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外专家金永健提醒大家:脑健康日 勿忘关注脑部健康!

2019
09/16

+
分享
评论
航空总医院
A-
A+
以下这几类疾病是对脑健康影响较大、危害较重的。

今天,是我国第20个脑健康日。大脑作为人体一个重要器官,由100亿个神经元构成,对人体的各个生理活动和心理思维活动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当因一些脑部疾病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害时,会严重影响人的健康与生活。为唤醒公众对脑健康的重视,国际脑研究组织在第四届神经科学大会上,把21世纪定义为“脑的世纪”。2000年,我国把每年的9月16日定为“脑健康日”。

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只有得了脑部疾病,如脑卒中、脑炎、脑肿瘤等,大脑才会处于不健康状态。其实不然,临床中还有很多其他因素也会影响脑健康。那么影响脑健康的因素都有哪些呢?为此,我们采访了我国著名脑血管专家、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脑血管病神经外三科主任金永健主任医师。金永健主任指出,以下这几类疾病是对脑健康影响较大、危害较重的:

1、脑血管疾病:颈动脉狭窄、烟雾病,脑血管畸形、脑动脉瘤、动静脉畸形、动静脉瘘等,常常引发脑梗塞、脑出血等,发病凶险,对人的健康与生命安全威胁很大。

2、颅脑外伤、颅骨损伤和先天性畸形,使外观形象受损,脑组织容易受到二次损伤,易引发脑脊液循环异常、供血障碍等问题。

3、功能神经外科疾病:脑瘫、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舌咽神经痛及其它各种颅神经疾病,大大降低生活质量。

4、精神心理疾病:精神分裂症、心理、行为障碍、睡眠障碍、眩晕、植物人状态唤醒,从而引起脑萎缩。长期下去会损伤大脑神经元,导致记忆力下降、反应变慢等脑功能改变。

5、脑积水、颅内感染、寄生虫病等,会导致智能障碍、行动障碍和尿便障碍。

6、脑部肿瘤:垂体瘤、额叶脑瘤、脑胶质瘤、脑膜瘤、听神经瘤、脑颅咽管瘤、脑室管膜瘤等,直接降低大脑功能。

金永健主任强调,上述疾病中,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当今社会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容易引发脑梗塞、脑出血等脑卒中事件发生,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的特点。比如,其中的颈动脉狭窄,临床上约有60%的缺血性脑卒中都是由它引起的,严重威胁脑部健康;另外,还有一种不太常见的烟雾病,也是一种严重的脑血管病,近几年,随着影像技术的普及,发病率和检出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烟雾病会对人的危害很大,轻则引发脑缺血症状,重则引发脑梗塞、脑出血等,甚至致残致死……

金永健主任提醒大家,这些脑部疾病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很大,因此,一旦患有脑部疾病,应尽早到医院做详细检查,进一步采取科学的治疗措施,才能早日恢复健康。另外,他还提醒大家,对于这些疾病,应该注意加强预防。从日常生活的细节入手,养成良好的用脑习惯,注意饮食结构,保证充足睡眠,适当加强运动,保持舒畅的心情等等,有助于防止上述一些疾病的发生,或减慢疾病的发展进程。

专家简介

 

金永健  航空总医院神经外三科主任 主任医师

(田琨/编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金永健,脑部,专家,疾病,障碍,主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