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到底防癌还是致癌 该研究给出了结论

2019
09/11

+
分享
评论
美澳普医
A-
A+
自2006年以来,已发表了多项关于茶叶消费与癌症风险之间关系的流行病学研究。

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据说,茶始于神农时代,中国人发现并利用茶,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凡来了客人,沏茶、敬茶的礼仪是必不可少的。

自2006年以来,已发表了多项关于茶叶消费与癌症风险之间关系的流行病学研究。人们一直认为茶有助于身体健康,许多人认为茶有助于降低患癌症的风险。大多数关于茶和癌症预防的研究都集中在绿茶上。

但最近发表在《欧洲流行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喝茶和不喝茶对于癌症的发病率是没有差异的,喝茶对于预防癌症可能起不了什么作用,从而引发了争议。

喝茶到底能不能防癌?先来看一下茶的成分。

茶中防癌的化学物质

茶由多酚,生物碱(咖啡因,茶碱和可可碱),氨基酸,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叶绿素,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容易产生蒸气并有助于茶叶气味的化学物质),氟化物,铝,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一大群含有儿茶素的植物化学物质,被认为是传统上归因于茶,特别是绿茶的健康益处的原因。

在它们的许多生物活性中,绿茶中的主要多酚-EGCG,EGC,ECG和EC-以及黑茶中的茶黄素和茶红素具有抗氧化活性。

这些化学物质,尤其是EGCG和ECG,具有大量的自由基清除活性,可以保护细胞免受活性氧引起的DNA损伤。

绿茶多酚是绿茶中有抗癌作用的物质之一。研究发现绿茶多酚分子结构跟抗癌药甲氨蝶呤片(Methotrexate)结构相近,并且对健康细胞副作用比甲氨蝶呤片小。

(茶多酚分子结构)

如此证明,茶确实是有一定的抗癌作用的。但上面的不防癌研究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呢?

国内喝茶对癌症的影响相关研究

国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团队对50多万(其中有效受试者为45万多)中国人数据,跟踪10年,通过调查问卷记录受试者平时喝茶量,观察随访期间癌症发生的例数,分析喝茶和多种癌症发病风险之间的关系。

研究发现,喝茶多的人比起喝茶少的人,患癌的反而更多。同时,喝茶多的人往往抽烟、喝酒也多。具体到肿瘤各类别,肺癌和胃癌风险升高;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的发生风险不管喝茶多少都相似。

为了把抽烟、喝酒的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肿瘤高发的混杂因素去除,研究人员把观察范围缩小到不吸烟也不过量喝酒的受试者中。

得出的结论是,喝茶最多的人(每天消耗茶叶>4克)跟每周喝茶少于1次的人相比,除了胃癌风险仍然升高(仅限于喝茶最多的那组人),其他几种癌症以及总的癌症风险都没有显著差异。

对于茶是否能防癌,这项研究并没有给出结论。

研究者称,胃癌升高可能和茶的温度过高有关。(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报告,警告饮用65℃以上的热饮,可能增加患食管癌的风险)

也可能和茶里含的咖啡因刺激胃酸分泌有关。咖啡因会刺激胃酸过度分泌,过多的胃酸易损伤胃黏膜,有胃病者可恶化消化性溃疡。

关于喝茶的临床试验

近年来,很多关于喝茶与防癌之间的研究。

茶多酚也已经显示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和诱导细胞凋亡在实验室和动物研究。

在其他实验室和动物研究中,茶儿茶素已被证明可抑制血管生成和肿瘤细胞侵袭。

但事实上,虽然在动物研究中发现茶多酚可抑制不同器官部位的肿瘤发生,包括皮肤,肺,口腔,食道,胃,小肠,结肠,肝脏,胰腺和乳腺,但相关在流行病学和临床研究的人体研究结果尚无定论。

如何健康的喝茶

 不喝太烫的茶。温度过高可能会灼伤食道粘膜,以免增加食管癌的风险(可能还有胃癌)。对健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喝茶要适量,少喝浓茶。过多的茶会刺激胃酸分泌,对胃可能造成一定的影响,反而增加身体负担。

不空腹喝茶。尤其对于有慢性胃炎、胃食道反流等基础疾病的人群。

喝茶远离烟酒。若喝茶的同时吸烟、喝酒的话,会增加患食管癌的概率。

以上可以总结出的是,茶的许多潜在有益作用归因于茶多酚的强抗氧化活性,关于喝多少茶能防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切的定论。但适当的喝茶肯定是对我们的身体有益处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结论,防癌,致癌,喝茶,癌症,风险,食道,肿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