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任性的医保政策可能适得其反 不但解决不了资金崩盘而且可能会陷入深渊

2019
09/11

+
分享
评论
基层医改思考者徐毓才
A-
A+
医保政策调整不能任性,必须找准病根、靶向施治,与医院、医生、患者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任何与医院、医生、病人利益为敌的医保政策注定失败。

今天,陪同某脱贫攻坚助力团到某县级医院参加座谈会。

期间,偶闻该院住院病人近期大幅度下降,由900多直降至600多,问之何故,曰:医保政策调整之结果。

为什么?

之前,实施健康扶贫,有关部门出台政策问题多多,使大量医保基金被浪费被糟蹋,医保基金出现了大幅度透支。

有些领导不问青红皂白,强制由执行政策的下级政府承担基金透支责任。下面没办法只好 痛下杀手,迅速紧缩医保政策 ,一紧一松之间,缺乏过渡和缓冲,加之新调整的政策缺乏调研,给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参保群众造成了很大伤害。

对于医疗机构

采取层层传导压力的办法,把任务下达科室,科室将责任传导给医生。医院不能超费,超了医保局就要扣医保,没办法医院只能这么做,尽管知道不合理,没办法。

对于医生

只能停止收重病人和花费比较大的病人。谁要是不这么做,工资都不够医院扣。有一位医生说,进入九月份不到10天功夫,自己就因为医保费用超限被处罚5000多元,看来没法收病人了。有位临床科主任说,最近估计稍微花费大一点的病人都不敢收,子宫手术全部停了。其结果是病人数下降,重病人减少,长期下去,医生水平下降。

对于病人

由于大病、重病不能就近得到救治,只能舍近求远,既有可能耽误病情,也必然会增加就医成本,加重群众医疗费用负担,与医保目标背道而驰。

对于医保

由于当地医院不收重病、大病,这些病人就会去外地大城市大医院就诊,不但增加病人看病费用,也必然增加医保基金支付压力,因此与医保政策调整控制基金透支的目的背道而驰,出现医院、医生、病人、医保四方均受伤的局面。因此,医保政策调整不能任性,必须找准病根、靶向施治,与医院、医生、患者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任何与医院、医生、病人利益为敌的医保政策注定失败,切记切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适得其反,医保,深渊,医院,病人,基金,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