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罗武宏上门随访记​

2019
08/09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赵谷峰她利用一上午的时间,跟随罗武宏医生进村访户,体会家庭医生的工作和生活。都发生了哪些故事呢?

作者:赵谷峰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本篇文章是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飞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赵谷峰的投稿。她利用一上午的时间,跟随宣州区飞彩街道石板桥社区卫生服务站罗武宏医生进村访户,体会家庭医生的点滴辛苦,也感知着健康扶贫家庭的冷暖悲喜。

宣州区飞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于2008年1月,是政府主办的、由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全额财政拨款的公益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辖区常住人口76956人。

中心现有在岗医务人员24人,2018年度全年门诊服务10130人次,是一所以全科诊疗、基本公卫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主、以中医为特色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六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

7月底的一天,早上7点半,室内温度已显示30度,宣州区飞彩街道石板桥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罗武宏医生仍然穿起白大褂,背着沉沉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出门了,按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随访计划,他今天要去为一位瘫痪在床的老人上门进行随访服务。

郑老伯,今年79岁,家住石板桥小康村,曾患有冠心病伴心衰,两年前因突发脑梗瘫痪在床。

“郑老伯,我们来看看你。”站在老人家的院门外喊了半天,屋内一点反应也没有,此时的罗医生已经是汗流浃背了。见半天没人应答,罗医生弯着腰、伸头朝着门缝里张望,我站在他背后看着,心想若不是大白天,若不是穿着白大褂,手里还拎着几十斤重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被疑为小偷一点儿也不为过。

宣州区飞彩街道石板桥社区卫生服务站罗武宏

罗医生下意识的轻轻地顺手一推,门没锁,我们一行进了院里,罗医生指向了老人家的住处,只见一个不大的房间门窗紧闭。罗医生径直走到老人的床边,大声的喊着意识已经不太清楚的老人家,一边轻轻的掀开盖着老人身上的棉被,为老人检查身体。

环顾老人家的房间,一间不大的房间里除了老人睡的小床、一张堆满不知道什么时候的残羹剩饭和瓶瓶罐罐的小方桌,屋内没有空调,只有一台老台式电风扇放在地上发出“呼呼”的声音。

老人躺在床上,听到罗医生不停的呼唤,颤颤巍巍地伸出骨瘦如柴的手臂,嘴里发出“啊啊”的声音。“我来给你做个体检。”罗医生一边跟老人说着话,一边打开随访包。

结束随访后,罗医生告诉我们,老人在脑梗后就很长时间没有出过房门了。老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去世了,小儿子在外打工。

“他们家已被列为贫困户,享受国家优惠政策。我们社区医生太少了,平时根本就忙不过来,但是包括我自己本人在内的石板桥社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会定期上门给老人做随访检查和护理、跟老人说说话,虽然老人家大部分时候都不是清醒的,但是作为一名家庭医生这是应该做的。”罗武宏坦言道,如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再一味地追求数量,而是强调服务质量,所以在服务中更多地加入了人文关怀。

出得门来,罗医生带着我们穿梭在居民小区的巷道里,不知道拐了多少巷道,罗医生很熟悉的带我们来到了戴师傅家,这也是一个贫困户家庭,戴师傅夫妻俩是表兄妹近亲结婚,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去年因病去世,女儿痴呆,结婚一年后离婚,留有一女儿,现已10岁,学习成绩很好。

戴师傅一脸幸福地指着他的小外孙女告诉我们,这是他们一家人的希望和奔头。他指着罗医生跟我们介绍说,他们一家人老两口子是高血压,自跟罗医生签了(家庭医生)协议后,罗医生经常来给上门做检查(随访)量血压、测血糖、做心电图等,每年都要喊他们进行免费的健康体检一次,并且教他们吃什么、要吃清淡饮食(健康干预指导)。现在病情基本稳定了。老夫妻俩把我们送出老远后,还站在那里念叨“好人啦”。

罗医生告诉我,石板桥社区现有贫困户36户,贫困人口86人。有3个长期住在精神病院,有2个母子俩经常生活在上海,其他的基本都在家。他每天都会抽出时间给他们做随访,随访前要事先跟他们(贫困户)联系好,不然他们多半都不在家。有的在外面打零工,有的外出办事去了,还有的到外面玩去了,特别是到了午饭后更不好找到人,打麻将去了,根本就喊不回来,关系处的不错的话还客气点,关系一般的,人家就会不耐烦的回敬你:下次再来,现在有事。“什么事?打麻将呗。”罗医生抬手捋了脸上流下来的汗水继续说道,现在每天几十个电话打下来耳朵都疼,天天如此,大部分老百姓还好,挺配合,但是也有不太好讲话的干脆连电话都不接,摸上门去,门都叫不开,唉……罗医生很无奈的摇摇头。

说这话已经到了另一家贫困人口店铺门口,这是一个不大的服装店,店主是纪阿姨,一位先天性脊柱畸形的中年妇女。当得知罗医生来给她做随访时,她很高兴的站起来把我们引进店里,她告诉罗医生她前段日子因呼吸困难住院的,现在才刚出院没几天。罗医生一边问及她的病情一边麻利的从签约服务包里拿出一体机、平板电脑等随访用的物品,摆放在店铺里那张不大的桌子上开始刷身份证,量血压、测血糖。

从打开签约服务包到随访结束一个人需要大约20-30分钟,这样算来如果每天从早上7:30开始到中午11:30结束,一上午能完成8个人的随访服务了,照此计算,一天至少能随访16个人。罗医生却摇着头笑着说,这只是梦想,一天如果能完成一半的人就已经非常不错了。

其中的原因要从两方面分析,一是罗医生有时候走不开,上午要在站里看病人,正常情况下只能抽出早上一个小时、下午两个小时能外出随访。

罗医生说,石板桥社区卫生服务站就他一个医生,还有一个护士。现在老百姓的需求已经是多元化了,需求也越来越高,常常会感到力不从心。但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事情总得要一件一件的去完成,尽量让老百姓满足,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服务,让他们有获得感,这是社区医生的初心。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指导,健康界和健康县域传媒共同开展的“2019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县域版)擂台赛”全新启动。

1.征集对象:全国县域医院

2.征集时间:5月15日—8月15日

3.活动详情关注“健康县域传媒”微信公众号,点击擂台赛子菜单。

案例提交:在电脑端进入大赛官方界面:

http://case.cn-healthcare.com/2019,点击县域类,选择赛区划分后,再选择主题类型,开始提交案例。

4.填写医院信息、联系人信息和案例信息时,需准确无误。同一家医院在提交不同主题的案例时,需保证医院信息一致。

5.提交案例的材料为案例PPT(格式参考2019年案例模板,点击下载)+书记/院长点评概要(300字以内)+患者应用场景视频(自愿提交、加分项)。

6.提交案例后,工作人员会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如审核通过将在“我的案例”中显示已通过,同时在案例主题页面展示;审核未通过,则在“我的案例” 中显示未通过,请申报医院参考退回原因和建议进行修改,点击“编辑”再次提交。

如咨询参赛事宜,可联系

曹老师(17301253186)

曹老师(18500878566)

【特别说明:参赛医院对提交案例的真实性负责,所有参赛案例组委会将不予以退还,请参赛者自留备份,同时授权健康县域传媒非营利性使用。】

擂台赛大幕已经拉开,只等君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罗武宏,医生,随访,家庭医生,罗医生,案例,县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