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静脉溶栓术后注意事项

2019
10/10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溶栓药物(rt-PA)原理:利用重组DNA的技术,抑制和解聚血小板聚集,溶解血小板血栓。

脑组织对缺血缺氧损害非常敏感!30秒钟:脑代谢发生改变;1分钟:神经元功能活动停止;5分钟: 急性缺血性脑卒中(AIS)。而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最有效的药物治疗仍是超早期内(<4.5小时)给予重组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rt-PA)静脉溶栓,因其可显著改善急性脑梗死预后,被国内外脑血管指南一致推荐。为进一步规范国内AIS患者静脉溶栓,提高溶栓率,使更多AIS患者通过溶栓而获益,中国卒中学会组织和发布了急性缺血性卒中静脉溶栓中国卒中学会科学声明。主要科学声明推荐AIS患者静脉溶栓时间和药物AIS发病4.5小时内,对适应症患者推荐基于临床和颅脑CT平扫选择给予静脉rt-PA溶栓治疗,越早溶栓,获益越大、风险越小(A级推荐)。

溶栓药物(rt-PA)原理:利用重组DNA的技术,抑制和解聚血小板聚集,溶解血小板血栓。目的是恢复梗死区血流灌注,减轻神经元损伤,挽救缺血半暗带,达到脑血管再通,脑组织再灌注。

适应症:①年龄:18-80岁。②时间:发病4.5小时以内,1-3小时为最佳时期。③影像学检查排除颅内出血。④签署知情同意书。

禁忌症:①可疑颅内出血。②3个月内脑梗死或心肌梗死病史。③严重心、肝、肾功能不全。④已口服抗凝药。

溶栓后自我观察要点:溶栓后3小时内每15分钟测量一次血压;6小时内每30分钟测量一次血压;24小时内每1小时测量一次血压;维持在≦180/100mmhg。观察出血倾向:①颅内出血:意识障碍加深,严重头痛;②消化道系统:胃出血、便血; ③泌尿系统:血尿;④皮肤黏膜:皮下出血、牙龈出血、鼻出血、注射部位渗血。

并发症:①颅内出血(脑实质血肿、出血性脑梗死);②全身出血:皮肤黏膜出血、便血、血尿、牙龈出血或女病人经期延长等; ③再闭塞:发热、寒战、皮疹、瘙痒及过敏性休克;④药物过敏。

注意事项:防止损伤与出血:①避免不必要的触及病人。②尽量减少肌肉、动静脉注射次数。③药物注射完毕局部按压5-10分钟,注意注射部位有无发红、疼痛。

(干部神经内科 汤晶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溶栓,静脉,事项,AIS,脑梗死,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