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西医结合的8个认识误区 你有几个

2019
09/11

+
分享
评论
小金药师说药事
A-
A+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对中西医结合是存在认识误区的 ,来一起看看你有几个吧!

1. 同时服用中药和西药,就是中西医结合?

同时服用中药和西药,其实是中西药混合,因为属于各自按照各自的治疗学理论来用,相互配合考虑的很少。只有那种放在一个治疗框架体系下,相互协作治疗的中西药搭配,才可以叫做中西医结合。

2. 中西医结合,中医中药永远是辅助地位?

说这句话的人,显然是不了解中医学,或者是没有找到能够治病救人的好中医郎中。有些时候、有些人的病,中医中药是辅助地位;但有些时候、有些人的病,中医中药治疗才是决定性和根本性的治疗。

3. 中西药复方制剂是比较好的中西医结合方式?

中西药复方制剂,好吧,在现实临床中,很容易被老百姓当做纯中药使用,随意加量、任意联合,存在不少风险。有一个年轻人曾经联合使用中西药复方感冒药和西药感冒药,结果得了肝损伤。

4. 预防和治疗血栓,就是用活血化瘀中药?

从中医理论上看,血栓不是简简单单地血瘀,除了活血化瘀中药,还有很多行气、清热、补肝肾的药物能用。所以,除了那种单纯的血瘀证患者,其他人预防和治疗血栓,不只是用活血化瘀中药。

5. 与西药相比,中药的毒副作用比较小?

常用中药有几百种,您说的是哪一个?药食同源中药,本就属于食材,可以认为毒副作用小。但是像乌头、附子、马钱子这样的毒性中药,真的不敢说“毒副作用比较小”这种话。

6. 黄连素是治疗胃肠炎疗效很好的中药?

对不起,药监局网站上根本没有“黄连素”这个药,现在都叫做“盐酸小檗碱”,而且,国药准字的开头第一个字母都是H,说明书上的功效表述也变成了“用于肠道感染”。所以,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化学药。

7. 贫血患者可以服用补血药来治疗?

首先,贫血是现代医学的概念,通过生化检验的指标变化来确定;而“血虚”是一个中医概念,通过望闻问切来确定。贫血的人不一定是血虚证,血虚之人也不一定会被诊断为贫血。所以,需要补血药的人,是血虚的人,不是贫血。

8. 很多清热解毒中药可以作为植物抗生素来用?

狭义的抗生素指的是能够杀灭细菌的抗菌药,用于细菌感染患者。所以,评价一个药是不是抗生素的标准,就是能不能抑菌或杀菌。很遗憾,无论从体外还是体内实验来看,并不是所有的清热解毒药具有统计学意义的这方面药理作用。

【小金药师说药事】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西医,误区,结合,中西药,抗生素,中药,中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