了,肝肾功能也不如从前。这些多因素的作用可能带来可以预料的和不可预料的药物毒副作用。血压太低,血糖太低,药物过量等都可以导致老年的人摔倒,甚至晕厥。

原因找到了,下一步就是预防。从药物的安放,服药的习惯,以及药物的清点上做一些工作。如果是药物种类太多,可以考虑使用按照日期排列的组合药盒。哪个时间点,需要吃什么药,多少药,以及是否漏吃了药,漏吃了几次药,都会一目了然。还有,很重要的是医生的定期随诊。一般情况下,老年人需要每3个月看一次家庭科医生。给医生一些反馈,也告知医生哪些药需要重新订购了。年纪大了之后,肝肾功能会发生变化,有些药物的剂量也需要调整。还有些药物,年轻的时候可能对个人来言,益处是大于害处的;但是随着年纪的增加,害处可能会逐渐增加,超过益处。这个时候,就需要在医生评估之后考虑停药。好的医生一定不是只给病人一味的加药,而是在加药和减药之间掌握很好的度。

3、平衡感下降:随着年龄的增加,平衡感也会下降。如果再合并有骨关节炎,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等,摔跤的概率就更大了。如果老人的步态有些缓慢,或者有手抖、眼神呆滞,转身慢等情况,需要怀疑是否可能出现了帕金森病。帕金森病人最怕摔倒,也很容易摔倒。

原因找到了,下一步就是预防。加强锻炼,包括大腿肌肉肌力的锻炼和平衡能力的锻炼。如果自己不知道什么方案最佳,可以找物理治疗师(physical therapy),针对防止摔倒做专门的训练。另外,太极和瑜伽都是很不错的锻炼方法。如果有基础疾病,像是糖尿病,需要在家庭医生或者内分泌医生的帮助下,严格的控制好血糖。每年至少一次的看足科医生(podiatrist)。如果是怀疑帕金森病,可以找神经科医生帮助诊断。用药可以显著改善步态、平衡以及生活质量。

4、体位性低血压:有些老人发现突然站起来会有一些眩晕的感觉。这时候需要警惕是否可能存在体位性低血压的情况。主要原因是年纪大了,机体的感受器对体位的变化没有年轻的时候敏感,反应也迟钝了。这种情况下,大脑会出现短暂的供血不足,从而导致眩晕,甚至摔倒。

原因找到了,下一步就是预防。首先是检查是否某些药物有这方面的副作用,逐一排除。其次,就是想一想自己每天摄入的水分和食盐是否充足了。老年人的渴觉中枢反应也是迟钝的,不到严重的时候,不会口渴。所以,建议老年人学会主动的喝水。如果要确诊体位性低血压,可以看心脏科医生,做直立倾斜试验(tilt table test)。另外就是建议起床时,缓慢起身,每个动作之后都暂停一会,给机体多一些反应时间。另外,每天穿弹力袜也有一定的帮助。

5、障碍物:来急诊室就诊的机械性摔倒(Mechanical Fall)也是不少。这个原因就更是多种多样了:有在门口的台阶摔倒的;有被自家的小凳子绊倒的;有被充电线或者电源线绊倒的;有被湿地板或者地毯滑倒的;也有在浴缸里滑倒的... ...

原因找到了,下一步就是预防。这类的摔倒预防就要从家庭的布置和防滑措施着手了。可以安装一些扶手,防滑垫,理顺家里的电线。买鞋的时候除了考虑舒服之外,还需要考虑一下是否防滑。

老人摔倒之后,最担心的情况就是骨折。为了减少骨折的发生,老人需要做骨质疏松症的筛查(病在预防(5)-Grade B (骨质疏松的筛查))和维生素D的检查。及时的补充和治疗,可以将骨折的风险降至最低。

Take Home Message

总结:老人摔倒需要知其所以然

找到原因,就可以更好预防。

参考资料:

Uworl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全方位,预防,老人,药物,摔倒,医生,视力,原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