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25省耗材“两票制”落地!流通大洗牌(附全国执行情况表)

2019
10/09

+
分享
评论
医路快建
A-
A+
截至2019年9月6日,全国有25省已开始或全面实施耗材两票制。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赛柏蓝器械/光大证券研究所

近日,光大证券梳理了全国耗材两票制和耗材零加成的进展情况,根据光大证券信息,截至2019年9月6日,全国有25省已开始或全面实施耗材两票制,仅剩 6 省市未发布相关政策。

目前内蒙古、辽宁、陕西、安徽、湖北、江西、贵州、广东、福建、海南、青海、西藏12 个省份已全面执行耗材两票制;

黑龙江、河北、山西、河南、江苏等 6 个省份在部分试点城市执行耗材两票制;

湖南、广西、浙江、四川、甘肃、宁夏、山东等 7 个省份已发布相关文件。

全国目前仅剩北京、上海等 6 个省市未执行耗材两票制,但根据此前相关规定,北京、上海等 15 个医改国家级示范城市必须在2018年推行高值耗材两票制,因此预计到今年底仍有较多省市进入耗材两票制执行阶段。

盘剥经销商利润!流通领域阵痛已经开始了

2019年2月,江西省作为开年第一省,明确高值耗材“两票制”将作为医改重点加速推进!而在开年仅2个月里,江西省新余市、宜春市就已经发布正式文件明确落地执行!随着湖南省的把高值耗材“两票制”纳入今年的医改重点任务,2019年高值耗材”两票制“无疑要迎来加速推进。

对于已经执行“两票制”的地区,耗材配送权逐步向大型配送企业集中的趋势日益明显,接近6-9成的配送商惨遭淘汰。而这其中没有终端把控能力的中小型企业极有可能出局。

被淘汰的原因,耗材”两票制“执行检查,会将一批未合规经销商、配送商淘汰出局;另一方面是一些地区随着”两票制“的推进,集中配送的范围不断扩大,对于经销商遴选标准趋严,包括年销售金额、仓库面积等要求不断提高。

除此之外,也包括大型流通企业营销模式将逐渐放弃一二级经销的代理方式,而转向自建营销团队的直销模式。

这在目前器械流通领域年营收过百亿的3家企业年报中,已经初见端倪。国药器械、九州通、瑞康3家企业为了契合”两票制“,都已经在加速新建或者收购优质的流通企业,加速打造自己的营销团队,从而全面铺开直销模式!

“两票制”最终的竞争,对于中小型流通企业来说还是对终端资源的把控。紧紧握住终端资源的经销商目前不是最焦虑的,处在中间环节的几票,没有终端能力的,反而更加危险。

未来高值耗材领域就是要通过极力压缩中间环节,挤压水分。大型龙头企业之间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最终的目的就是让利润回顾正常。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耗材,洗牌,流通,经销商,企业,终端,器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