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激光手术,近视就好了吗?福建眼科医生道出真相!

2019
10/09

+
分享
评论
福建卫生报
A-
A+
即使你做了激光手术,仍然是个近视眼,而且永远都是。

国庆假期,

各个医院眼科都迎来了

开学后验光、检查视力的高峰。

近日,

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眼科

接诊了一位19岁的大二学生小张(化名)

在踢足球时,他的眼睛不慎被踢到

总感觉右眼前有个苍蝇在飞

赶紧来医院看看

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林泰南副主任医师

接诊后发现

小张双眼视力正常

不过,曾做过激光手术……

那么,小张的眼睛到底是什么问题引起的?

文/林泰南

接诊后,我详细检查了小张的眼睛,他的双眼视力都有1.0,视力正常,电脑验光也没有什么度数,眼底检查时,发现小张双眼眼底都有像高度近视一样的萎缩表现,右眼玻璃体后脱离了,角膜地形图检查的时候发现双眼角膜都有变化,双眼的眼轴长度都接近27mm,于是我询问了小张:你是不是原来近视?做了激光手术?

这时候小张说:对对!我过去近视700度,去年做了激光手术,近视治疗好了,现在什么都看得很清楚,就忘记告诉医生了 。我眼睛的这个毛病还和我的手术有关系吗?

近视就像气球吹大变薄了,眼睛变得更脆弱

我们刚出生的时候眼睛是远视眼,随着年龄的增加,远视度数也会越来越少,我们的眼轴,也就是眼睛从前到后的长度也会慢慢变长,到成年的时候,我们的眼睛发育好了,眼轴大约23.5mm,如果眼轴变长了,相当于我们眼睛的体积也要变大,而当眼球变大时候,我们眼睛这个“房间”的墙壁也就是眼底视网膜也就变薄了。

好比吹气球,气球壁比较厚,但是你把气球吹大了,气球就变薄了,容易破,我们眼睛也是同样,小张因为近视引起了眼轴变长,他的眼睛玻璃体本来因为高度近视出现了改变,刚好踢足球碰到,外力撞击引起了眼睛玻璃体的后脱离,从而导致小张总感觉右眼有苍蝇(俗称“飞蚊症”)。

不过目前小张的眼底没有看见出血、视网膜也没有看到破孔。我告诉小张最近好好休息,不要踢足球,也不要做跳水、蹦极、过山车这些容易引起眼睛问题的事,半个月后再过来复查。

做完激光手术,近视就治愈了吗?

很多人觉得我做了激光手术,近视就治愈了,也有很多人认为近视100度和900度,只是眼镜度数增加的问题。

其实屈光手术包括现在最先进的全飞秒激光这些手术本身并没有消除近视带来的眼部改变,屈光手术是用激光把我们眼睛的度数雕刻在了我们角膜的上面,好比在角膜上做了一个不用摘下的隐形眼镜,这样我们近视的人就不用每天护理眼镜了,也不用脱戴,解决了不少问题。

但是做了激光手术角膜就会变得比较平坦,而最关键的是很多人会忽略的是自己曾经是高度近视患者,眼底比较薄,眼底发生病变的概率并没有因为激光手术做了后而减少。

因此,我们提醒这类患者:

一定要记住,即使你做了激光手术,但你仍然是个近视眼,而且永远都是。

要定期到医院复查,近视特别是高度近视患者建议每半年医院就诊眼底检查,也要避免做跳水、蹦极、拳击这些容易引起眼睛问题的运动。

转发提醒!

已经做过激光手术的朋友一定要注意!

没近视的朋友请珍惜自己的眼睛

END

作者:林泰南

编辑:小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福建眼科,激光,真相,踢足球,角膜,小张,眼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